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etf推薦 退休金 00896 通膨 存股推薦

台積電前工程師憑兩招 四年財富翻八倍

台積電前工程師憑兩招  四年財富翻八倍

黃瑋瑜

個人成長

攝影/蔡世豪

1049/1050期

2017-01-26 10:46

「你問我離職後,專心投資的生活和以前的差別?大概就是時間不會被綁死,就算一天不上班(看盤),也不會有老闆管你!」用爽朗笑聲回答的,是三十七歲的王曉南(化名),投資資歷僅四年,靠著精準的選股眼光,從本金二五○萬元滾成二千三百萬元,財富翻了八倍。

專職投資,卸下科技新貴光環


「中山大學資管碩士,台積電工程師資歷七年,年薪一六○萬元。」客觀條件來講,不管是學歷、職業或薪水,在同儕眼中,絕對令人稱羨。但他並不滿足於此,加上工作壓力日益增加,兩年前決定離職,專職操作台股,竟創造比年薪多六倍的收入。


「真的要賺大錢,還是要靠投資!」王曉南興奮地說,四年前還在台積電上班時,接觸到投資書籍《財務自由的世界》,了解所謂財務分析的基本面、投資決策的重要性,點燃他想靠投資致富的信念,便利用積蓄開始練習操作台股。
 

投資前兩年,王曉南從公司財報挖寶,「我有一張Excel表,每月營收公布,或是每季財報公布時,都會把所有上市櫃公司的財務數字列在上面。」他按照營收年增率或營收創新高做排序,逐一檢視。
 

如果財務數字(包括營收、營益率、毛利率等)是較去年成長的公司,他就標示為網狀紅底,較前一季成長的公司,標示為紅字;反之,如果是衰退,就會標示為綠底、綠字。因此只要是紅字、紅底越多的個股,他就會優先關注。
 

利用這套準則,二○一二年十一月季報公布後,王曉南便發現飛捷這檔股票,營收年增率一六%,毛利率、營益率也同步成長,加上當時預估的本益比不到十倍、技術線形也在底部區,馬上進場布局,從六十三元穩穩抱到一二○元左右,才在股價回檔時賣出。
 

當研究員,補強產業趨勢分析


但到了一四年,台股波動增加,他發現單靠財報分析還不夠,盤點自己過去的投資方法後,遂進一步加強產業知識,包括大量閱讀研究報告、向公司發言人提問,甚至參加股友會,並與投資同好討論個股。


他離開台積電之後,還在證券業當了三個月的研究員,為了更熟悉研究產業的方法,加強個股質化分析。一五年,中國市場對光纖鋪設、4G通訊的需求增加,他先從財務分析發現,光通訊主動元件廠光環獲利起色,再分析產業趨勢合理,最後獲利數倍出場。
 

難能可貴的是,過去投資一帆風順的他,每年還是不斷檢討、精進策略,從基本面再到籌碼面分析。像是瀏覽外資買超金額前三十名的公司,是他近兩年每天的例行公事。
 

去年十月,他屢次在外資買超名單中看見中壽,「當時雖然外資從七月就開始買超,但我等到十月底幾乎確定聯準會十二月會升息,基本面對壽險股有利時,才大膽買進。」他說,他個性比較小心,即使發現外資買超,還是要去確認原因。
 

也因為如此小心的關係,王曉南的投資策略就是盡量分散風險,「同時持有的股票大約二十檔,幾個月手中持股可能就換一輪。」王曉南說,他甚至每天計算資產總額,從總水位來觀察停損與否,因此每檔個股幾乎不會虧損超過一○%。
 

和他在證券公司共事過的研究員形容:「他操作非常靈活,看錯就砍,不會拗單,還能適度融資槓桿放大獲利。」即使去年台股歷經英國脫歐、川普當選等變數,他還能維持六成以上的報酬率。
 

談到接下來的人生目標,王曉南充滿幹勁地說:「要先把資產衝到一億元再說!」當然,「這還要仰賴每年對投資方法的修正。」他笑說。

我的人生設計2招
1.設立財富目標
5年內將資產衝到一億元,享受財富自由。
2.隨時修正策略

精進投資方法,每年維持6成以上報酬,從中獲得成就感。

王曉南 (化名)
出生:1979年
學歷:中山大學資管碩士
投資資歷:4年

延伸閱讀

單月成交量850億,光繳稅就6400萬!當沖股神巨人傑:比起賺錢,我更自信賠得錢都是值得的

2021-08-05

高中成績吊車尾、大學一度落榜…少年股神靠當沖短線練功6年,50萬滾出千萬獲利!

2023-04-28

誰是蕭漢森?砸逾22億買力致18.33%股權躍最大股東…原來是第一代少年股神、30歲操盤開號子

2023-08-22

他炒股3年把百萬本金翻成2億、一夕輸光負債3千萬,最後去跑熊貓外送的「少年股神啟示錄」

2023-08-30

延畢2年、靠當沖月入逾30萬,出社會決定不當上班族!少年股神每天寫「航海日誌」做功課

2023-0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