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配息 玉山金 pimco esg 房地產

如何從搬運工到可口可樂的合作夥伴

如何從搬運工到可口可樂的合作夥伴

幾何立方創業知識庫

職場

2014-08-05 12:56

從美國結束搬運工的半工半讀生活回到台灣後,抱著創業夢的我回台灣隨即找了幾個朋友合創業,並且目標設定在紅白酒!
市場無情,貿然踏入不熟悉的市場代價就是慘賠燒錢,我們一共賠掉了共一千多萬台幣的現金

原文刊於:幾何立方創業知識庫粉絲團

作者:Henry Tsai(麥斯皮克斯CEO)

從美國結束搬運工的半工半讀生活回到台灣後,抱著創業夢的我回台灣隨即找了幾個朋友合創業,並且目標設定在紅白酒!

市場無情,貿然踏入不熟悉的市場代價就是慘賠燒錢,我們一共賠掉了共一千多萬台幣的現金。

我們真的是連賺錢的邊都還談不上,但透過這一千多萬的學費,不過失之東隅,收之桑榆,打下軟性飲料市場的方法與本事卻真的學到了。


黃金有價,人脈無價

一通老同學的電話

在求學時期,朋友的交往並不在於出身只在於投不投緣。

某天接到美國求學時期的老同學打來,只是敘舊而已,深聊了之後才知道其實是想為在泰國首屈一指的飲料公司KSB(相當於台灣的金車飲料)打入台灣的提神飲料市場。

在中文語系地區,非中語系的企業在打入市場時常會碰到水土不服的情況,面對龐大的中國內地市場,台灣被認為是一個非常好測試水溫練兵的地區。

為了更加的在地化,KSB認為採取授權代理會是一個低風險的策略,也因此認同台灣經營紅白酒事業的我們非常適合代理。

才剛收之桑榆的我們當然相信自己能夠勝任這項代理,幾日後到泰國開會後,我們也成功的代理下KSB的Commando、山竹果汁、鱷魚血膠囊的大中華區授權。


潛力是逼出來的,永遠不要妄自菲薄

接受失敗但是不要接受放棄

在一次業務交流場合中,原本想要開發一位合作廠商好為Commando等產品做更好的推廣鋪設,只是對方似乎並不是那麼願意搭理我,碰了一鼻子灰的我回到自己的座位思考著下一步。

愛默生說過自信是成功的要訣,我的人生經驗也這麼告訴我不要妄自菲薄,自己放棄自己就沒有人會相信你了。

整理自己過後,我向座位旁的A先生搭話聊及手邊的Commando產品以及市場版圖的規劃,「我有個朋友也許幫的上你的忙,一會兒我請他聯絡你」,在聊完規劃與產品後,A先生也熱情的願意幫忙介紹位可以合作的人脈。

「我想我們可口可樂能夠與您一同推廣Commando這系列的產品,在中國大陸」

A先生介紹來的朋友正是澳門可口可樂的CEO...


不知道自己走向何方的人,大都是人生的匆匆過客。

其中的合作細節礙於篇幅無法詳細的分享給各位,但在此只希望傳達一個創業的核心理念。

創業的路上,質疑的聲音總是不斷的,事業的價值應該是建立在創業者你的自信與理念基礎上。你的自信不應該被別人的態度、言語所左右破壞,因為那等於破壞你所創造的事業。

台灣人沒有什麼好自卑的,面對國際的環境我們時常比對方還先看不起自己,比起詆毀別人我們似乎更喜歡詆毀自己。

台灣並沒有太多天然資源來創造在國際間存活的財富,所以我們在天性上就不斷的在尋求更好更強的解決方案。

相信自己的強大,並且樂於分享自己所知給別人,太多的藏私並不會幫助你成功,更多的分享卻使人成長。

為什麼我可以從搬運工到可口可樂的合作夥伴?

因為我相信身為台灣人的優勢以及不接受放棄的信念。

原文刊於:幾何立方創業知識庫

延伸閱讀

公公過世她做了「1件事」拿到政府最高「近10萬補助」 勞保局提醒:還得符合這資格

2024-04-09

勞保年金給付調幅創新高,90萬勞工準備收錢!每月多領「這麼多」…何時請領退休金最划算?

2024-03-24

勞工退休金VS勞保老年給付,有什麼不一樣?拆解勞退新制的計算方式:簡單1招,最大化自己的退休金

2024-04-08

存股50張00929...股價一路漲16→20元,重新加碼的3個理由!高股息+勞保退休金,月領4萬簡單過生活

2024-04-12

勞保老年年金幾歲領最划算?退休實例計算:提早領、延後領差多少…這招「輕鬆多領38萬」

2024-0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