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etf推薦 退休金 00896 通膨 存股推薦

性格中的黑暗面

性格中的黑暗面

2017-01-24 16:15

現在回頭想想,我應該就是老師最討厭的那種學生,成績不好,又愛搗蛋。或許我生病缺席的時日,老師反而鬆了口氣。當時,我怎麼不抱著孱弱的身體,在班上扮演最沒有存在感的學生就好?為何非得違反本性,擔綱頑童的角色?我想那是個小病童跟世界撒嬌的方式,他深怕自己的缺席害得他被同儕世界遺忘,因此用最喧鬧的方式,證實自己的存在。

在人生的每個階段中,我都曾與不同的夥伴建立各式革命情感,只不過小時候沒有眼光,不懂得尋找合適的夥伴,我也因而認識自己性格中比較怨懟的一面。

記得有一次幼稚園老師發了一張圖片及幾個不同顏色的積木給我們,要我們把積木擺放成圖片上的參考樣式,接著再回答老師幾個問題。(後來知道那應該是某種性向或智力測驗的工具。)

在那之前,我不曾玩過積木,所以興奮地將積木疊高起來,想疊成高塔或大樓。積木一次次地倒落,我耐著性子一次次地重建,等到一疊積木終於垂直站定時,我開心地拍手叫好。

至於老師的提問,老實說,我不太能理解,可能因為我剛入學時,還不是很能掌握老師說的國語,也可能是因為我想要醞釀出一個完整的句子,再回答老師,所以反應慢了好幾拍。總之,「測驗」結束後,老師將我分配到一個小圈圈去。

那大概就是最早的能力分班了。負責小圈圈的老師用慢到誇張的速度跟我們說話,加上誇張的手勢和表情,顯然就是把我們當成智力發展比較遲緩的兒童了。

我小小年紀,不懂得抗議,只認為這邊上課很無聊,而另一邊大圈圈的活動似乎比較有趣。再加上大圈圈中有一位標緻、亮麗的女同學,常常讓我看到出神。

她那紅潤的雙頰,配上勻稱的五官,還有兩條烏黑如墨色油亮的辮子,雖然大家都是五、六歲大的孩子,但她看起來就是比我們成熟了幾許。不只小朋友都對她言聽計從,連老師也要禮讓她三分(據說她的母親是國小老師)。

大圈圈對我的吸引力如果像花叢之於蜜蜂,那麼,那位標緻的同學就是花叢中最鮮豔芬芳的玫瑰。我迫切地想要加入他們的遊戲,但他們奔跑的速度不是我體力所能及,甚至有幾次還被他們故意絆倒,上演如《蒼蠅王》中訕笑、排擠、辱罵,甚至暴力的劇碼。

原來,結黨營私、排除異己不只是大人的手段,孩子們把玩起來,也頗得心應手。教育中的物競天擇,讓幼兒提早展現人性裡不堪的那一面,對施暴者如此,對受暴者如我,亦是如此。

有一次,我終於忍無可忍,決定報復,在那位標緻的同學即將奔跑過的路徑上伸出腿去,害她狠狠摔了一跤,不僅手腳受傷,連面容都擦傷了。

相對於我在計畫報復行動時的激動和興奮,那女孩跌倒後,我卻一點都開心不起來。其實,這個錯誤從一開始就可以避免,只要我懂得慎選夥伴,或是懂得知難而退即可。但我性格中的黑暗面,讓自己容不得委屈,一再選擇用惡劣的方式來面對人際的艱辛。

前面提到,我在小學低年級時還常常考不及格,害媽媽被親友們取笑,我心裡隱約也覺得丟臉,也想要在學校出人頭地,但卻錯把心思放在整人的把戲上。在同學坐下前,快速抽走椅子;拉痛女同學的馬尾;把同學從溜滑梯上推下去;亂畫同學的課本和作業簿,這些都是常見的戲碼。

等我上了高年級,還會到電子街去買電子組件,看女生被觸電的整人玩具電得哇哇叫,我則在一旁拍手尋樂子。

那時的民情還算純樸,未曾聽聞校園霸凌事件,否則以我的作為,必會被較高大的同學狠狠教訓。不過,被我欺負的同學,也不會善罷甘休,頻頻在教室中告狀:「老師,你看蘇文鈺啦!」這類告狀聲不時出現在教室裡,於是我成了最常被老師責罵的學生。

知遇恩師孫先秦

現在回頭想想,我應該就是老師最討厭的那種學生,成績不好,又愛搗蛋。或許我生病缺席的時日,老師反而鬆了口氣。

當時,我怎麼不抱著孱弱的身體,在班上扮演最沒有存在感的學生就好?為何非得違反本性,擔綱頑童的角色?我想那是個小病童跟世界撒嬌的方式,他深怕自己的缺席害得他被同儕世界遺忘,因此用最喧鬧的方式,證實自己的存在。

一直到中年級時遇到孫先秦老師,我才學習到不必敲鑼打鼓,也可以安身立命的方式。

跟孫老師的緣分,始於他的「慧眼獨具」。他不知哪來的信心,認為我不像那種科科都在及格邊緣徘徊的學生。他趁家庭訪問時,徵得母親的同意,讓我每天放學後留在學校補習,每月收二十元的簿本費。

根據我的理解,當時小學老師課後在自家開班補習的情況十分常見。那不是現在盛行的安親班,只求讓學生們完成作業,而是真的上課、考試,讓學生反覆練習,以求通達。

別的老師收費多少,我不清楚,但孫老師只收我們二十元的簿本費,證明他開班不是為了賺錢,但不收費,卻會成為施捨。那種傳道、授業之餘的人情溫暖,讓我受益良多。

孫老師的另一則善意,是找了班上課業最厲害的女生與我一起學習,利用同儕的力量激發我的潛能。

要知道小學中年級是男女間彼此最「看不爽」對方的年齡,課桌正中央已經用刀子割出了深深一條楚河漢界還不夠,不時得再用粉筆劃上兩筆,以免對方「超線」。在那樣的性別態度中,讓敵方的人來教我功課,是可忍?孰不可忍?

然而與此同時,靠近敵方女生,總會聞到香香的氣味。她們辮子上的蝴蝶結,怎麼會那麼色彩繽紛?我討厭她們,卻又對她們充滿好奇。

在愛恨交織的複雜情緒下,我沉浸於同儕良性競爭的氛圍中,開始體會上學的樂趣,不僅慢慢從「不及格」的名單中脫隊,同時也培養出念書的習慣與方法,整個人脫胎換骨,考試成績節節高升,等到小學畢業時,已是全班第一名。

老師無條件的信任,以及對症下藥的教導方式,引領我走上人生的正途──當時我若放任自己一路冥頑好逸,真不敢想像自己現在會在哪裡。而幼稚園時期同我一樣在小圈圈裡的同學們,他們現今還在弱勢圈內嗎?我不免也想到許多誤入歧途的年輕人,他們早年也許只是沒能遇到一位相信他們的師長,從此便人生陌路。每思及此,我都為孫老師的知遇之恩感激不已。

那時我當然不知道自己長大後也會為人師表,但孫老師對我的付出,一直被我視為師生關係的典範。

只要我在學校發燒,老師立刻將我抱到他家去休息、餵藥,等我爸或我媽來接我,這事大概半個月就要來上一回。敦促課業之餘,老師還強迫我學習踢毽子,不只要練到毽子不落地,可以連踢上百下,而且還要左右開弓,雙腳皆不偏廢。他用這種方式來訓練我的體力和毅力,我也因為即將進入青春期,身體如同破蛹而出的蝴蝶,逐漸掙脫多病的枷鎖,拍打著尚嫌纖弱,但日益強壯的羽翼,朝著無限可能飛去。



(本文選自全書,張若儀整理)

作者:蘇文鈺

出版:寶瓶文化

書名:做孩子的重要他人
 

延伸閱讀

27歲沒錢沒房還欠一屁股學貸...她42歲財務自由體悟3件事:當你像有錢人一樣思考,你離錢就不遠了

2024-04-04

00878股價17.4→22.9元!月配息、10元銅板價...高股息ETF這麼多,為何我存股00878?達人列3大好處

2024-04-10

40歲上班好厭世...如何才能退休月領5萬股息?金融業14年老手傳授退休攻略:600萬就能財富自由

2024-04-11

原以為被動收入夠生活...他財務自由提早退休,沒想2年就考慮重回職場:不是退休後人生就無憂無慮

2023-07-20

旅行說走就走!22歲負債小資女、15年滾出5千萬存款實現「真正的財富自由」:你不需要有那麼多錢

2024-0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