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0056 0050 輝達 00878 00940

如果做什麼事都先要求天分,那根本不用開始了。

如果做什麼事都先要求天分,那根本不用開始了。

2017-01-16 16:50

「因為我沒天分所以辦不到」,把自己的不成熟歸咎給與生俱來的天賦,這對父母實在太不敬了。

「因為我沒有天分」而放棄努力,就什麼都不用談了。

我認為「天分」這個詞彙,用來形容在世界頂尖運動競技中第二名無法超越第一名的情況下倒還說得通,但是運用在「靠興趣吃飯」或「堅持做喜歡的事」這種程度的狀況,跟與生俱來的天分沒什麼關係,只要有心一定做得到。

「因為我沒天分所以辦不到」,把自己的不成熟歸咎給與生俱來的天賦,這對父母實在是太不敬了。

好比我,雖然沒什麼特殊才華,不過我覺得只要我想做,沒有做不成的事。這並不是在自誇,以為自己「無所不能」。我對數學沒興趣,所以絕對不可能成為數學家。應該不會有人想做自己沒興趣的事吧?

松本大洋的漫畫《乒乓》我非常喜歡,可是其中某段內容我不敢苟同。漫畫裡Smile被定位成天才,而名叫Akuma的傢伙即使拚命練習也無法在桌球檯上獲勝。大家或許會認為「這是天分之差」造成,但我認為其實是Akuma的練習方式有問題。
始終贏不了Smile的Akuma,不斷拚命練跑。這種練習方式不對吧?打不出水準並不是因為他沒有天分,而是訓練方式不恰當。假如他正確練習,我不覺得他會輸。只不過是縣大會程度的比賽,我覺得還說不上跟天分有關。

不過,這也可能是因為我自己「不想拿天分當藉口」吧。因為天分畢竟眼看不見、手摸不著,誰能正確判斷有沒有天分呢?老是把「我的天分......」掛在嘴上,就等於斷了自己的可能性不是嗎?

假如我說出:「我的文采不比約翰.藍儂,誰叫他一出生就是個天才。」
那麼現在的我不就什麼也不是了?我想,我是因為希望能一直相信自己、持續努力,才會主張天分不能當藉口吧。

假如被稱為天才的人,都是三歲就能贏得世界冠軍頭銜的人,那或許可以死心,「生來的天分差太多,根本難以望其項背!」但出乎意料的是,平凡人其實很多啊。

看到這些人就能激勵自己,「咦?我好像也做得到嘛!」就像世界知名的棒球選手鈴木一朗,當我小時候拿著任天堂的紅白機玩時,他可在努力揮棒呢。自己身邊也有許多令人欽佩的對象,但沒有一個人不經過努力就擁有現在的成績。每個人都認真踏實。看到他們的努力,也不禁點頭認同,難怪他們能有這樣的成果。

有人說「努力也是一種天分」,我實在無法理解。說到底,只是因為喜歡所以去做,忍不住就是想做。

每當看著我的兒子,這種感受就十分強烈。他很投入在自己有興趣的事上,所以總是非常拚命。現在玩起電動遊戲來可不是蓋的。

他最近迷上一款以戰國時代為背景的電玩「信長的野心」,而且這個遊戲帶給他的影響十分驚人。他會先仔細調查研究,想出策略,例如:「先把背叛我們的傢伙派出去......」擬定讓人不敢置信的作戰計畫闖關前進。另外他還會看漫畫學習戰國時代的歷史,「喔!原來武田信玄做過這種事!」再活用到遊戲當中。

這些事我絕對教不了他。都是他出自喜愛,自動去累積知識。如果在學校課堂要教這些事,肯定非常費力。

被稱作是天才的人,其實只是拚命做著自己喜歡的事。遇到喜歡的事,人人都能變成天才。

如果做什麼事都先要求天分,那根本不用開始了。



(本文選自全書,張若儀整理)

作者:高橋步

出版:大田出版

書名:夢想不會逃走,逃走的往往只是自己:成為自由人的腦,38種讓你隨心享受工作、夢想、休閒的觀念

 

延伸閱讀

他3年把300萬翻3000萬「從不停損」,踩到地雷股一次把錢賠光啟示:投資,最怕心態炸裂

2022-04-26

台股傳奇交易員!巨人傑17歲進股市、本金只有1萬,31歲翻成交量5千億超級散戶:即使賠1元也要找出原因

2024-03-27

年化報酬率逾30%,他如何做到?60億操盤手傳授私房招式,找到「一直漲的股票」

2022-04-26

我就是主力!光繳稅就2億,八年級當沖王巨人傑告白:為何散戶買了跌、賣了就噴出...不是我害你賠錢

2024-04-22

股票下跌幾%該停損賣出?年成交量3千億、光繳稅就2億...台股當沖之王巨人傑揭「停損唯一標準」

2024-0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