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etf推薦 退休金 00896 通膨 存股推薦

日本心理教練的習慣養成術 新年願望老是落空 「太拚」惹的禍

日本心理教練的習慣養成術 新年願望老是落空 「太拚」惹的禍

三浦將

個人成長

1048期

2017-01-19 09:40

你是否經常發憤要去跑步或K英文,但沒幾天就覺得痛苦想放棄,慢跑鞋與書從此丟一邊?如果凡事都靠意志力在苦撐,想要養成習慣,注定會失敗!

一般來說,養成習慣的成功率的確不太高(所以我才要寫這本書)。

很多人嚷著說:「這次一定要戒菸成功。」可是沒多久又在居酒屋一邊抽菸,一邊說:「我有說過要戒菸嗎?」這種人屢見不鮮。也有不少人說要減肥,但成功減重又不復胖的人少之又少。

即使是職場上很能幹的人,也不容易成功養成一些小習慣。其實這都是在養成習慣的過程中,因為太努力靠意志力苦撐,或太忍耐、太勉強造成的。

大家要注意一個事實,就是「意志力會消耗」。換句話說,靠意志力持續做某件事時,會有極限。且隨著意志力消耗,表現就會愈來愈差。

 

靠意志力,易被耗損殆盡


美國佛羅里達州立大學社會心理學系教授羅伊.鮑梅斯特(Roy F. Baumeister)在一個實驗中發現這件事。他把學生分成兩組,兩組前面都放著剛烤好的巧克力碎片餅乾。他允許其中一組同學吃餅乾,要求另一組同學忍耐。接著鮑梅斯特要求兩組完成難度很高的拼圖。被要求忍耐不吃餅乾的那一組,因為需要靠意志力忍耐,於是在拼拼圖的時候,意志力同時被耗損,許多人中途就放棄挑戰。另一方面,吃了餅乾的那一組,平均拼圖的時間比較長。

就如實驗所示,意志力會逐漸消耗。因此養成習慣的訣竅就是,初期盡量不要使用太多意志力。

還有一點更重要,就是「先集中精力在一件事」,不要想一次養成太多習慣。如果你想同時養成好多種習慣,需要消耗相當多的意志力。假設你是上班族,平日工作已經用掉太多意志力,若還要一次養成很多習慣,一整天就沒有力氣了。

當你想要專心養成一種習慣,卻發現不只一種而無法拿定主意時,你可以先想好優先順序,決定最先培養哪個習慣,並開始實行。按部就班養成習慣還有另一個優點,就是如此一來可以累積很多微小的成功體驗。每養成一個習慣的同時,透過許多小的成功體驗,讓你可以提升自我效能和自我肯定的感受,這也是很棒的策略。

 

產生愉悅,讓潛意識放心


要養成習慣,最好不要太拚。世界上有很多人太拚了,他們腳踏實地,認為「要做好任何事,一定要全力拚搏」。他們會這麼想,其實是因為潛意識中的價值觀程式使然。不過要養成習慣,最好放鬆一點,輕鬆面對。三分鐘熱度的人,幾乎都是因為頭三天太拚,要持續下去太痛苦,結果決定放棄。

我說「最好不要太拚」是有理由的。若你在努力時心情亢奮,那當然很好,但習慣是每天持續不間斷的,不可能永遠保持精力充沛。如果開啟拚搏模式來做所有的事,那麼不久後就會伴隨著痛苦的感覺。如此一來,每天要靠相當大的意志力才能完成事情。如先前所述,意志力會逐漸消耗,在努力和痛苦中過度使用意志力,結果就是無法持續。而且這種痛苦會刺激潛意識對安全感的需求,於是潛意識用其強大的力量,開始抗拒變化。

養成習慣時,想好好控制潛意識,祕訣就在於不要使自己感覺痛苦。

養成習慣初期,最重要的不是「有成效」,而是「牢牢固定下來」。我們要有正確的認知,就是把初期的目標瞄準在穩固上,不要期待有什麼成果。以減重為例,剛開始的三周,你應該專心做運動並控制飲食,讓行為固定,在這個階段別在意體重增減。因此初期重要的是不過度限制飲食、不運動過量,不能讓自己覺得痛苦。這是一邊聰明控制潛意識,一邊改寫(心理)程式的最佳方法。

這就是潛意識放心的狀態。做喜歡的事,自然會放心。其實「上健身房」這個事實不斷累積後,就不太需要思考或判斷,自然養成上健身房的習慣。這種愉悅感和上健身房的感覺固定下來,就算達成了初期的目的。
(本文摘自第三章,吳廷勻整理)

 

黃金好習慣

黃金好習慣,一個就夠
作者 三浦將
●英國雪菲爾大學研究所理學和管理碩士。
●以阿德勒心理學和教練溝通為基礎的獨特而有效手法,協助企業培育人才、開發組織。
●心理教練的角色,有數千次面談的經驗,包括奧運日本代表隊的運動員、企業經營者等。
譯者 孫蓉萍
出版 今周刊 2017/1/19

延伸閱讀

「撐過30公里,剩下我一人」...從北投跑到三芝花6小時,34公里全靠意志力!謝金河:今年的好兆頭

2023-01-09

「希望」包含意志力和可行方法

2019-11-20

舊金山女子半馬:穿越逆境的意志力

2018-08-21

沒時間生氣,靠意志力開拓困難市場

2017-05-26

你覺得你有很強的意志力嗎?有抗拒誘惑的能力嗎?

2016-04-19

鴻海前法務長周延鵬辭世》生前克服行動不便 靠意志力在3年內征服7座百岳

2015-0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