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配息 玉山金 pimco esg 房地產

克服社交恐懼 學喜劇演員這樣做

克服社交恐懼 學喜劇演員這樣做

李奧納德、約頓

個人成長

shutterstock

1029期

2016-09-08 11:03

上班族都有機會輪調到新職位,但一想到要從零開始,難免心生畏怯。
先學會將注意力從自身移開,拋開焦慮,就能專注於工作表現。

幾年前,第二城工作坊(編按:美國的即興喜劇團)受邀協助一家國際科技公司進行幹部訓練。年輕的人資經理凱蒂,被列入高潛質幹部培訓計畫。這項計畫長達兩年,入選者每六個月就必須輪調到新職位,也就是說,他們必須習慣每隔一段時間就和新的一批人相處,並快速融入新環境。

凱蒂聰明能幹、積極進取,但一想到每半年就必須融入一個新團隊,想辦法混熟,難免心生畏怯。她自認並不特別善於社交,尤其剛進入新環境,她在表現上比較保守,也暗自擔心缺乏社交技巧,會限制她日後發展,最終會傷害她的升遷。

 

人際互動 影響發展及升遷


在合作之前,她並不知道第二城劇團是做什麼的,當然更不會把這種同事之間的人際互動與工作往來,與即興表演做任何聯想。但對我們來說,透過劇場工作的鏡頭來看凱蒂,以及她和同事之間的人際關係挑戰,正是即興表演的第一課。

用即興劇的術語來說,就是凱蒂不知道要如何「開場」,她擔心必須靠自己一個人來撐場面,一想到必須在每個新情境下立刻展現出幽默風趣,又能吸引人,就不自覺地怯場。以即興表演所處的狀態來說,凱蒂對必須一次又一次從無到有建立新關係、引導對話的重責大任,感到忐忑不安,她不知自己是否能夠順利招架。

該怎麼做呢?其實很簡單。我們要凱蒂和她的同事們一起玩一個稱為「亮相」的遊戲。首先,請一半的學員(包括凱蒂在內)上台,站成一排,其他學員則留在台下,雙方大約相隔三公尺。然後,講師對這兩組人說:「請台上與台下的人彼此互望。」

這時候,不只是凱蒂,台上的人全都開始不安地扭動身體。有些人害羞地臉紅,有些人則是緊張地搓手、拉扯衣服。當在台上的人都顯露出一定程度的不安時,講師才又下新指令,「現在,請大家數一數牆壁上的磚塊有幾塊。」

幾秒鐘不到,台上的煩躁不安感就退散了。每個人都有事可做,專心地數磚塊。凱蒂和台上的人在短短幾分鐘之內,由極度緊張不安到露出笑容、完全放鬆,只因為他們將注意力轉移到牆壁上的磚塊。

 

即興力

 

集中精神 就能擺脫緊張感


即興訓練,就是要你把注意力從自己的身上移開,並減少你對自己的批判。當我們集中精神,專注當下,自我意識或神經緊張就沒有存在的餘地,所有精力都會集中在你進行的任務上。這項練習讓凱蒂學會,即使當她覺得似乎所有的目光都在她身上,只要專注在把自己的工作做好(適應新部門、融入新環境),就可以控制內在的焦慮。

就在凱蒂放鬆自己後,我們又加了一些遊戲來加強凱蒂的聆聽、分享和交流力,這些都是即興表演的初級訓練,就像是鍛鍊社交技巧的健身操一樣。

正如芝加哥「恐慌/焦慮恢復中心」(PARC)主任與心理治療師菲費爾博士(Dr. Mark Pfeffer)說的:「每一次當你學會不害怕,你的大腦就會跟著改變。即興訓練就是讓神經路徑改變的最快方式,幫助你在面對自我恐懼的同時,學習處之泰然。」

凱蒂原以為自己不善於融入新環境、和人社交應對,但她後來發現,她只是需要多練習。我們見過許多和凱蒂有同樣困擾的人,無論你的頭銜是什麼,處於什麼環境,都必須要有從零開始、從無到有的心理準備與開展能力,才可能事業有成,而這種能力正是展現精湛即興的關鍵。
(本文選自第二章.洪依婷整理)

 

即興力

延伸閱讀

台積電下修全年半導體市場展望!SoIC將問世、CoWoS供不應求…預期AI營收貢獻5年內突破20%

2024-04-18

台股多殺多暴跌再來一次,接刀還是砍?年領百萬股息退休工程師:先拿捏4件事「最怕補太急沒子彈」

2024-04-19

台股站上2萬點後 如何笑傲股海 早日實現財務自由?秘訣就是「用正確觀念來破除交易的心理魔關」

2024-04-17

00919漲不動、00939和00940依然破發...台股大跌,只買高股息ETF風險很大!如何做到空頭不賠錢還小賺?

2024-04-19

台積電法說》電價上漲壓力,魏哲家:將找客戶分擔「不排除漲價」!半導體展望、資本支出、AI需求一次看

2024-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