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房價 遺產稅 fed升息 006208 美元

23歲台灣人看中國:我們如何面對中國狼群

23歲台灣人看中國:我們如何面對中國狼群

幾何立方創業知識庫

職場

2014-07-29 12:57

相較於充滿「狼性」的中國創業者,台灣新創團隊普遍“think small”。
在北京的微軟加速器團隊面對Pitch的創業家時一定會問他們
「在三五年後,你們想要成為怎麼樣的公司?」面對這個問題
他們的回答不外乎是「上市」、「被巨頭收購」、「成為領域的第一把交椅」
但在台灣和一些創業家們聊到這個問題時大多時聽到的是「現階段我們還沒有想這麼遠,先等賺到錢再說」這類的回答。

台灣羊VS中國狼 – 我們應該思考如何進化。
同步刊登於:幾何立方創業知識庫粉絲團 
作者:曹以勳 Jimmy

在拿到微軟創投加速器的Offer後短暫的返台期間參加了2014創業小聚的交流晚會與AAMA的年會。

我聽了幾場演講並與一些台灣的創業家交流後發現兩岸無論是在創業環境、創業氛圍還是創業者的心態上都蠻不一樣的。 

在大陸沒有人會看輕30歲以下的創業者台灣對於「年輕」創業家的定義是30-50歲之間,在這個氛圍下20-30的真正的「年輕」創業家們是不被認可的。

在大陸各地的創業圈,早已被90後的年輕創業者佔據許多的社會懷疑,也早已透過實力證明他們的能力。  


你是工作的螞蟻還是看不見的那雙眼

Think BIG
相較於充滿「狼性」的中國創業者,台灣新創團隊普遍“think small”。

在北京的微軟加速器團隊面對Pitch的創業家時一定會問他們

「在三五年後,你們想要成為怎麼樣的公司?」面對這個問題他們的回答不外乎是:「上市」、「被巨頭收購」、「成為領域的第一把交椅」

但在台灣和一些創業家們聊到這個問題時大多時聽到的是「現階段我們還沒有想這麼遠,先等賺到錢再說」這類的回答。 

鬧鐘永遠叫不醒裝睡的人

我們常說台灣人無論是在文化、環境、政治、性格上都與大陸人相當不一樣,藉由這個理由我們也安慰了夜裡不安的自己但這些真的可以成為格局小的理由嗎?

在年會上的講者Maater't Hooft提到「Venture Capitalist never invest small business, startups should think big.」

風險與報酬是成正比的,唯有肯風險的創業者,才足以滿足拓荒開創的富饒新田地

害怕會犯錯就選擇什麼都不做,這才是最大的盲點。  

你可以Start Small但一定要Think BIG,台灣有2300萬人口與雷同的國家以色列相比市場大上了三倍,但依然很小,但以色列的新創事業明白一開始就需要放眼國外,尋求新市場。

台灣知名文創媒體人 姚仁祿曾說:

「我們不是沒機會而是格局小」設法放大自己的格局再從毫不起眼的地方開始,會是最重要的心態改變。 

圖片來源 by CC 2.0:

延伸閱讀

「巴氏量表」放寬3族群,失智症不用再去診間評估了!60萬辛苦家庭受惠、最快這時候上路

2023-09-13

放牛班怪胎靠這「興趣」考上台大 連美國博物館都成他客戶!

2021-01-14

三總醫拒開巴氏量表,遭家屬重毆6拳嗆「違反醫療法又怎樣」!他揭背後辛酸:開不開都可能出事

2023-05-11

侯友宜拋「2類人廢巴氏量表」,陳建仁指示多元認定、放寬門檻…巴氏量表是什麼?有什麼爭議?

2023-08-31

拋長照4大主張!侯友宜「80歲以上長者免巴氏量表,直接申請看護移工」…衛福部這麼說

2023-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