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投資 股票 高股息 金融股 存股

你才是命運的主人

你才是命運的主人

岸見一郎

個人成長

2016-08-19 15:17

只要活著,必然會領悟到人生不可能如己所願的現實面。儘管如此,我們仍然必須努力克服度過這樣的人生。

「假設有一些人性生活不完美、工作不努力,又或者幾乎沒有朋友,認為與其他人互動很痛苦。可以斷定這些人自己在人生中設下界限與框架,認為活著幾乎沒有什麼良機,完全都是失敗的艱難與危險。他們的行動範圍狹小,正可說是表現出這樣的想法:『人生中,面對危害,必須以圍籬防護自己得以不受傷而逃離,如此才能保護自己。』」(《自卑與超越》)

「性生活不完美、工作不努力,又或者幾乎沒有朋友,認為與其他人互動很痛苦的人。」

這句話,雖然與平常阿德勒所提及的順序不同,但其實就是指愛的課題、工作的課題,以及交友的課題上,出現了問題的人。那樣的人,會認為「活著幾乎沒有什麼良機,完全都是失敗的艱難與危險」,在這裡的解釋,就是因為「自己在人生中設下界限與框架」。

確實,不是每項我們著手處理的課題都能徹底順利達成。可是因為一再失敗的經驗,就不願意試著去解決課題,或者認為無法解決,其實並不是因為人生或自己受到種種限制,而是為了不直接面對課題,所以給自己設限。當然,如果可以逃離課題,應該就不會受傷。如果有人認為人生是「危險」的,就必須那麼做。為了「不受傷而逃離,以保護自己」非得要迴避人生課題不可,然後為了使得迴避課題這件事正當化,就必須認定人生是充滿危險的。

而這些無非是他個人對於人生固有的定義罷了。

「另一方面,假設我們來觀察一下這樣的人。這個人充分擁有愛的關係,他能親密與互助合作,工作上獲得許多有意義的成果,朋友很多,人際關係寬廣而富足。這樣的人,可以斷定他認為人生中有許多良機,沒有任何失敗是無法抹去印記的經歷,是具創造性的課題。

這個人面對人生所有課題的勇氣,可用這段話說明:『人生就是對夥伴保持關心、成為全體的一部分、對人生的幸福付出貢獻。』」(《自卑與超越》)

這樣的人,就算在某些課題上遇到阻礙,也不會因此認為自己運氣差,就連失敗都可以視為良機。即使失敗了,也不會認定那是絕對「無法抹去印記」的經歷。

「人生就是對夥伴保持關心、成為全體的一部分、對人生的幸福付出貢獻。」

這就是社會興趣的簡要說明。


自己才是命運的主人

人,絕不是遭受命運操弄而無能為力的存在。當然,這並不意味著人生完全如己所願。

只要活著,必然會領悟到人生不可能如己所願的現實面。儘管如此,我們仍然必須努力克服度過這樣的人生。
 
無論面對任何困難,如果只聚焦在身體的狀況、遺傳、成長歷程、經歷的事故或災難,就完全無法向前邁進。阿德勒說了下面這段話。

「只要我們可以樹立,並維持這樣的方法(不只針對個別現象,而是經常關注個人在全體之中所在的位置),而且如果藉由對自己更進一步的了解,清清楚楚覺察到,自己能以更適切的方式去行動,就能成功地影響他人,尤其是對於孩子們,也可能預防許多負面想法,諸如,認為自己的命運無法改變、以生在氣氛陰沉的家庭為由而變得不幸,甚至只能維持不幸等等。這件事若能成功,人類的文化就可能踏出決定性的一步,培育出的下一代,能認知自己才是命運的主人。」(《理解人性》)

如同我們一再提到,當某些事情的進展不順利,如果可以在自己以外的其他部分尋求原因,或許會很輕鬆,但是,阿德勒絕對不會這麼說。因為,只有今後要如何去做才是最重要的,只要了解眼前的問題在哪裡,而且有勇氣選擇與過往不同的生活方式,就能成為「命運的主人」。
 
圖片來源:pexel

延伸閱讀

統帥、富凱大樓震到傾斜,7以上地震還會出現?15小時餘震暴增180次 氣象署示警:只是剛開始

2024-04-23

地震警報APP推薦!提早20秒預警iOS、安卓都有,LINE還可接地牛速報…一文教學怎麼下載

2024-04-23

馬習會後喊要排除交流阻礙,國民黨擬修《反滲透法》!賴清德:旨在防惡意滲透「請思考對國安的影響」

2024-04-17

6以上頻繁地震不斷,台積電廠區動員疏散!護國神山工程師地震SOP曝光:當時幾點都不重要

2024-04-23

地震症候群怎麼辦?沒餘震也感覺老在晃!頭暈、耳鳴、失眠…10症狀嚴重到「發生5問題」須就醫

2024-0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