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投資 股票 高股息 金融股 存股

養成「不知道」的勇氣

養成「不知道」的勇氣

相信許多人會因為把手機忘在家裡,便整天心神不寧、坐立難安。這樣的現象正代表著網路已徹底滲透,甚至影響我們的生活。下次如果忘了帶手機,不妨換個想法,善用這次與網路隔絕的機會,減少大腦接收的資訊量,降低資訊的更新速度,好好享受真實人生。

過度追求資訊,反被資訊拖垮

現代社會的潮流興替十分快速,流行事物的賞味期限愈來愈短,即使一夜成名,也會在短短幾個月之內迅速退燒,乏人問津。

過去流行的呼拉圈、魔術方塊、人氣藝人或明星,當紅前都花了許多時間默默耕耘;受歡迎之後,至少維持超過一年的流行期。

日本的電視節目會定期回顧過去當紅藝人的現況,許多明星都是紅不過一年的「流星」。雖說演藝圈靠的是人氣與實力,但汰換速度如此之快,仍讓人不勝唏噓。

不只是演藝圈,各領域潮流興替的週期都變得愈來愈短。深究其原因,網路普及導致資訊量暴增、更新速度加快,都是不可忽略的因素。智慧型手機深入每個人的生活,走出辦公室也能隨時掌握各種資訊。無論是資訊量、速度或媒介,現在都比幾年前更加便利。造就了無以計數的龐大資訊,以超乎想像的速度淹沒我們的生活。

不受資訊綑綁的心法與解決之道

不少人跟我說只要網站有最新訊息,他就會立刻瀏覽;也有人說只要是知名部落客介紹的應用軟體,他絕對不會錯過。雖然「坐而言不如起而行」的積極性值得讚賞,但我更希望他們能好好篩選資訊的品質。如果只是囫圇吞棗,一定會遇到許多問題。有些應用軟體可能很方便,但完全不實用;有些資訊後來才證實根本不正確,但在接收正確的資訊之前,你可能浪費了許多時間。囫圇吞棗的結果,就是被快速更新的資訊耍得團團轉,失去自我主張。

此外,散播錯誤訊息跟散播「謠言」是一樣的行為。在推特等社群網站散播毫無根據的流言,還可能吃上官司。

個人認為未來的資訊量只會增加、不會減少,資訊傳播與更新速度也不會變慢。為了領先別人一直超速,最後若能抵達終點,贏得勝利,這些付出也算值得。但事實上根本不是這麼一回事,所有人遲早都會被捲入資訊的洪流中。

現代社會裡,資訊在某種程度上等同於工作。無論從事何種工作,一定都要參照過去案例,或上網搜尋知識與相關訊息。現代人不得不跳進資訊洪流,面對無法處理的龐大資訊,開始產生焦慮感。有人煩惱「工作怎麼做都做不完」,長期過勞導致身心失調;也有人沒帶智慧型手機出門便心神不寧,出現與網路成癮症類似的症狀。

現在已經演變成資訊令人不安的時代,每個人都要主動控制接收的資訊量,就像水庫利用水門阻止濁水進入,我們也要設立水門,避免不必要的資訊擾亂我們的人生。我們都需要在生活中保留一段淨空時間,在這段時間裡完全不網、不用社群網站,練習不受他人影響。

如果靠自己的力量很難斷絕網路,不妨利用看電影、聽音樂會、剪頭髮、坐飛機等方式,好好享受不上網的清靜時光。

相信許多人會因為把手機忘在家裡,便整天心神不寧、坐立難安。這樣的現象正代表著網路已徹底滲透,甚至影響我們的生活。下次如果忘了帶手機,不妨換個想法,善用這次與網路隔絕的機會,減少大腦接收的資訊量,降低資訊的更新速度,好好享受真實人生。

 

延伸閱讀

現金6000元ATM這天開始領,13家銀行備戰!5管道發放日全出爐、郵局最慢…準備什麼一次看

2023-03-30

00929、00878、中信金...金融股vs.高股息ETF最近該存誰?艾蜜莉曝自己存股作法,賺股息也賺價差

2023-11-17

現金6000元今起不分流開放登記,怎麼操作帶你走一遍!選台新、國泰6銀行登記有加碼,這樣領最划算

2023-03-27

現金6000元ATM怎麼領?「簡單5步驟」錢就到手 領完7-11、全家咖啡還能買1送1

2023-04-10

現金6000元怎麼幫未滿13歲孩童代領? 爸媽們看這邊,1圖秒懂流程、需要資料

2023-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