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投資 股票 高股息 金融股 存股

信念,是一種相信,相信它一定會發生的勇氣

信念,是一種相信,相信它一定會發生的勇氣

別人不會永遠是自己的貴人,只有自己才是自己永遠的貴人

[倒著看人生影片:你的態度決定天的高度]

「如果一個人有足夠的信念,他就能創造生命的奇蹟。」-溫塞特

日前受邀至一所大學發表演講,
我問台下的大學生:「你們覺得實現夢想最主要的關鍵是什麼?」
有的同學說:「良好的計劃。」
有的同學說:「立馬行動。」
也有的同學說:「熱情。」
還有的同學說:「永不放棄的精神。」

我跟同學們說:「你們剛才的答案都對,這些都是實現夢想很重要的因素,但不是最主要的關鍵。」

同學們有點疑惑,於是問我:「那什麼才是最主要的關鍵呢?」

我回答:「相信(Believe)。你真的相信它一定會發生嗎?你真的相信你可以實現你的夢想嗎?」

困境,可以把自己牢牢困住,也可以是幫助自己成功的跳板

有一個人在山頂上的鷹巢裡抓到一隻幼鷹,他把幼鷹帶回來跟小雞們關在籠子裡,一起餵食、一起成長,幼鷹一直以為自己是一隻雞,當幼鷹漸漸長大,主人想讓牠回復自己的本性,並把牠訓練成一隻獵鷹,但是由於整天和這些雞混在一起,牠已經漸漸地變得跟雞完全一樣,根本不會飛,老鷹也不相信自己會飛。主人試了很多方法,但是都失敗了。

最後主人實在想不出辦法,逼不得已想出最後一個方法,主人把這隻老鷹帶到山頂上,然後將老鷹丟了出去,老鷹像一塊石頭,一直往下掉,慌張之際,老鷹張開大翅膀拼命拍打,老鷹終於飛了起來。

有些人或許就像是雞籠中的那隻老鷹,擁有無限潛力但是卻被環境困住了,然而更糟的是,長久的困境讓他已經對自己失去了信念,當自己不再相信自己時,任何的夢想都已經無法完成。

能拯救自己的,永遠只有自己,相信自己就是自己的貴人

有一對父子,父親是將軍,而兒子卻還只是一個軟弱的小卒,對自己相當沒有信心,由於戰場無情,父親想了一個方法,他把腰間的寶劍送給兒子,並告知兒子:「這是把祖傳的寶劍,它常在戰場上幫助我打勝仗,這把劍擁有無限的魔力,佩帶在身上,會讓你產生強大的力量,今天我把它送給你,相信它一定也能幫助你打勝仗,但是切記,你絕對不能把劍拔出來。」

兒子從父親手中拿了這把寶劍,端詳了看,寶劍閃閃發亮,雙手握著它果真就像父親說的,真的產生很大的力量。兒子佩帶了寶劍上了戰場,面對敵人,有如神助,攻無不克,果真打了一場漂亮的勝仗。

凱旋之後,兒子好奇的想知道這把寶劍到底長得什麼樣子,於是忘了父親的叮嚀,就把寶劍拔了出來,當劍一拔出來,兒子大吃一驚,原來它並不是一把寶劍,它只是一把再普通不過的劍。

心理學有一個著名的關於信念實驗-羅森塔爾效應 (Robert Rosenthal Effect),簡單來說就是一個人對另一個人的信念及期待,會影響另一個人的態度。

心理學家羅森塔爾有一天帶著助手到一所學校,以專業權威的口吻告知校長及老師,要對學生進行一個「智力測驗」,想要找出智商最高,最具有潛力的學生,他們隨機找了一個班級當作實驗對象,測驗結果出來了,羅森塔爾在名單上列出了幾位智商測驗最高,並且大膽評斷這些就是未來最具有潛力的學生,並且把這份名單交給了老師。

幾個月過去了,羅森塔爾又來到了這所學校,想看看當初這些名單上的學生們成績如何?果真就如當初所預料的,成績及各方面表現都非常優異。羅森塔爾說:「根本沒有所謂「智商最高」、「最具有潛力」的學生,名單上的同學都是隨機抽取而來的。只是我的權威及堅定的信念影響了老師,而老師的信念及態度影響了這些學生。」

我們常常感慨的說:「如果我也能碰到懂我的伯樂,就像那位將軍父親或是老師一樣,那自己的人生肯定會不一樣?」但是換個角度來看,為什麼我們總是一直把自己當成一隻找不到伯樂的千里馬,每天在門口痴痴地等待伯樂的光臨,好像這個世界沒有伯樂,千里馬就活不下去了,如果你真的是千里馬,根本不需要伯樂,你也可以闖出自己的一片天,到時候伯樂自然就會來了。

就像演講中常有很多人問我:「我這麼努力,為什麼別人都不給我機會呢?」而我回答他:「你不能這樣問自己,你應該問你自己,我真的夠努力嗎?不然為什麼別人不給我機會?如果你真的都已經努力過了,真的等不到任何的機會,那我們就自己創造一個。」

別人不會永遠是自己的貴人,只有自己才是自己永遠的貴人。你原本就是那隻千里馬,你原本就是天邊那顆閃亮的太陽,真正的關鍵在於你是否真的相信,相信它一定會發生的勇氣。

 

 

 

延伸閱讀

0056、00878、00713這3檔高股息ETF差在哪?她從50萬開始滾出5千萬身價:這樣做月月領息更安心

2024-04-06

00939、00940月配息多少才及格,贏00878、00919?他38歲提早退休身價上億:合理期待每月至少領息●元

2024-03-25

00940、00939、00878、00919...存股哪1檔領息最多?他38歲提早退休身價上億:用成分股聯發科算給你看

2024-03-22

月薪43K小廚師存股492張00878!「1%買進紀律」年領百萬股息、買下一間房:寧信00878,別信老闆騙人的嘴

2024-04-10

00878股價17.4→22.9元!月配息、10元銅板價...高股息ETF這麼多,為何我存股00878?達人列3大好處

2024-0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