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房價 遺產稅 fed 00919 美元

沒必要把自己逼太緊,不勉強自己事情更能成功?

沒必要把自己逼太緊,不勉強自己事情更能成功?

2017-03-24 11:00

「沒必要把自己逼到那種地步。你努力過頭有些累了吧?稍微休息一下,累積能量後再出發。」

與「保持現在的自己就好」走向類似的訊息,還有「沒必要把自己逼太緊」。這一類的訊息對於疲憊的心充滿了吸引力。

「是嗎,不把自己逼太緊也沒關係嗎?」只要這麼想,心情就會輕鬆一點。

當對方此時再補上一句:「不勉強自己,事情更能成功。」訊息接收者的想法就會轉變成:「咦!原來如此。那我就不逞強了。」

「沒必要把自己逼太緊」這句話,原本的用意是告訴一再努力還是未能成功,無法接受這樣的情況,「這樣不行,我得再更努力點。」如此鞭策自己繼續努力,疲憊不堪得瀕臨灰心喪志的人:「沒必要把自己逼到那種地步。你努力過頭有些累了吧?稍微休息一下,累積能量後再出發。」

那句話的含意也是希望平常把自己逼太緊的人、努力過頭的人能藉此放鬆一點。
然而,在社會上蔓延的訊息卻不分對象,直刺每一種人的心頭。

不光本來就努力過頭的人,那些意志力薄弱、缺乏忍耐力又沒有非做不可的決心,碰到一點困難馬上放棄、無法忍耐、無法付出努力的人,如果把這個訊息當真而將錯就錯下去,情況將會如何呢?

如果有人以為他們會事事順利,我不得不說他們的想法實在太過樂觀。

但是,平常愈不夠努力的人愈容易對這一類訊息有所反應,因為能藉此合理化沒付出努力的自己。在他們一邊心想事情非做不可,一邊自我厭惡缺乏幹勁的自己,產生不愉快的心情時,接收到「沒必要把自己逼太緊」這種訊息。

「是嗎,原來我沒必要逼迫自己。」

他們將感到輕鬆一點,自我厭惡隨之減輕,心情轉變得積極正向。此時又聽到一句「不勉強自己事情更能成功」,人們有只關注並採納對自身有利資訊的特質。於是──「什麼啊,原來不勉強自己事情更能成功?那我保持原狀就行了!」
他們得以合理化無法付出努力、雖然覺得事情非做不可卻提不起幹勁的自己。

然而,在這裡必須注意的是,所有工作與生活都經營得當的人,都腳踏實地地付出努力。無論是看電視談話節目或雜誌訪談報導都能發現,可稱之為事業成功人士、人生贏家的人物一直以來都付出超乎尋常的努力,因而跨越許多難關。

說起來,透過著作等管道傳播「不勉強自己事情更能成功」等訊息的作者們,實際上也是持續付出相當多的努力,跨越逆境之後,才得到目前的地位。切勿對這一點有所誤解。那些作者傳播「不勉強自己事情更能成功」等訊息,是一種用來博取自身名氣的策略。

如果輸給這些可疑訊息的誘惑,絕對無法度過能夠讓自己接受的生涯。就連前文提到的黑田博樹投手這樣的老將,同樣也是置身於沉重的壓力中拚命奮鬥。

「踏上投手板,受到如此多球迷的支持和期待,我必須做出回應。我時時刻刻都感受到這股壓力與緊張感。坦白說,也經常有覺得害怕、想要逃跑的念頭。

但反過來說,若是完全沒有這種壓力,我也無法湧現想投出精采表現的心情,甚至連練習都會荒廢吧!」(摘自《PHP體育雜誌》2015年11月特刊)

從這番話可以看出,黑田選手是透過勉強自己努力來成長的。不只運動,所有人生過得成功的人,都會像這樣回顧自己走過的路程。「沒必要把自己逼太緊」、「不勉強自己事情更能成功」,這些說法沒有任何根據。不逼自己去努力,無法獲得任何成長。



(本文選自全書,張若儀整理)

作者:榎本博明

出版:台灣東販

書名:愈是不安,愈要負面思考
 

延伸閱讀

00919、00878...台股大跌如何加碼?曾犯錯解定存買整張玉山金,達人:每月存股2萬,1個操作技巧撿便宜

2024-04-22

00929準備配息0.2元,年化配息率12%!買19.X元會被套?兩達人喊免操煩:存股只怕1件事

2024-04-22

兆豐金(2886)帳上賺40%,該賣掉改買0050?她把50萬滾成5千萬、不到45歲財富自由:2個最佳賣股時機

2024-04-08

高股息ETF這麼多,為何選00878做核心持股?達人存股千張00878、2年領374萬股息:符合1條件「退休金領不完」

2024-04-18

兆豐金配1.5元現金+0.3元股票,股利新高!為何他卻說配股是雙面刃...更棒買點在哪?

2024-0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