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0056 0050 00881 00878 00900

我如何贏回客戶的信任?

我如何贏回客戶的信任?

鄭國強

金融

攝影/劉咸昌

667期

2009-10-01 10:59

「我虧的兩千萬元,你什麼時候幫我賺回來?」馬淑靜認真而且面帶微笑地說:「只要我活著,總有那一天。」在財富管理有十九年資歷的她,認為金融海嘯並不可怕,要贏得顧客信任共度難關,關鍵在於用什麼態度去面對。

「我手上管理客戶的總資產是五十億元,遇到大海嘯,一個人平均虧掉了二五%,總共虧了至少十億元……。」在財富管理銀行界有十九年資歷的馬淑靜,經歷了兩次大型金融風暴,對於大多數銀行不願談起「客戶虧損」這檔事,有著不同的體認。

二○○○年,一個晴朗的白天,當時在外商銀行服務的馬淑靜,因為財富管理業務銷售冠軍,和同事一起接受公司招待前往舊金山旅遊,行程才走完第一天,電視裡傳出的影像,打斷了馬淑靜原來對美國行的興致。

「看CNN才發現,頭條新聞竟是華爾街crash!」股市大崩盤發生在三月七日,馬淑靜完全陷入驚慌,舊金山的晴天在她眼中卻是一片黑,心想出國前還好好的,怎麼到了美國世界就變了樣。

 

網路泡沫時…第一時間越洋電告眾客戶


銷售冠軍也意味著這次賠錢的客戶比別人多,馬淑靜算一算自己手上的客戶名單,每五位客戶當中就有四位陷入虧損,美股一天跌掉二五%,每一億元就虧掉二五○○萬元,手上管理的總資產至少有五十億元,自己所有客戶投資價值損失至少超過十億元。從來沒有碰過這麼大的風暴,馬淑靜心中充滿抱歉,但接下來該怎麼辦?

馬淑靜回到旅館開始打電話給客戶,金額越大的客戶受損也越重,就得先通知,其中,最大單筆投資就有一億元,至於自己家人放在這邊的投資,卻是被留到最後一通電話。「像救火隊一樣,建議他們把錢轉去哪裡,做什麼、買什麼,一筆一筆錢救出去,心中告訴自己不要慌,這是全球性的衝擊。」幾天下來,電話費打了二萬四千元,但第一時間坦承地告知虧損、安撫客戶,挽回客戶的資產與信任卻是無價。

「怎麼重拾客戶信任,要看接下來我們做的事情。」馬淑靜指出,客戶希望有個人能告訴他們接下來該怎麼做。

一位在馬來西亞具有拿督身分的華僑陳先生,個人放在馬淑靜這邊的投資部位就有五千萬元,整個家族部位有上億元,當時美股崩盤以後,一直聯絡不上人,因此沒有躲過第一波的股市下殺,在一周後才聯絡上,陳先生在電話那頭問說到底想幹麼?馬淑靜說整個股市崩下來了,要趕快調整部位,「然而陳先生的脾氣是出了名的暴躁,我非常的害怕,他聽了以後靜默幾秒,我心想要被罵臭頭了。」

「沒想到,他罵了一句三字經,罵的卻是另一家銀行的理專,原來他們昨天才一起吃過飯,對方從頭到尾都沒有告訴他這件事。」後來陳先生接受了馬淑靜的建議,還說「好,就這樣做,市場會下去就會上來。」電話掛掉以後,陳先生立刻打電話到美國,當場把另一個帳戶結清,都轉給了馬淑靜。

客戶要的是什麼?馬淑靜深刻體會,在市場全面崩跌時,原來投資人眼中「錢」不一定是最重要的,他們要的是理專的誠實,提供正確的訊息。

 

金融風暴時…陪旗下理專一一登門解釋


雨過天青,○二年底科技泡沫進入尾聲,全球走了五年多頭,馬淑靜不但和客戶的關係得到修補,全球股市也應驗了陳先生的那句「市場會下去就會上來」。但是潛伏的威脅逐漸暴露,市場進入了過度樂觀階段,更諷刺的是,這次空頭直接挑戰了投資的最基本信念:保本。

二○○八年九月十五日,美國政府決定讓百年老店雷曼宣布倒閉,宣稱「保本」的雷曼兄弟連動債直接受創,全球數十億美元資產化為烏有。

經歷過上一次金融風暴,馬淑靜看到新聞時心中仍難免顫抖了一下,但應對上不再那麼慌張,她自比為好像經過第一次世界大戰,現在遇到第二次大戰。

這一次,首當其衝還是客戶的情緒,「錢不見了,誰的情緒不會激動。」馬淑靜說客戶生氣,只是希望有人能夠告訴他下一步該怎麼做。身為理專的主管,馬淑靜現在一個禮拜要去向好幾位客戶解釋、道歉,南投水里與埔里、彰化鹿港,全台跑透透,她說,「老闆陪著理專去,見面三分情,客戶看到你也放心許多,同仁也更安心了,出去走一趟可以安了兩個人的心。」

雖然金融海嘯製造嚴重股災,然而馬淑靜從兩次金融風暴的經驗中體會到,除了向客戶說抱歉,在混亂中找尋機會才是最好的解套之道。「你可以選擇陷入情緒低迷、坐著等待市場回頭,也可以從中找到機會。」二○○七年遇上已爆發的二房危機時,馬淑靜就向客戶建議去美國看房子,因為平時舊金山豪宅的價格是不容易鬆動的。

經過兩次金融海嘯,馬淑靜的客戶依然與她往來,甚至有人已是兩代持續往來而成為好朋友,還有客戶一見到她就開玩笑說,「我虧的二千萬元,你什麼時候幫我賺回來?」馬淑靜笑著回答,「只要我活著,總有那一天。」外人聽起來可能很刺耳,但仔細想想,能夠開這種玩笑,靠的無非是「信任」二字。


馬淑靜
出生:1966年
現職:台新銀行財富管理部協理
學歷:文化大學國貿系
經歷:花旗銀行、美國Cathay Bank
成績:單一客戶最大部位1億元,手上總管理資產最高達50億元

六種態度,重建信任關係
1 誠實:向客戶坦承損失
2 即時:理專應提供投資人最新訊息
3 不逃避:理專與客戶共同面對問題
4 擬定策略:市場總有一天會回來,找出新機會,最後不見得會輸
5 承諾:答應的事情要做到
6 溝通:理專和客戶所期望的要一致

延伸閱讀

大學分發入學「低分高就」絕響,醫科幾級分?想變半導體人搶填「電資」科系,台大物理、機械掉後面去

2023-08-15

21歲魏喬安錄取台大!讀附中因家暴、性騷反覆休學:還好我是先當AV女優再考大學…學校這樣說

2023-08-19

心情不好就請假吧!台大跟進推心理健康假:每學期3天免附證明…「這些頂大」也能讓你喘口氣

2023-08-27

大學分發入學放榜,4私校缺額逾75%、8所國立也沒招滿!唯一「這校」人數缺了上千

2023-08-15

公東高工賣地求生,英特爾前副總裁7500萬買下開「1條件」!校長:一開始真以為是詐騙

2023-0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