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台積電 兆豐金 勞退 勞保 航運股

願畢業後有人陪你顛沛流離

願畢業後有人陪你顛沛流離

感情這東西,當交流都無法平等時,分手是遲早的事情;強扭的瓜不甜,人不過是趁著畢業季說個分手而已。沒有畢業季,也不過是換個說法,早分晚分罷了。

又是一年畢業季,一個剛認識的哥們坐在我們面前,他滿頭油,哭花了雙眼。他說:四年的感情,說分就分了,她太絕情了。

的確,四年,女生說走就走。他說:姑娘畢業決定離開北京出國讀書,不願異地戀,覺得長痛不如短痛,很快,就分手了。男生哭得像淚人,還一邊玩著手機說:我還說陪她堅持異地戀一段時間,這回好,連異地戀的機會都沒了,你說我這不就什麼都沒有嗎?
 
有必要這麼現實嗎?龍哥,你再給我講幾個畢業季就分手了的例子吧,告訴我,我不是唯一被分手的!

我安慰他說:「別怕,我身邊好多朋友畢業後都結婚了,而且他們很幸福。」

他哭得更狠了,說我傷害了他。

這廢物⋯⋯

不過,我說的是實話,我身邊很多情侶,畢業沒有分手,反而很快結婚了。感情這東西,當路不同了,自然就分道揚鑣了;高度不同了,自然就各奔東西了。談了四年,明明知道對方要出國,為什麼不早去挽留她,為什麼不早去努力和她一起遠行,到畢業了才知道難過,真是廢物。

感情這東西,當交流都無法平等時,分手是遲早的事情;強扭的瓜不甜,人不過是趁著畢業季說個分手而已。沒有畢業季,也不過是換個說法,早分晚分罷了。

老趙和他老婆結婚六年了,那年,兩個新鮮人剛從人民大學畢業,老趙跟姑娘說:你要不要和我一起留在北京?

姑娘說:「你在哪兒我就在哪兒?」

老趙說:「我沒戶口,沒房子,沒車,你能跟我吃苦嗎?」

姑娘說:「不能。」

老趙說:但我跟你保證,你不會一直跟我住單間,我要讓你住上別墅,我會用盡全力奮鬥,最多一年,我要讓你成為最幸福的女人。

姑娘笑點頭說:「好,我等你一年。」
 
兩個人留在了北京。

這一年,兩個人住在一個狹小的單間裡,房間裡除了床就只有一個桌子,平時姑娘坐在桌子前看書,老趙就靠在床上辦公,他說自己就喜歡躺著;這一年,兩個人吃了無數次蓋飯,有時候姑娘吃魚香肉絲蓋飯,老趙買白米飯,他說自己不喜歡吃太鹹的菜;這一 年,每到逢年過節,他都先送姑娘去車站,自己之後再走。

我不知道姑娘陪他吃了多少苦,但我能看到姑娘總是笑,這種幸福,和住洋房不一樣,和開洋車不同。是因為有個男人愛他,僅此而已。

一年後,老趙跳槽,厚積薄發,一個月工資過萬,他租了一個一居室,兩個人的生活品質發生了改變。搬進去第一天,姑娘忽然發現,老趙不躺在床上辦公了,而是坐在桌子前寫文件;老趙也不總吃乾飯了,開始點了菜;最大的變化是,每次老趙都和她買同一班火車回家。

姑娘忽然明白,每次躺在床上辦公,只是因為老趙知道姑娘頸椎不好;每次吃大米飯,只是因為老趙要攢錢給姑娘買禮物;每次送姑娘先走,是因為他加班不準備回家,那一年,老趙連春節都沒回去。

姑娘想起跨年時她打電話給老趙,老趙那邊空蕩蕩的背景音,想起老趙笑著跟他說新年快樂,她忽然哭了。

姑娘走到老趙面前說:「老趙,我們結婚吧。」

老趙很震驚說:「你說真的假的。 」

姑娘忽然眼睛紅了,說:「真的。」

今天老趙有了自己的公司,我時常去老趙家混飯吃,姑娘總是跟我開玩笑說老趙當年騙了她,說什麼我要讓你住上別墅,我會用盡全力奮鬥,最多一年,我要讓你成為最幸福的女人。

姑娘補充:「他說了兩個謊。」

我說:「哪兩個?」

姑娘說:「第一,我沒住上別墅,今天都沒住上。」

我說:「第二呢?」

姑娘笑著說:他說最多一年能讓我成為世界上最幸福的女人,他說謊了,從和他在一起的第一天開始,我就是最幸福的。 老趙在廚房裡做飯。

姑娘跟我說:「尚龍,別跟他說,到時候他又要上天了。」

我看著姑娘笑得很幸福,但誰知道那一年她陪他度過了什麼。畢業,她做好了陪他吃苦的準備,她相信著這個男人能幫她遮風擋雨,她清楚地知道,哪怕只有一口吃的,這個男生也會留給她。

最重要的是,她相信他的潛力,願意陪他一起共建這世界上的美好,願意陪他顛沛流離。我把這個故事講給那個畢業剛分手的男孩子,他瞪著我說:假的吧,哪有那麼好的愛情故事,然後繼續哭哭啼啼的。

我起身離開。

心想,那個姑娘,甩得漂亮。

我想起老趙,雖然他一無所有,但他從不打遊戲,甚至不看電視,他願意在一無所有的日子裡拼命,願意給他的姑娘看到希望,不願意讓選擇他的姑娘後悔自己的選擇。

他玩命的寵著她。那一刻,他是迷人的。

我也想起那個姑娘,她在最年輕的時候可以選擇什麼都有的男人,但她選擇等他,選擇和他共同奮鬥,陪他建立一個共同的家, 而且毫無保留地相信這個男人。她拼命的愛著他。那一刻,她也是迷人的。

其實,共同進步的感情很美好,互相從無到有的陪伴更能幸福。

所以,願你們在畢業季都不分手,都能從一無所有逆襲成功,最重要的是,無論生活多難過,總有個人陪你顛沛流離。

延伸閱讀

00939一路破發、00940剉著等…資深操盤人:小賺小賠不傷筋骨、配息若不如預期「它最慘」!

2024-03-26

00940上市倒數!1576億買哪些成分股將曝光,為何圈內喊會讓人意外?淨值連3跌後回升穩了?

2024-03-28

「00940弟弟」00944更強?揭露ETF財富密碼 專家:台股就要螺旋式上漲,1訊息就是進場時機

2024-03-28

談00939、00940破發,高股息ETF之亂!「市場充斥短線思維、想賺快錢」,謝金河:對大浪渾然不覺

2024-03-28

00940、00939、00878…投資小白適合買ETF嗎?專家:連「配息、利息」都沒搞懂,就別「越級打怪」

2024-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