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房價 遺產稅 fed 00919 美元

「離婚典禮」的概念如何產生的

「離婚典禮」的概念如何產生的

「為何世上有結婚典禮,卻沒有離婚典禮呢?」

從小我就覺得這點很不可思議。日本人非常重視儀式,以區別人生中不同的階段。在學校,初次認識或學期剛開始的時候,肯定會舉行開學典禮、迎新、始業式;在告別或結束時,也會舉行畢業典禮、謝師宴、送舊、結業式等等。

而當人與這個世界告別的時候,也會舉行守靈、喪禮、告別式。這麼看下來,每當開始一件事的時候,我們總會舉行儀式或活動,結束的時候也會好好的道別。

既然如此,為何離婚的時候卻不舉行儀式,反而偷偷摸摸的說再見呢?

明明很多人都會舉行盛大的結婚典禮以昭告天下,我無論如何都無法接受這樣的落差。

話說回來,我從小到大只要一有什麼疑問就會耿耿於懷。

既然一到夏天中餐廳就會貼出「中華涼麵開始販售」的告示,為何沒有「中華涼麵結束販售」的告示呢?

非常在意的我,還跑去問了附近開中餐廳的老闆。老闆很認真的聽了我的問題,等我初秋再度光顧那家店的時候,發現店門外貼出了「中華涼麵結束販售」的告示。

這種體驗對小朋友來說彌足珍貴。感覺就連這樣的回憶,也成了日後翻轉腦袋的基礎。

因著這樣的回憶,在我耿耿於懷想東想西的過程中,終於得到了結論:「離婚的時候也要舉行『離婚典禮』比較好!」

就算再怎麼簡單,若能舉行一場儀式,將為何會走到離婚這一步的來龍去脈向大家報告,也比較能抬頭挺胸、邁向嶄新的人生不是嗎?

離婚後,周遭的人憑空揣測,聽說有很多人都會被各種流言蜚語所苦。

雖然不用做到像藝人召開記者會的地步,但是在離婚典禮上發表「公開聲明」,不就能防患於未然嗎?

我是這樣想的。當時心想如果哪天有機會,一定要試著規畫一場離婚典禮。

然後在偶然的情況下,對我照顧有加的前輩向我表明:「我其實要離婚了。」那對令人稱羨的模範夫妻居然要離婚?!

深受打擊的同時,心裡也湧起想幫前輩規畫離婚典禮的念頭。於是鼓起勇氣拜託對方:「前輩,請讓我為你們規畫離婚典禮。」

前輩勃然大怒的說:「開什麼玩笑!嫌我還不夠丟臉嗎?」但我可是非常認真的,絕對沒有絲毫開玩笑的心情,鍥而不捨的拜託他:「我不是在開玩笑!我是誠心誠意的想為前輩和尊夫人好好舉辦一場儀式。」前輩拗不過我的死纏爛打,終於答應了,最後也想辦法說服了前輩的太太。

我沒有任何經驗,只能全力以赴,辦好這場離婚典禮。

典禮的過程是一連串令人冷汗直流的場面,但最後,前輩夫妻與所有出席者都給予我正面評價。有人說比想像中好多了,也有人深受感動。我這才放下心中的大石。這麼一來,我總算踏出身為離婚典禮規畫師的第一步了。

當時我還沒有意識到,這是我利用「翻轉腦袋的技巧」搞定的第一個企畫案。

當時我做夢都想不到,未來六年我竟然會規畫超過三百場離婚典禮。每次想起第一場離婚典禮,都覺得感慨萬千。

隨著離婚典禮逐漸步上軌道,結婚典禮的委託居然也增加了。結婚典禮倒是規畫得很普通。也有不少舉行過離婚典禮的人,委託我幫他們規畫再婚的儀式。我在規畫的時候總是一邊祈求他們這次能幸福到永久,不要再舉行第二次離婚典禮了。萬一再婚的人又要舉行離婚典禮的話,我願意免費為他們規畫。

延伸閱讀

辯證自由的邊界 蘇格拉底留哲學瑰寶

2024-03-13

臥底肉品工廠 黑幕小說鼻祖掀食安改革

2024-04-02

黑暗中擎火炬 他為動物、受虐兒創協會

2024-04-10

疑心病狂草木皆陰謀 獨裁者癱死尿泊中

2024-03-20

創辦日報 「她」點燃千萬火炬第一支蠟燭

2024-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