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理財 etf 台股 殖利率 2024總統大選

「沒有時間」不能當作做不出來的藉口!

「沒有時間」不能當作做不出來的藉口!

2017-01-23 17:22

人的一生時間有限。每項工作和專案也一樣,都有一定的期限。有開始就會有結束。任何工作都有截止日期。我們不能用「沒時間所以做不出來」當藉口,而是必須在有限的時間中,發揮實力,做出最大成果。

作者:藤由達藏
 
「啊,要是有再多一點時間就好了。」
「一天有二十八小時就好了。」

你一定也曾這麼想過。無法採取行動的人,經常會想著:「要是有再多一點時間就好了。」但就算有更多時間,當截止日逼近時,最後還是會陷入同樣的狀況。
這是因為無法採取行動的人,搞不清楚剩下的時間和工作進行的速度。

人的一生時間有限。每項工作和專案也一樣,都有一定的期限。有開始就會有結束。任何工作都有截止日期。我們不能用「沒時間所以做不出來」當藉口,而是必須在有限的時間中,發揮實力,做出最大成果。

「要是有再多一點時間就好了」。我可以理解你會這樣想的心情。但這麼想,也只是白費工夫而已。無法採取行動的人,就算給了再多的時間,還是會得到一樣的結果。

那我們該如何是好呢?

首先,就要從改變想法開始。

老覺得時間不夠的人的想法是:「只能這樣」→「可是時間不夠」,到這裡就結束了。像這樣的人就要把想法改為:

雖然時間有限,但辦法無限。

這並非單純的正向思考而已。


我們可以使用的辦法,確實是無窮無盡的。要完成一件事時,方法不會只有一個。
有時甚至會因為我們選擇的方法,而使時間倍增,最後還空出餘暇。

既然有必須耗費時間和勞力的解決之道,當然也會有簡單且能立即達成的解決之道。因為我們的時間有限,所以請找出更有效率的解決方式,並加以實踐。

這時的關鍵是,不要太過於立即付諸行動。

即思即行並非壞事,但若打從一開始就因時間緊迫,而未經深思,隨便想到一種方法,就立即執行的話,將會大幅提高失敗的可能性。

在付諸行動之前,請先花十秒左右,找出其他的解決之道。當腦中開始不斷浮出各種解決方式時,不要立刻採取行動,先想想看要使用哪個方法。

解決之道絕不會只有一種。就像爬一座山時,有很多路徑可供選擇,解決問題也會有種種不同的方法。

 
 
〈本文選自全書 李幸臻 整理〉
 
 
作者:藤由達藏
 
Seminar room gonmatus 負責人
夢想實現聲援家(心理教練)
以「人有無限潛在可能」為座右銘,提供各行各業人士,面對面的教練學(Coaching)指導、提高原動力的培訓課程,以及創造力和能力開發的工作坊,服務對象廣泛,包括作家、創作歌手,經營者、創業家、商務人士、學生、親子等等。
 
1991年早稻田大學畢業後,進入文具與辦公室家具的製造商PLUS任職。將教練學導入工會活動中,擔任工會成員的研討會講師。多次應東京都立高中家長會、業界團體之邀,進行演講。
2013年9月,以教練身分自立門戶。以平本Akio為代表董事的Team Flow公司的教練學為核心,統合各種心理技巧、武術、冥想法、工會活動、藝文美術音樂創作等經驗,建立起一套重視「心情與視角之轉換」的獨創方法論。其幽默而富有熱情的講述方式,簡單易懂且充滿親和力。
為提升緬甸與日本之間的友好與發展,正準備在緬甸設立教練學校。
 
 
書名:結果,立刻去做的人得到一切
 
 
出版:方智出版社

延伸閱讀

3萬元「房貸補貼」6/1起開放申請 資格條件、時間QA一次看,最快7月就能領到錢!

2023-06-08

全台哪裡對行人最安全?剩3縣市沒有「行人時相」 各縣市路口改善進度下週可上網查

2023-05-15

和侯友宜暢談2小時,管中閔凌晨發20字破「侯管配」!侯也回應:過程真的沒談到其他事情

2023-05-24

大雷雨轟炸6縣市!桃竹苗多處淹水、封路 專家:劇烈天氣下週「這天」再來一次

2023-05-19

5萬名外送員改為雇傭,就不會發生車禍?勞動律師:當承攬變雇傭,會有哪些問題

2019-1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