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0056 0050 輝達 00878 00940

小行員變茶飲總監 月薪翻四倍!

小行員變茶飲總監  月薪翻四倍!

林讓均

職場

733期

2011-01-06 14:36

轉戰過不同領域,但「COCO都可茶飲」行銷總監詹鈞文,總是可以在短時間內就躋身職場舞台中央,並且自己掌握加薪、升遷的節奏,他是怎麼辦到的?

想加薪,可不是靠一張嘴說說就算。對於「COCO都可茶飲」行銷總監詹鈞文而言,加薪意味著增加責任,他認為只有為公司創造更多「價值」,才有空間拉抬薪水「價格」。很清楚其間因果關係的他,總是主動要求挑起更多責任,自己掌控加薪與升遷的節奏。

十六年來,五年級後段班的詹鈞文任事過銀行界、食品界與影視界,第一份工作的年薪就逼近百萬元。曾經遇過不同類型的老闆與公司文化,但詹鈞文總是可以在短時間內就躋身職場舞台中央,到底怎麼辦到的?

 

工作能力讓外籍主管都驚豔


詹鈞文分析,他除了把分內的工作做到位,還會張大眼睛觀察下一步可以學什麼,這讓他總是可以早早在同儕間脫穎而出。

他第一份工作是在誠泰銀行任職(已於○五年併入新光銀行),每天下午三點半銀行關門不久,辦理臨櫃作業的詹鈞文就迅速結清手上帳目,還有餘裕可以幫忙同事。

當時正值銀行界大力拓展信用卡業務的時期,一年多後詹鈞文就因為表現優異且英文好,被升任為小組長,負責草創信用卡部門。當時,詹鈞文的薪資與年終可以加碼到二十四個月,年薪近百萬元。

其後,詹鈞文被挖角到剛創立不久的荷蘭銀行(澳盛銀行前身),當時整個團隊中只有他出身本土銀行,同事幾乎都具有外商資歷,這一度讓詹鈞文感到矮人一截。但他很快扭轉情勢,努力學習英文之際,再以信用卡專長爭得一席之地,協助發行了荷銀的第一張信用卡。

挖角詹鈞文到荷銀的外籍主管曾經表示,本來以為年輕的詹鈞文經驗還嫩,沒想到不到一年,就發現詹鈞文能力令人驚豔,當眾宣布把他從襄理晉升為副理。

「剛出社會什麼籌碼都沒有,但我至少可以把自己變成潛力股!」染著栗黃髮色的詹鈞文說,可能是主管在他身上看到了可以對應公司發展的潛力,所以他有了比別人更多的機會。

 

爭取負責專案,升職又加薪

 

但機會不要等老闆給,最好是自己爭取。六、七年前,詹鈞文在白蘭氏任職專案經理,注意到因為業務不同、個人薪水談判能力不同,即使同一個位階,年薪卻可能相差數十萬元。

 

因此,詹鈞文在一個職等較高的專案經理出缺後,主動向主管爭取該職位。他說服主管相信他具備這個位置應有的能力,讓他有機會「試試看」。後來,主管真的試著把一些專案撥給詹鈞文,等他成功執行後,再正式轉移大型專案給他。就這樣,詹鈞文一試試出實力,不到兩年就調升了兩次職級與薪水。

 

「我總覺得我有能力多做一點,既然這樣,就去多要一些業務啊!」詹鈞文笑說,主管剛開始還不相信他可以扛得下這麼多事,但日子久了就習慣把重大任務指派給他。在詹鈞文轉戰「雀巢」時,一個人就負責市場研究、公關形象與整合行銷等三大領域,掌管數千萬元的部門預算,業務涵蓋旗下二十個品牌。

 

責任愈大,薪水當然愈多。詹鈞文算一算,當時在一年多的時間內,他的整體薪資漲幅就達一○%。他說,年度開始時,就要設立目標,有計畫地留下各種績效證明;而想要讓老闆知道的「績效」,除了職務本分所創造的價值之外,還包括「你為公司多做的事情」。

 

詹鈞文舉例,二○○六年是知名奧地利音樂家莫札特誕生二五○周年紀念,他僅花了十多萬元的有限預算,幫忙奧地利駐外單位在台灣舉辦一個長達十五小時的莫札特紀念音樂會,且全程擔綱主持,贊助雀巢咖啡。這下子,讓雀巢品牌與莫札特、音樂等元素有效連結,上萬名聽眾還以為這是雀巢的場子。

 

這件「多做的事」,讓雀巢品牌大大加分,也讓雀巢的奧地利籍台灣總經理賀富華大為感動,而這個滿格的印象分數也就反映在詹鈞文豐厚的年度分紅。

 

現在「COCO都可」平價茶飲品牌,已在國際最競爭的市場──紐約開了三家店、全球已達六百店,笑說自己總愛往更競爭的地方去的詹鈞文,這次能否以行銷總監的角色帶領「COCO都可」往全球攻城掠地,將會是他下一波升遷加薪的關鍵。


詹鈞文   Profile
出生:1969年
現職:COCO都可茶飲行銷總監
學歷:美國北卡大學MBA、成大工管系

延伸閱讀

這款辣椒粉竟摻致癌工業色素「蘇丹紅」、全台急下架1.1萬瓶⋯哪些賣場中鏢?有買的快退貨

2024-02-08

台股傳奇交易員!巨人傑17歲進股市、本金只有1萬,31歲翻成交量5千億超級散戶:即使賠1元也要找出原因

2024-03-27

「蘇丹紅」源頭查到了!全聯菜䔕餅也中鏢、衛生局急追流向⋯全面下架回收:可辦退貨

2024-02-25

快看,蘇丹紅流向圖曝光!蝦味先、菜䔕餅、豬肉乾…含致癌物竟變造SGS報告取信全聯,2人聲押

2024-02-27

辣椒粉含致癌物「蘇丹紅」,連蝦味先都中!裕榮食品聲明:我們也是受害者...超商、賣場買到如何退貨

2024-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