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鋼鐵股 富邦金 開發金 鴻海 升息

人生最大的風險,就是「維持現狀」

人生最大的風險,就是「維持現狀」

2017-01-18 16:43

有什麼想做的事,就趁早採取行動吧

人生到了五十歲左右,長年在職場奮鬥的女性早已對工作駕輕就熟、足以擔當重任,也更加肯定工作的價值。至於擔任家庭主婦的女性,這時孩子大概都已獨立單飛,或許也開始懷念起,年輕時剛加入工作「戰場」那段忙得不可開交的日子。

無論如何,一旦邁入五十歲,就會覺得自己做任何事都比年輕時「游刃有餘」,多出了許多自由時間,但也同時會瞥見年華逐漸老去的陰影。因此,相信也有不少人會萌生這樣的想法——「應該要趁現在,趕緊做點什麼」。

只是,有這種想法、實際上卻什麼也沒做的人似乎占了絕大多數,妳是否就是如此呢?

當我們正站在老後是否要過得積極開朗的十字路口,而浮現出「我想做什麼」、「我非得有所作為」的念頭時,就是應該立刻採取行動的時候。

渴望跳脫現狀、卻又甘於現狀,並無法擁有光明的未來。妳必須知道,維持現狀才是最危險的。要改變現狀,唯一的辦法就是「採取行動」;如果光說不練,一切都不會改變。俗話說得好,「擇日不如撞日」,當腦中浮現「我想做什麼!」的時候,當下就去做吧。

五十幾歲時,時間還有很多,如果想要考證照、學習新的事物,就趕緊開始吧。打算考證照的人,不妨以退休後依然有用的執照作為優先考量。而目前因應老年生活而生的資格證照,最受矚目的有以下幾種:
1. 英語檢定
2. 電腦相關資格
3. 社會福利相關資格
4. 理財諮商顧問
5. 醫療相關資格


「既有的證照」,也可能變成廢紙一張
留意就業趨勢,磨練自己的實戰能力


從四處可見的證照考試講座宣傳單與電視廣告,就可看出世人對證照的重視。因此,別說是一張,擁有兩、三張甚至更多證照的女性比比皆是。只是,並非取得證照就代表能「高枕無憂」。若無法發揮「實戰能力」,關鍵時刻還是派不上用場。

此外,不論是哪個行業,只要法律有所調整,職場環境也會逐漸變化。但即使有可能考取了卻無用武之地,還是有不少人努力要取得證照,只為了他日或許能以此作為職場上的護身符。我有位女性友人結婚後沒多久,母親便罹患癌症,與病魔搏鬥了好幾年。她在母親患病期間要負責看護,送走母親後又有了孩子,當她得以稍微放下孩子開始工作時,已經過了四十歲,算是起步得相當晚。不過,有如拚命三郎的她,還是很認真地準備考試,先考取了居家照護員二級(目前稱為「初級照護員」)的資格。由於個性積極又好學,她很快又考取了專業照護員的國家證照,開始在照護機構工作。

她非常清楚,要全心投入照護工作一定得輪值夜班,但當時她的孩子還是小學低年級,她不希望留孩子一個人看家,而在銀行工作的先生下班時間又很晚,她只好放棄這個念頭。後來,她轉而挑戰與醫療事務相關的證照,並且在住家附近找到不錯的工作,才開始覺得事業與育兒終於能夠兼顧。沒想到由於醫療費用申請開始電腦化,她好不容易取得的醫療事務資格又變得毫無用處。

於是,她又設法考取「醫師事務作業補助員」執照。這種補助員的工作,主要是在醫生指示下將診斷書製成書面文件、繕寫處方箋、排定預約掛號等文書作業。目前她在一家整形外科負責這項職務,由於這裡的患者大多是上了年紀的人,她以往的照護經驗不但幫了大忙,醫療事務方面的歷練也能夠在此應用,因而拿到了比一般行情還高的薪水。

回顧起來,她可以這樣在自己的能力範圍內延續工作,就是因為及早洞察到照護及醫療體系的改變,同時在過程中不斷累積實戰的能力。因此,不要考取了證照就覺得滿足,而是要竭盡所能地活用它、利用它,進而磨練出「證照的真正價值」。



(本文選自全書,張若儀整理)

作者:保坂隆

出版:方舟出版

書名:活出醇美大人味:重整身心行李,做回久違的自己,預約有質感的晚美人生
 
 

延伸閱讀

伊朗襲擊以色列,中東情勢惡化!台股跳水286點,權值股全倒,台積電收806元力守8字頭

2024-04-15

以伊衝突/戰事將擴大?以色列參謀長預告「鐵盾復仇」:要伊朗為自身行為承擔後果!最終目標曝光

2024-04-16

伊朗開轟以色列!地緣政治讓台海再成焦點 中國貿易順差「1現象」,老謝:美國悄悄進行供應鏈移轉

2024-04-14

影/伊朗空襲以色列全紀錄!G7開會回擊,以色列「戰時內閣」今晚召開,商討對伊朗襲擊回應(不斷更新)

2024-04-14

「你可以想像當時氣氛多緊張」拜登10天前就接到訊號!伊朗狂轟300發襲擊以色列,美官員憶驚險過程

2024-0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