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0056 0050 00881 00878 00900

活得不開心?那是因為你太在乎別人的眼光

活得不開心?那是因為你太在乎別人的眼光

2016-10-08 17:41

你是不是常常覺得自己活得很不快樂,而且也抱怨沒有朋友關心你?

作者:小野
 
人的煩惱、焦慮、痛苦有很多時候是因為你太在乎別人如何看待自己,太在乎自己沒有達到別人的期待,尤其是父母師長,甚至同學和同事。但是,你太在乎別人看待你的「眼光」,卻根本不在乎別人的「內心」,這極可能是你一切不快樂的源頭。愛的對立面不是恨,而是「不在乎」。愛和恨是一個銅板的兩個面,而「不在乎」是連銅板都沒有,因為你的內心沒有別人,也因此你對別人的苦難、需求、渴望全都視而不見,你只看到你自己。 

許多年前,我受邀參加了一個由政府舉辦的大型活動之後的檢討會,大家輪流發言時對這次的活動有褒有貶,承辦活動的執行長是個自視甚高的年輕人,他瞪大著眼晴一一反駁著每一個批評意見,強烈表現著自我防衛的心情。我基於自己曾經是這個活動最早的創建者,很溫和的表達了自己當年的初衷和經驗,沒想到這個年輕人竟然失控的開罵了起來,大意是說我跟不上時代,我的觀念太陳舊了。他口氣毫不留情,我當下覺得很錯愕。如果我也是個對自己沒有信心的人,我可能會忍不住脫口而出說:「你算什麼東西?你知道我是誰嗎?」 
 
我沒有這樣說。我反而起了悲憫之心。我看到了他的「自我」在迅速膨脹,他的「恐懼」吞噬了他的心靈,使他的情緒近乎崩潰,一時失去了理性。我只默默的望著那個罵完我的年輕執行長,我明白他的恐懼,因為他害怕失去這個執行長的位子。還好我沒有罵出那句粗魯而自卑的話,因為他不是「東西」,他是「人」,而且也是個很能幹、認真的人。 

他當然知道我是誰,在他眼中的我,其實只是一個威脅不到他利益的人而已,無所謂尊重和輩分。如果面對一個能決定他命運的人,他一定會低頭求饒、屈服的。因為一個能輕易羞辱別人,不在乎別人內心感受的人,面對威權反而更容易屈膝,這是我長年在職場上的心得。 

我很同情的望著這個年輕人,心裡想,你用這樣的態度生活和工作,你一定很不快樂,而且會失去很多朋友。會議結束後,他的主管要他向我道歉,我真心接受了他的道歉,後來在他有需要時仍然幫助了他。我給他的忠告是:「不要太在乎別人的眼光,反而要在乎別人的心。不然你將來會很辛苦的。」 

一年後他果然失去了那個位子,據說他在被宣布解除職務時曾經苦苦哀求主管,但是一切都來不及了。
 
〈本文選自全書 李幸臻 整理〉
 
作者:小野
 
1951年生。臺灣師範大學生物系畢業後,前往美國研究分子生物學。曾擔任國立陽明大學和紐約州立大學水牛城分校的助教。
 
1981年,進入中央電影公司服務,結識導演吳念真,並與幾位朋友一起合作推動臺灣新浪潮電影運動,為「臺灣新電影」運動奠定基礎。1990年代初,擔任由《遠見雜誌》所投資「尋找臺灣生命力」電視影片的策畫及總撰稿。曾任臺北市文化基金會董事長、臺北電影節創始第一、二屆主席;2000年出任臺灣電視公司節目部經理;2006年出任華視公共化後第一任對外徵選的總經理。
 
小野以《蛹之生》一書成為七○年代暢銷作家,其創作類別豐富多元,屢次獲獎肯定,包括聯合報文學獎首獎及五度入圍電影金馬獎,並以《恐怖份子》《我們都是這樣長大的》《刀瘟》等獲得英國國家編劇獎、亞太影展及金馬獎最佳劇本獎;1990年中國時報舉辦讀者票選「四十年來影響我們最深的書籍」,《蛹之生》一書獲選為民國六○年代十本書之一。
 
在書寫第一本書《蛹之生》時,他以青春熱情與世界對話。30多年後,小野的「人生問答題」系列再度寫下創作高峰,《有些事,這些年我才懂》獲得金石堂2012年度作家風雲人物獎,《世界雖然殘酷,我們還是……》獲選為金石堂2013年度十大影響力好書。2014年,《誰幫我們撐住天空》則是思索生命最本源也最重要的價值。
 
2016年,小野的第100本書《一直撒野:你所反抗的,正是你所眷戀的》,從叛逆學生時代到當上實驗教育機構的校長,完全是一首值得細細品味的人生史詩。
 
 
書名:一直撒野:你所反抗的,正是你所眷戀的
 
出版:圓神出版

延伸閱讀

不用趕年底贈與節稅!1情況向區公所申請「這張證明」,0元過戶免贈與稅、土增稅,連未來房地合一稅都免稅

2023-12-01

當初大哥買房拿走2千萬,如今爸爸遺產剩8千萬還要分他嗎?繼承要懂的事:生前贈與分2情況

2024-03-28

父母逐年贈與子女488萬幫買房,還申請「贈與免稅證明書」...為何最後被扣贈與稅?漏了1個關鍵動作

2024-03-07

遺產不是子女均分繼承就公平!給全天下父母忠告:把錢留給照顧你、最孝順的孩子「才是真正的公平」

2024-03-05

長孫答應贍養終老阿嬤才決定送房,沒想一轉頭房子就被偷賣讓她無家可歸...贈與房產防子女不肖2作法

2024-0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