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台積電 兆豐金 勞退 勞保 航運股

最親的人,最容易忽略他們的感受

最親的人,最容易忽略他們的感受

這世上,沒有誰離不開誰,只是時間還不夠長,對的人還沒有出現。

2012 年的夏天,好朋友 Jane 失戀了。

Jane 是我認識的朋友中最漂亮的女孩子,追求她的人很多,最後她答應了她的師兄。我很欣賞 Jane 的一點,就是她一旦確定了感情後,就不再跟任何人玩曖昧了,她一心一意地對他好,無論結果如何。

她放棄了所有的社交活動,幫這個男生送飯打水,對他無條件地好。雖然過得拮据,但她開心。她以為感情就是互相付出,可是沒想到的是,她的付出沒有換來他們的白頭偕老,卻換來了他的背影和一個劈腿故事。他們分手的那天,Jane 在北京的深夜痛哭,眼淚不自覺地往下掉。她認為自己可能不會再有機會走出這段陰影,畢竟,之前太愛了。

可是,要相信,時間是洗刷痛苦的唯一方式。這世上,沒有誰離不開誰,只是時間還不夠長,對的人還沒有出現。

任何一段感情,即使再痛,也是能走出來的。每段感情留下的痛,都只是為了讓你變成更好的人,然後遇到更好的另一半。

兩年後,Jane 走了出來,笑著跟我說:「分手了就分手了,不遺憾。」

我問:「為什麼會分手呢?」

Jane 說:「他那段時間找工作碰壁,不順的事情太多,總是對著我發火。後來慢慢地變成了為一點小事兒都沖著我發火。」

我說:「這男的你怎麼喜歡上的。」

Jane 說:「他原來不是這樣的。」

我說:「然後呢。」

她說:「他發火後有時候我假裝生氣,他還會過來安慰我。後來都變成我安慰他,久而久之,他變本加厲,我也無法忍受了。」

我說:「一個男的,怎麼總是跟自己最愛的人發火?」

她說:「因為我對他太好了。因為他明白,無論他做什麼,我都不會離開他。最終,他劈腿了。」

我愣住了。

這世上有多少感情,都敗給了肆無忌憚;有多少愛,都輸給了承諾。我經常回想,無論你現在有多愛對方,多相信你們的未來,不要承諾任何事情。因為只要不承諾,每天都是驚喜;一旦承諾了,每天都是約定。

沒人能知道以後能發生什麼,但是,當你保證了無論對方做什麼你都會對他無條件地好,這份感情,他不珍惜,你也就輸了個精光。

我在學編劇的時候,老師曾經跟我們講過觀眾的心理。塑造人物時,如果他一開始是一個好人一直做好事,後來只要做一件壞事都會被觀眾唾駡;反之,如果一個十惡不赦的壞人做了一件好事,觀眾都會覺得他的死罪情有可原。所以,那個時候,我開始認為:感情也是一樣,不要一直對別人無條件地好,要時不時地做一個壞人。

可是,Jane 的故事沒有完。

故事的結尾,我問她:「那下次愛的人,就不會這麼幼稚了吧。」

可她笑著搖搖頭說:「這不幼稚,尚龍,下次遇到好的,我還是會用盡全力,說不定比上次更愛。」

延伸閱讀

立院表決大戰!軍公教年金停砍案,韓國瑜首投關鍵一票、國民黨全勝表決過關…年改下一步怎麼走?

2024-04-12

00878股價17.4→22.9元!月配息、10元銅板價...高股息ETF這麼多,為何我存股00878?達人列3大好處

2024-04-10

年金改革和年輕人有關係?房子寧願裝空氣也不急著賣 她揭「1族群」特別愛買房

2024-04-14

軍公教年改5年有成,挹注退撫基金2200億!為何30年內能「穩健經營」?原來關鍵在這

2023-12-26

0056、00878、00713這3檔高股息ETF差在哪?她從50萬開始滾出5千萬身價:這樣做月月領息更安心

2024-0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