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投資 股票 高股息 金融股 存股

「如果那時候,我能這樣說該有多好」

「如果那時候,我能這樣說該有多好」

2017-03-23 11:45

「為什麼別人突然問我問題,會讓我的腦袋變成一片空白?」

腦袋突然陷入空白,一陣子後才懊悔地回想起來:「如果那時候,我能這樣說該有多好。」我想你一定也有過類似的經驗。

有些讀者或許還會說「我一直都是這樣」也說不定呢。

「如果有好好思考過,一定能答得出來的!」

「就是因為平常都不去想,當下才找不出話講!」

有些人可能會這麼告訴你,但我覺得不是這樣。

就算是我們整天掛念的事情、即使是我們認真思考過的事情,反而會因為太過緊張使腦袋變成一片空白,就會像當年的我一樣,一丁點兒都想不出來。

別人突然拋出一個問題,雖然當下沒辦法順利回答,可是對方離開後卻能想出好答案。這就代表著,這根本不是答不出來的問題,自己肯定可以好好回答的。

我就像這樣,一直因「腦袋變成一片空白」所苦。我曾經查閱許多書籍,也問過應該能替我解答的人。

「為什麼別人突然問我問題,會讓我的腦袋變成一片空白?」

深受這個毛病所苦的我,雖然心裡七上八下地想著:「問人家這種事,會不會被當成工作能力很差或是很沒用的人?」但最後仍鼓起勇氣,開口詢問我向來敬重又以精明幹練聞名的本部長。

想不到,他只回我一句:「我從來不會這樣。」……早知道就不問他了(笑)。

當我開始自己創業後,還是覺得不能再這樣下去,所以趁著參加某場講習會時,向一位出過很多本書的經營顧問講師討教,開口問了同樣問題。

可是很遺憾的,我沒有獲得什麼有用的回應。印象中他給我的回答,大概類似「多累積經驗就好」。

最後我體悟到,自己的問題還是得靠自己解決。

該如何避免腦袋瞬間一片空白?

如果是後輩或部下、合得來的夥伴等,不論他們問我什麼問題,我的腦袋都不會突然變成一片空白。可是為什麼換成大人物或上司、我敬重的人來問問題時,我的腦袋就會陷入一片空白呢?開會時也一樣,為什麼當話題轉到我頭上時,就會整個腦袋像當機般,一個字都說不出來?

我們常聽人說,面對常相處的人就不會緊張。可是若對方是自己敬重的上司、前輩,不論碰面的頻率有多高,還是會讓人忍不住緊張起來。同樣的會議參加再多場,或是同樣的人碰過再多次面,彼此明明已經很熟了卻還是會緊張,這又是為什麼呢?

說到頭來,原因就在於「被觀看者」與「觀看者」的不同罷了。

當後輩或部下來找我們商量事情或問問題時,我們可以一派輕鬆地應答,是因為我們站在「觀看者」的角度。

所以,就算對方問了我們不太了解的事,我們也可以馬上做出回應,或者反將對方一軍。

「他心裡真正煩惱的是什麼?」

「我該怎麼淺顯易懂地告訴他呢?」

「這麼說來,他近來好像沒什麼精神。」

我們甚至也能像這樣仔細觀察對方,給予回應。

可是若對象換成了不起的大人物或是敬重的人、心裡欽慕的人,這可就行不通了。

這時的我們會陷入「被觀看」的立場,想著:

「我想給對方好印象,想討對方喜歡,希望對方能佩服我。」

「要是我答得不理想怎麼辦?」

「我不想被對方當成笨蛋……」

但其實只要像面對後輩與部下提問時那樣,站在「觀看者」的位置,而不是處於「被觀看」的狀態,我們的腦袋就不會變成一片空白了。

不過事實上,有時候後輩或部下提出的問題,也會讓我們陷入「被觀看」的處境裡。好比說像下面這樣覺得受到威脅的時,你心裡會想:

「他能力搞不好比我強……」

「我說不定會被這傢伙超越……」

或是在後輩面前莫名想虛張聲勢的時候,會說:

「差不多到我這個等級後,這些都只是小意思啦。」

然後抱著過度的期望,想著:

「我想要受人敬重!」

「希望部下認為我是能幹的上司。」




(本文選自全書,張若儀整理)

作者:森下裕道

出版:台灣東販

書名:不焦慮的練習:告別不安與混亂,關鍵時刻更從容的處世哲學

 
 

延伸閱讀

日本央行長達8年「負利率政策」拉下帷幕!日圓將急漲?股市怎麼走?影響一次看

2024-03-20

便宜日圓還有好買點「買進區間曝光」!為何日銀升息還有更低價位?原來關鍵全在它身上

2024-03-20

日本央行宣布貨幣寬鬆、負利率政策不變,日圓應聲走貶!貨幣政策何時正常化?植田和男正面回應了

2023-12-19

日本終結17年負利率...日圓「不升反貶」原因出在哪?升息空間有限,台經院:能否走強關鍵在它

2024-03-20

央行開槍升息,房貸地板利率飆2.185%...千萬元房貸6次升息多扛「這麼多」:再來還會連續升?

2024-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