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房價 遺產稅 fed升息 006208 美元

你為什麼不懂我

你為什麼不懂我

我特別想問:「你自己,懂你自己嗎?」很多女孩子都是這樣,她們只是使一個眼神,就希望自己的男朋友知道自己的心情和願望,以為男人都是福爾摩斯;很多男孩子也是這樣,很多事情他們不說,只是生悶氣,最後導致兩個人冷戰,感情破裂...

曾經一個好朋友跟我聊天,抱怨自己的男朋友,說到激動處甚至決定和他分手。
 
我問:「為什麼?」她說:「他根本不懂我。」

我說:「比方說呢?」

她說:「比如說今天,我發了那條朋友圈。他問我有沒有事情,我說沒事,他就說,哦。然後掛電話了。你說他是不是不懂我!!」

我愣住了,沒說話。

她繼續說:「還有好幾次,我生氣了,特別明顯,我都沒跟他說話了。他竟然讓我早點休息,說我累了。你說我能不生氣嗎?你看,他根本不懂我。」

我繼續沒說話,安靜了一會兒,說:「那你覺得,你這樣對你爸媽說話,他們會怎麼樣呢?」

她說:「爸媽能跟男朋友比較嗎?那要男朋友幹嗎?」

我說:「你給過他這樣的機會讓他瞭解你嗎?」

她說:「都在一起這麼久了,還不能瞭解嗎?」

我已經聽不下去了,所以小聲嘀咕了一句:「那你自己瞭解你自己嗎?」

她說:「李尚龍,你妹。」

這個對話讓我想起了很多學生跟我抱怨過的話題:「我男朋友根本不瞭解我,他只是知道自己的事業,一點也不知道我想要什麼。」

「我爸媽不懂我,他們根本不知道我愛什麼,只是把他們自己喜歡的東西強行加給我。」

「我女朋友根本不明白我,她完全是個白癡,暗示半天都不知道,我生氣了。」

云云。

那個時候,我特別想問:「你自己,懂你自己嗎?」很多女孩子都是這樣,她們只是使一個眼神,就希望自己的男朋友知道自己的心情和願望,以為男人都是福爾摩斯;很多男孩子也是這樣,很多事情他們不說,只是生悶氣,最後導致兩個人冷戰,感情破裂;很多孩子也都是這樣,他們回去一頓大喊大叫,旁敲側擊地希望父母明白自己想要什麼,他們認為父母就是應該懂他們,理由就是「你們是我爸媽」。
 
越被照顧好的人,越矯情兮兮地希望得到的更多,他們病態地通過這個來證明自己還是地球中心,他們渴望愛自己的人無條件地瞭解自己,又不願意直接告訴對方,怕被直接瞭解了內心深處的想法而沒面子,所以這些對話我經常翻譯成:「我很不爽,為什麼不爽呢,不告訴你,你猜,猜不到嗎?使勁兒猜。猜不到,所以我不開心了。」

其實這種人八成是韓劇看多了,認為人和人之間,不用交流,就能知道對方想的是什麼,你看電視上兩個人多麼有默契,再看看我們,哎。

殊不知,這個世界上,沒有人應該無緣無故地懂你、瞭解你,更沒有人能夠在你不告訴他的前提下,就能分析出你在想什麼。無論是愛情還是親情,交流都是避免問題的最好方式。

從小到大,我從來沒有和父母有過這樣的對話,讓父母猜自己想什麼,我和老爸老媽都是直接說,直到現在,爸媽非常理解我,我也很愛他們,明白他們想要的是什麼。

記得大三那年,我不喜歡軍校的體制,然後決定離開部隊退學。父母都是在部隊多年的老兵,阻止我是必然的。那段時間,我知道自己根本沒法通過父母這一關,賭氣地關掉了手機,一個人在北京,也不接父親的電話,不回母親的短信。父母隱隱約約地感到不對勁,但是也以為我放棄了這個念頭。

那個時候,我沒有蒙著讓父母猜,而是寫了一封很長的信給父親,告訴爸爸如果我退學後會做什麼,寫明白了自己的計畫,為什麼要離開部隊,權衡了兩者的利弊。最後,我得到了父母的支持,哭得稀裡嘩啦,而那一刻,我懂得了交流是一件多麼重要的事情。

這個世界上,就算是父母也不可能無條件地懂你,何況你什麼也不說,只是一味地讓別人猜測。怎麼可能讓別人明白你究竟在想什麼;你在問別人是否懂你的刹那,有沒有問過你是否給過別人機會懂你;也是否問過自己,你懂你自己嗎?你要的懂,又是什麼意思?

我最好的兄弟冬前年離開北京,我們已經不在一起兩年了,但我們直到今天都是默契如故,有時候他比我家人更要懂我。比如他會知道我什麼時候沒有吃飯,什麼時候又在熬夜,知道我不喜歡誰,知道我何時軟弱了還在故作堅強。

我從來沒有奢求過他能夠理解我,但是他就是很懂我。幸運的是,我身邊有很多這樣的朋友,晶姐、昊哥都是這樣。後來,我回顧我們交流的日子,都是那種一點兒雞毛蒜皮都會聚在一起說半天的時光,交流到位了,也就真懂對方了。我們從不會試探對方,問你懂不懂我,更不會讓對方猜我們想什麼,有什麼就直接說出來了。

所以直到今天,我們的關係很好,也會一直好下去。

多少感情,輸給了「你不懂我」、「我不爽,你猜」。等你長大,到頭來才發現,這世界本來就是孤兒院,一個人前行是常態,孤獨的路上,如果有一個懂你一點兒、陪你一段(兒)的人,就是幸福,是多麼不容易的感動。孤獨路上,若不交流,何談懂得?幸福如此短暫,為何還要惡意試探,一些矯情、一些沉默,會讓這美好風敗雲殘,既然這樣,何必事端。
願你能找到那個懂你的人,並且一直幸福地走下去。

延伸閱讀

4月電價漲,我家會多付多少錢?台電秀「試算2圖卡」給你看:每天增加不到1元,還有一方法能推算!

2024-03-26

00940跌破10元申購價!等不到4/1愚人節上市「淨值剩9.97元」 他賣房all in慌了!證交所這麼看

2024-03-23

食物中毒?「寶林茶室」1死8通報!他們都吃了2種食物…衛生局揪3缺失、急診醫疑「這毒素」釀禍

2024-03-26

00939連52發「174」大賣單有暗示?專家曝訊號「這些大咖」買到爆 上市3天規模暴增逾50億

2024-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