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投資 股票 高股息 金融股 存股

諸事不順時,什麼事都不要做

諸事不順時,什麼事都不要做

西多昌規

個人成長

2017-05-19 08:02

當一個人慌張躁動,卻只換來失敗結局,毫無成績,心中一定會感到絕望,認為自己一事無成。白忙一場感覺會讓人焦慮不安、身心俱疲。

煩事纏身讓人陷入惡性循環

各位是否也遇過以下狀況:只要生了大病或身體健康崩潰時,一定還會遇到各種不同的衰事降臨。這種「屋漏偏逢連夜雨」的情形似乎特別容易出現在罹患心理疾病的時候。

每天工作到深夜,不僅自己過勞,還遇到父親中風,臥病在床;自己因為業績不好薪水愈來愈少,沒想到老婆任職的公司竟然倒閉了;每天遭受先生精神暴力的太太,突然發現自己罹患子宮肌瘤。這些情景應該不難想像。根據我的臨床經驗,不少人在工作繁重之際遭逢家庭問題,精神不堪負荷。相信不少讀者也有類似經驗。

當人遇到「諸事不順」、「做任何事都失敗」的低潮期,難免會想做些什麼穩定心情,一閒下來就覺得不安。但諸事不順的時候切勿躁進,暫時韜光養晦才是上策。

諸事不順極有可能代表自己周遭的氣場不佳,人事物皆陷入瓶頸。在這種情形下,僅憑自己拚命努力也只是白費心力。

煩躁不安的情緒容易遮掩客觀俯瞰全局的眼光,讓人做出毫無意義,甚至導致反效果的行動,陷入「諸事不順」的惡性循環。

諸事不順是提醒自己休息的警訊


當一個人慌張躁動,卻只換來失敗結局,毫無成績,心中一定會感到絕望,認為自己一事無成。白忙一場感覺會讓人焦慮不安、身心俱疲。

在這種情形下浪費精力,猶如逆天而行,徒增煩惱。倒不如將低潮期視為上天賜與的「假期」,更覺輕鬆自在。

承認今天做什麼都不順,當作一天休息日。晚上悠閒泡澡再入睡,更能讓心情舒暢。

如同上述所言,若想使用蠻力突破僵局,既無法重整心情,想法也只會更加悲觀。此時應盡量避免陷入「非黑即白」、「孤注一擲」的偏執觀念,才不會過分絕望,認為一次的失敗造就一輩子的挫敗。

在臨床醫療上,就算完全按照教科書或論文診治患者,有時也會遇到不見起色的情形。精神科領域更是如此。有些藥物明明有論文背書療效,投藥後卻發現毫無效果,甚至頻頻出現副作用。奇妙的是,通常這類患者只要耐著性子繼續看診,病情就會出現變化,最後自然痊癒。患者身邊的家人親友看到他一天比一天健康,或是在痛苦中努力求生的模樣,不僅家庭關係變得更好,患者本身的心性也會更加堅強。

總而言之,諸事不順時唯一能做的就是休息。每個人休息的方法不同。有人覺得身心俱疲,就決定一整天待在家好好休息;有些人喜歡到街上走走或接受大自然的洗禮轉換心情,這些都對自己很有幫助。

做什麼都不順利時,千萬別著急,好好休息吧!此時先將罪惡感放在一邊,對自己好一點。主動放自己一天假,自然就能充飽電。

延伸閱讀

快時尚退燒?Forever 21傳撤出台灣 Gap全球要關230家店

2019-03-02

爸爸零用錢給太少,他16歲離家去賺錢!無名小站型男從「日入3萬」變身快時尚CEO「年收破億」

2022-04-08

UNIQLO冬天賣涼感衣,台灣人為何也買單?AIRism系列賣贏全球,拆解日本快時尚在台2個新佈局

2023-11-27

中國快時尚Shein僱網紅洗刷血汗惡名「工廠整排快樂工人一滴汗都不流」,為何招致行銷災難?

2023-07-03

Zara快時尚哲學:消費者喜歡花1400買三件,也不會花4200買一件!

2018-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