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配息 玉山金 pimco esg 房地產

工作與生活都需要偶爾「關機」

工作與生活都需要偶爾「關機」

2017-03-28 10:48

我們最好也讓自己在日間來點空轉,即使在工作中也不例外。在日間休息一下,與不受打擾的下班時間及夜間的充分休息同樣重要。

科技讓現代生活變得更加便利。我們現在可以更迅速地取得電影時刻表、電話號碼或領取現金;我們一下子就能在網路上找到客服資訊或產品細節;我們改在電子郵件上打幾句友好的、文法不太正確的話,不再寫措辭嚴謹、格式完美的商務信函。儘管如此,今日的人們卻老是抱怨工作負擔更勝往昔。很顯然,我們並未善用這些科技,為自己創造出更多自由的空間與時間,科技只是幫助我們去完成更多的工作。我們的工作時間甚至比從前更長。

伴隨著網際網路與智慧型手機的流行,繁重的工作變得如影隨形,讓現代的受雇者很容易被剝削。有些人有時也會將之視為某種緩和空間,像是萬一在辦公室裡來不及處理完所有重要的事,我們回到家裡還可以趕快訂個機位,或是回一封拖了很久始終沒回的信。這麼做,剛開始或許會讓人好過一些。

不過,請停止這麼做!

即使這麼做只會占用下班後的些許時間。

在休閒或渡假中繼續處理工作,這對不可或缺的休養是極大的破壞。壓力專家表示,一般來說,最少要兩個禮拜之後,人們才會覺得自己在渡假。我們要清楚地告訴現今那些隨傳隨到的「網路—電子郵件—智慧型手機使用者」:休閒是必要的!

休閒之所以必要,不僅是因為欠缺平靜與休養會讓人致病,更是因為它們是創造力、新點子及解決問題的新方法的泉源。不保持一點距離、不停止一下腳步,我們無法對舊挑戰進行新的觀察。沒有休養生息,我們便只能墨守成規,只能在因循苟且的情況下試著去把問題解決。

對於那些精力充沛、渾身是勁的人,或許他們目前尚有足夠的能量足以支應,所以覺得自己的心理健康狀況還算良好,可是他們同樣必須明白,大腦需要透過休息來丟掉「壓艙物」,藉此為新事物騰出位置。唯有借助無所事事,才能賦予創造力空間。

關機讓你有更好的工作表現

那些為自己的生產力感到憂心的人,或許可以借助「夜間確實『關機』 的人,次日會有更好的工作表現」這樣的研究成果讓自己寬心。心理學家莎賓娜.宋能塔格(Sabine Sonnentag)再次證實了這一點。宋能塔格表示:「如果受雇者愈可以不去想自己的工作,直到次日早晨來臨前,他們愈能夠充分休息,第二天也比較不容易受到刺激。」
 
即便是職場新人,如果他們在週末確實好好地休息與陪伴家人,他們便會朝氣蓬勃地邁入下一週。他們會更加自主、熱情地工作,更常主動提出一些新的方案。宋能塔格表示:「相關研究顯示,在工作同樣繁重的前提下,休閒時愈可以不去想工作的受雇者,不僅會對自己的生活愈滿意,還會較少出現由於心理負擔所帶來的各種症狀。」

甚至有不少雇主也明白這一點。戴姆勒公司(Daimler AG)的職員可以自動刪除於休假期間寄到自己信箱裡的電子郵件。寄件者會收到這樣的通知,然後找其他代理人代為處理。萬一事情非得由休假的職員本人處理,他們則必須等到這個人放完假再和他聯絡。在大多數情況裡,不必等到職員收假,事情就已經搞定。透過這樣的方式,戴姆勒公司的職員都可以分別獲得放鬆。

福斯集團甚至祭出強硬措施,禁止在晚間六點十五分過後,將電子郵件轉寄到員工的智慧型手機,目的是為了讓員工的腦袋能在晚間好好地休息,為下一個工作日調整到最佳狀態。「關機」在網際網路時代裡,同樣也代表著字面上的意義上:「關機」。

長久以來,人們已經證實,睡眠這種最強的休閒形式,不僅對我們的生活極為重要,同時也是學習的基礎。雷根斯堡的睡眠專家約爾根.祖雷(Jrgen Zulley)言簡意賅地表示:「睡得太少會導致生病、肥胖和愚笨。」在我們睡眠的過程中,大腦其實很有生產力。它會處理我們當天的經歷,會對新東西進行分類,將重要的儲存、不重要的捨棄。不僅如此,它甚至還會繼續進行學習。

早在一九九九年時,由哈佛學者羅伯.史提克戈爾德(Robert Stickgold)所做的幾項轟動一時的實驗便證明了這一點。他讓受試的學生在電腦上進行練習,要求他們盡可能有效地識別條碼。當這些學生在進行練習時,他們會隨著時間經過變得愈來愈厲害。不過,必須等過了一夜之後,也就是在他們睡了一宿之後,成績才會確實突飛猛進。

白天也要偶爾空轉一下

不僅如此,我們最好也讓自己在日間來點空轉,即使在工作中也不例外。在日間休息一下,與不受打擾的下班時間及夜間的充分休息同樣重要。我們其實不必為自己偶爾漫不經心地盯著牆、望向窗外,甚或關注大姆趾與其他小腳趾在玩耍而感到內疚。即便在此時,我們的大腦也在進行整理,它會激盪那些自己所收集到的想法,重新做有用的安排。

每個人或許都曾有過豁然開朗、文思泉湧、靈光乍現之類的體驗。何時?往往就在我們停止絞盡腦汁尋求問題解答之際。每每當我們終止冥思苦想,放手讓自己的思維去自由發展時,最好的點子就會迸出來。在這種情況下,似乎有某種神奇的力量,會把所有在大腦彎彎曲曲的小徑裡來回移動的知識拼湊出解答。

由於不同的想法與記憶在這樣的過程中互相遭遇,忽然間便產生了新觀點、構想與結論。因此,大腦專家蓋爾哈德.羅特(Gerhard Roth)曾建議大家:「不妨先有意識地、理性地思考一下各種理由,可是別那麼快下決定。接著請你轉移注意力,並好好睡一覺。你大腦皮層裡潛意識的、直觀的網絡會為你完成這項工作。」許多創新的發明,例如便利貼、鐵弗龍塗層與魔鬼氈等,都是藉由對久為人知的事實賦予全新觀點而產生。

美國社會學家羅伯.莫頓(Robert Merton)率先從看出一項原則,他稱之為「意外發現」(serendipity)。要點就是:「意外總愛幫助有所準備的心靈。」意外經常發生,不過唯有當某人在不強求的情況下,讓它們自然而然地發生在自己身上,並且曉得該如何去詮釋它們,意外才會促成真正的新事物。

接下來的留白,是要給你一個無所事事的放鬆機會。




(本文選自全書,張若儀整理)

作者:克莉絲蒂娜・伯恩特 Christina Berndt

出版:時報出版

書名:韌性:挺過挫折壓力,走出低潮逆境的神秘力量
 

延伸閱讀

台積電從688元到現在,她帳面就少8位數獲利...該繼續抱嗎?中年人想安穩退休別犯「這個錯」

2023-08-09

張忠謀曾自豪「半夜叫員工加班,他們的太太不會反對」...如今年薪300萬也留不住人!紐時揭台積電人才困境

2023-05-12

食品廠採購45歲擁3房辭職開Uber:買房強迫儲蓄,要不然沒結婚就把錢揮霍光光,那怎麼辦?

2023-08-07

中國快時尚Shein僱網紅洗刷血汗惡名「工廠整排快樂工人一滴汗都不流」,為何招致行銷災難?

2023-07-03

紐約時報》為何台灣能製造最先進晶片,中國辦不到?「世界是平的」作者親訪竹科,挖出台積電成功秘密

2023-0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