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理財 etf 台股 殖利率 2024總統大選

確立堅定不搖的志向,沉潛並養精蓄銳

確立堅定不搖的志向,沉潛並養精蓄銳

2017-06-21 10:32

即使不被肯定,也要自己肯定自己,培養將來實現志向的扎實能力

潛龍階段也可以說是懷才不遇、屈居人下的時期,但《易經》告訴我們,艱難的境遇正是孕育今後發熱發光人材的土壤,若想不被逆境擊垮,就要趁此時培育內在能力,究竟應該做什麼呢?答案如下。

潛龍勿用,何謂也?子曰,龍德而隱者也,不易乎世,不成乎名,遯世無悶,不見是而無悶,樂則行之,憂則違之,確乎其不可拔,潛龍也。(「潛龍勿用」是什麼意思呢?所謂的潛龍,是指心懷日後能呼風喚雨的大志,等待時機來臨而潛伏的龍。雖然現在還無法改變這個世界,而且默默無名,也不須因此煩惱苦悶。即使長才不被認同,遭受否定,也不因此鬱鬱寡歡。若能依本意進行就積極去做,天若不從人意就就自行退避。像這樣立下堅定不搖的志向,就是潛伏時期的龍應該做的事。)

即使不被肯定,即使遭到無視,也絕不因此抑鬱不樂。

最重要的是「確乎其不可拔,潛龍也」(立下堅定不搖的志向,就是潛伏時期的龍應該做的事。)這句話。這句話也是「確乎不拔」這句成語的典故。

潛龍時期最重要的是立下堅定不搖的志向。志向是萬事的根本,若是沒有堅定不移的志向,一切都無法開始。嚴格來說,缺乏志向的人今後不會有所成長。

那麼,為什麼《易經》要我們在毫無能力的潛龍時期定下志向呢?關鍵就在此。事實上,胸懷大志只有在潛龍時期才能做得到。

往後進入社會,隨著自身的成長,地位及金錢逐漸到手,想守住的事物、渴望得到的東西也會跟著增加。此時,隨著知識及經驗的累積,更加瞭解這個世界,開始明白什麼事做得到、什麼事做不到。在社會上越是成長,束縛相對變得越多,越發無法描繪遠大的志向。

但是,潛龍時期沒有這樣的煩惱。此時的你還算不上別人眼中的一號人物、什麼都還未到手,尚未完全得到社會的認同,處於徹底被漠視的時期。潛龍雖然一無所有,但換個角度來看,也可說是無拘無束、得天獨厚的時期。不論你定下的志向在旁人看來再怎麼荒唐可笑,也不會有人刻意妨礙你。此時的你大可無限擴展想像力,描繪出遠大的志向。這是只有在潛龍時期才能做到的事。

不過,志向並不是妄想或野心。潛龍懷抱的志向應該是「總有一天具備呼風喚雨的力量,生養萬物,帶動巨大的循環」。「希望貢獻廣大的社會」才是潛龍的志向。

有一次在講座中談到潛龍的故事,在場有人問道:「夢想和志向不一樣嗎?」夢想與志向的差異雖然沒有明確的定義,但我認為《易經》所教導的志向,和一般人所謂的夢想看似相似,實際上卻截然不同。人最好要有夢想,這樣可以過得更開心。但是,夢想就算最後沒有實現也不打緊。

相較之下,志向卻更嚴謹,是必定要實現的堅定決心。不因為一點挫敗就放棄,抱持絕對要實現的決心,才是「確乎不拔」的意思。

若問為何必須做到堅定不搖,這是因為志向容易發生動搖、改變、萎縮。絕對不能中途逃離或放棄,出人頭地成為人上人之後更應該堅持下去。

所謂志向,不是做得到做不到的問題,而是務必達成的信念。《易經》所要教導我們的是,在還沒有任何力量、尚未收穫、還沒獲得認可的時候,此時你只能夠自己肯定自己,抱著一定能實現志向的確切信念,在這段時期努力培養內在的能力。

有時候,不受認同反而更有利
—默默無名的時候,正是培養識人眼力的大好時機


潛龍階段充滿了各種可能性。因為潛龍具備了無中生有的潛能。但是當眼光只局限於肉眼可見的現實時,潛龍所做的事會遭到阻撓、被人看輕,有時甚至遭到世人的排斥。這種狀況持續下去,難免會心生沮喪,覺得「我真是個沒用的人」。不過,事實並非如此,有些事正因處於不被認同的時期反而才能做到。

潛龍是靜止不動、養精蓄銳的時期,此時應該做的是「靜思」、「潛思」,讓心平靜沉澱下來思考。出了社會以後,為了每天的工作疲於奔命,就沒有閒暇從容地思考。想好好靜下來思考,還必須「忙裡偷閒」,刻意撥出時間才做得到。就這一點而言,只有潛龍時期才有充分的時間可以靜下心來思考。

只有潛龍時期才能養成內在力量,埋頭集中於學習或研究,充分養精蓄銳。若能這麼思考,就會覺得不受重用、不被認同的這段時期反而很幸福。

事實上,很多人日後回首這段潛龍時期,都會說:「那是最美好的一段時期。」所以,不妨把潛龍時期視作未來出人頭地的準備,因為沒有其他時期能夠如此致力於內在的充實。

在潛龍時期,來自社會的批評特別嚴格,也容易被人看輕。但這些嚴峻冷酷的待遇卻能夠成為你的養分。例如,你能從他人對待自己的方式,切身感受到對方的人品。正因為是潛藏於底層的、不起眼的存在,所以更有機會接觸到毫不掩飾的赤裸人性,這也有助於培養日後「識人眼力」。

人類原本就會視對象不同而改變態度。即使不是出於真心,也會對頭銜氣派、引人注目的人謙虛有禮。相反的,對於沒有任何頭銜的潛龍則不屑一顧,甚至會看扁對方。

不過,其中也有不管對方地位名聲如何,一視同仁的人。這些人的待人處世不會因對象而有差別。接觸過心胸如此寬廣的人,應該就會想向他們看齊吧。這個時期,正是學習體貼的重要性,以及人際應對的大好時機。

立定堅定志向的潛龍,不妨活用這段未受眷顧的時期,扎穩根基,為將來的成長做好準備。然後,培養出遠大志向的龍將受到有先見之明的大人物提拔,往前邁進到下一個階段。



(本文選自全書,張若儀整理)

作者:竹村亞希子

出版:野人出版

書名:易經商學院:從菜鳥到CEO的六堂成功講義
 

延伸閱讀

大兒子7年不聞不問、告別式也不來…母親心寒「生前1招」剝奪不肖子6千萬遺產繼承權

2024-03-31

表哥癌末被棄養,表妹照顧到臨終「口頭把遺產全給她」…4兄妹追討數百萬!關於繼承:別把人情放第1

2024-04-17

爸媽偏心遺產分配讓他心裡不平衡 討回應有權利!財產贈與4點教戰:生前贈與也能追回來

2024-04-14

邱瓈寬恩師遺囑「一毛都不給家人」,二審逆轉判有效…律師3建議:這樣做才能把錢留給想給的人

2023-08-23

大哥欠債離家多年突返家,誘拐老父抄「自書遺囑」騙走家產!整盤端去真沒辦法?有3招能解套

2024-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