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房價 遺產稅 fed升息 006208 美元

鉅細靡遺的規畫未來易危害身心

鉅細靡遺的規畫未來易危害身心

西多昌規

教育

2017-05-25 17:43

我們不是哲學家,沒必要成天思索未來的憂懼與絕望。雖然完全不考慮未來,莽撞而行並非好事,但若對未來總抱持悲觀的看法,你的日常生活恐怕會像齊克果一樣充滿憂懼與絕望。

將未來計畫得太清楚反而令人不安

存在主義哲學家齊克果(Sren Aabye Kierkegaard)在其著作《憂懼之概念》
(The Concept of Anxiety)中說:「憂懼是對自由的暈眩。」正因為人類具有「想
像未知的將來」的自由,才會感到憂懼。

生活在二十一世紀的日本,我們對未來的預測總是悲觀的。經濟持續低迷,日本人走過「消失的二十年」,如今導入積極的經濟政策,形成「安倍經濟學」。

不過,仍有不少人以懷疑和擔憂的眼光看待安倍經濟學的效果。

加上前所未有的少子高齡化趨勢,更加深了人們的擔憂。我的患者中,不少人不光是擔心自己的退休生活,更擔心自己兒女的未來。

不可否認的,人們的憂慮不只針對未來和退休後的生活。對於現在從事的工作、下一階段的升學或挑戰,我們也會擔心自己所學未來是否用得到?懷疑投入這麼多時間,手中的工作是否能開花結果?將來的不確定性也是不安的原因。

對現代人來說,煩惱要多少有多少。不只是工作,感情、結婚、生小孩等種種改變,也是一種令人感到不安且辛苦的自由。

愈喜歡規畫的人,愈容易想太多

習慣未雨綢繆的人喜歡事先規畫,按部就班完成事情。凡事沒有準則就會感到不安,帶有強迫性格。他們一定要規畫好未來的所有事情,確定什麼時候做什麼事,才能放心。

反過來說,他們不喜歡「見機行事」、「順其自然」。由於這樣的人習慣事先訂定詳細的計畫,而且一定要按照計畫進行才能安心,因此,他們無法接受「船到橋頭自然直」的想法。

如果是工作,有詳細的計畫確實比較安心,但人生不是每件事都能照計畫進行。尤其是結婚、生小孩與退休生活,很難擬訂計畫,並按照計畫絲毫不差的進行。

為了讓今後的人生更加順利,建議各位不要想太多,應該說,對於未來只要掌握大方向即可。你無法掌控人生,人生也不像上台做簡報一樣可以一張一張照著走。


前面提及的齊克果有另一個別名,稱為「憂愁/憂鬱的哲學家」。這是因為他擅長解讀負面情緒,例如:《憂懼之概念》中的憂懼和《致死的疾病》(The sickness unto death)中的絕望。

我們不是哲學家,沒必要成天思索未來的憂懼與絕望。雖然完全不考慮未來,莽撞而行並非好事,但若對未來總抱持悲觀的看法,你的日常生活恐怕會像齊克果一樣充滿憂懼與絕望。
 
看更多《情緒鬆綁》的內容

延伸閱讀

「我們雙倍的外派薪水,不是讓妳在懷孕期間領的!」有些公司像渣男,求職得永遠記住一個硬道理

2020-09-24

im.B詐騙案讓高材生也被騙271萬!專家揭外行人看二胎2盲點:誰告訴你有房產作為抵押品就一定穩妥

2023-05-07

巴菲特平均年投報率才20%,為何你相信騙子嘴裡的100%高報酬?財經大師給投資小白的6提醒

2021-09-09

周揚青抓包羅志祥渣男行徑》快學起來!10大手機「抓渣男」神技,原來男生把秘密都藏這

2020-04-23

詐騙集團去騙錢,我也是被害人,怎麼會說我是共犯呢?關於「借帳戶」你必須懂的法律事

2020-0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