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0056 0050 00881 00878 00900

我們都該練習不被牽著鼻子走

我們都該練習不被牽著鼻子走

2017-02-20 13:58

坊間流傳的資訊、影片,或網路、智慧型手機等「妄想擴大裝置」,會刺激我們產生欲望與惡意,因此我們必須練習不被牽著鼻子走。

連兩千五百年前的佛陀,都曾覺得自己必須擺脫為了追求些什麼而造成的心靈渴望和無法滿足。現今的社會猶如一片「妄想汪洋」,因此「從妄想中找出幹勁」的發想,是需要多加小心的。

關於這一點,我們必須練習「刻意忽視」。

換言之,就是必須確實保有不接近外界刺激,以及不做反應的時間。我們可以在外出、用餐、洗澡時或入睡前,找出短暫片刻,拿來當做練習「不做反應」的時間。十五分鐘也好,請提醒自己閉上眼睛,回歸到感覺上(「念」的進行)。

你應該會感覺到:「即使不做任何事也沒關係,而且心情反而平穩了,精神反而變好了。」希望我們都能擁有這種「提高心性(心靈品質)」的意識。

▲重視成就感—感受追求之物到手的滿足感。

成就感的「成就」就是「達成」之意(佛法中稱為「成就」)。而「成就」一件事,需要滿足以下三項條件:
- 知道方向性(目標、目的)對自己而言是有價值的、是重要的。
- 決心—已做好花費時間、勞力和金錢的「心理準備」。
- 努力—能確實地持續下去。

就這些條件來說,「成就」與輕易就能到手的「欲望滿足」(例如網購)不同;而就「具有達成價值」「能夠努力」這兩點來看,它也和「一味追求妄想」不同。

這裡,我們得先回顧一下「『思考方式』的微修行」。因為我們需要釐清方向性為何,然後,還需要「問自己這項追求是否具有意義」。

之所以這麼說,是因為經常有人因為工作上的經歷或準備證照考試的事,來向我傾訴煩惱。而我總是會問他們:「你這項追求真的有意義嗎?」這就是在確認方向性。少了這項確認,我們就會一直在迷惘中努力,甚至有很多人到最後,雖然目的達成了,卻感到「不怎麼高興」。

朝某個目標踏出第一步前,請先問問自己:「我想獲得的東西,是否有追求的價值?」只要能讓你相信、認定「這是有價值的」,就開始「努力」吧。

以上就是把成就感當成幹勁的條件。

▲重視充實感—以專注於過程所獲得的暢快感為目標。

所謂的「充實感」,簡單來就是肯定自己一路而來的努力的那種「快」的情緒。

想要品嘗這份喜悅,就需要練習「培育出細膩的心智」。培育的方法就是「無論什麼事,都全心全力、認真仔細地去做」(第五十八頁),包括「清理桌面」「洗碗盤」「走路」等放下書後就能立刻進行的事,也可成為練習的對象。

充實感是來自於專注所帶來的快與自負(對自己的十足努力所感到的滿足),以及「生產性得以提高」的客觀性成果。這若能成為自己的其中一種幹勁,是再好不過的了。

▲因做出貢獻而高興—「能幫上忙真是太好了!」

「做出貢獻」這種幹勁,之所以讓人感到「可喜可賀」,是因為毋須由自己來製造出幹勁(不必勉強自己找出努力的理由)。正所謂「輕輕鬆鬆就能讓自己努力起來」。

如果我們被自己的想法困住,開始思考:「工作的意義是什麼?」「我到底是為了什麼?」就會開始耗損心靈,變得找不到出口(因為,意欲和思考是屬於不同的領域,所以就算加以思考也無法產生幹勁)。

開始感到有些迷惘或疲倦時,只要想:「那些(迷惘或疲倦)和現在正在做的事不能混為一談。首先,只要能有所貢獻就好了。」這麼一來,應該就能感到鬆一口氣吧。

若能以「貢獻」這個動機為起點,讓自己能維持生計,又能使他人開心(喜),還能感受到專注、充實和達成目的的「快」的話,豈不是「可喜可賀」嗎?

▲以能讓自己「有所領會」的事為目標。

到頭來,我們究竟是為了什麼而努力的?—是為了讓自己有所領會。

能夠這麼想的心靈,就是「最強」的心靈。因為當我們這麼想時,我們就是自我獨立的,而不會被他人的評價牽著鼻子走,難免遇到某些困境時,我們也能不動如山。事過境遷後再回顧過往,終舊能理解一切,心有所悟。這才是「終極的幹勁」。

自己為什麼努力?為什麼工作?為什麼而活?—一切都是為了領悟。讓我們試著「為了自己的領會」而活吧。以此為目的,你一定會感到全身湧出一股強烈的幹勁。


(本文選自全書,張若儀整理)

作者:草薙龍瞬

出版:究竟出版

書名:煩躁時就去感覺腳掌心!:讓日子煥然一新的50個微修行


 

延伸閱讀

0050、0056...存股ETF得懂「折溢價」是什麼!億元教授用債券ETF為例:大戶如何創造套利空間

2023-10-19

哪裡可以換新鈔?Google換鈔地圖輕鬆查!ATM、郵局「限時5天」...父母、小孩紅包行情一次看

2024-02-07

沒有福利、每天吃報廢食品,他超商打工10年無怨言!46歲只領最低時薪...1原因「從沒想過換工作」

2024-01-31

LINE老騙術騙倒一堆人!加好友「掃QR碼」恐被盜…不小心掃了怎麼辦?快用這3招檢查

2024-02-01

台中銀董座王貴鋒挪10億爽花,員工半夜急捧1500萬幫交保「鈔票數到天亮」...股價撐不住跌掉5%

2024-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