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0056 0050 00881 00878 00900

這堂管理課 鼎泰豐、星巴克最愛

這堂管理課 鼎泰豐、星巴克最愛
英國管理學大師左哈爾受邀在台北松菸誠品與台灣學界對談,為企業帶來新啟示。

黃家慧

職場

攝影/陳俊銘

934期

2014-11-13 12:39

企業使命只有賺錢嗎?英國管理學大師、《金融時報》譽為世上最佳管理思想者之一的左哈爾,日前受邀來台演講,她以量子管理學的案例告訴我們,企業良心與企業獲利可兩全。

當食品大廠接連陷入食安風暴,原本理所當然的「商人良心」變得遙不可及。在混亂的時刻,英國管理學大師丹娜.左哈爾(Danah Zohar)所提出的「量子管理學」,為台灣企業帶來反省。十月二十八日,聯廣人文藝術基金會邀請左哈爾與主講創意與創新管理的宋鎧博士,以《量子管理X右腦革命》為題進行對談。

其實,早在九○年代,左哈爾就提出以「量子思惟」取代「牛頓思惟」來管理企業的想法,時值混亂的今天,更值得被討論。後者在當前企業界相當普遍,是她眼中造成商人只重視「物質主義」、唯利是圖的原因;前者則將管理者提升至「心靈主義」,企業是有願景的,除了重視獲利,也重視對個人與社會的關懷。

 

企業思維


傾聽客戶聲音 開發暢銷品

 

佐哈爾指出,牛頓思惟下企業以「自我」為重心,凡事遵守定律、規則,追求安定的狀態。企業各部門是獨立、沒有思考的零件,只會遵守管理者的指令,當上位者一味要求「降低成本」,底下員工只會盲目遵從,失去創新的機會。

量子思惟則以「整體性」取代「自我」的觀念,承認個體間存在相互影響力。因此上位者更願意傾聽員工、客戶、社會的聲音,隨時調整商業模式,這種強調「動態」與「變遷」的企業體,才符合今天快速變動的大數據時代。

左哈爾舉例,一九九六年,中國海爾電器的維修工到四川農家修洗衣機時發現,機器卡住是因為農民覺得只洗衣服太浪費,就把蔬菜也丟進去洗。這名基層維修工的意見被一層層往上反映,促成了一九九七年海爾電器推出的「洗菜機」,至今仍是它的暢銷產品。

除了客戶的聲音,也別忽略員工的創新力。早期的富豪汽車(Volvo)外形大同小異,被認為是「無趣的車」。一次偶然機會,富豪的轉型團隊參加了左哈爾的演講,赫然發現以往總是由上而下傳達命令,卻忘記詢問工程師的意見,正是富豪喪失創新力的原因。

因此,富豪高層集合所有工程師,並宣告:「我們要做出不一樣的車款,你們要想出方法解決,由你們決定需要什麼樣的團隊。」這些原本專屬不同部門的工程師聚在一起,熱切地討論,終於找到新的商業模式——生產一樣的零件、但外形不一樣的車款,把重心從零件創造轉移到外形創造。


充分授權員工 激發新創意

 

左哈爾說:「讓員工知道公司的願景、知道自己正在做什麼樣的事情,當他們被授予權力,會更享受自己的工作。」

而量子思惟強調的「心靈主義」,簡單地說,就是企業追求利潤同時,也強調對員工、客戶、社會的責任。左哈爾指出,像星巴克咖啡就是一例,例如高價採購咖啡豆、在產地建立學校等,都是員工願意久待星巴克的重要原因,而員工只要任期延長一%,公司每年就能增加十萬美元的營業額。


重視社會責任 獲利率更高

 

在台灣企業中,鼎泰豐便相當符合「心靈主義」的概念,政治大學科管與智財所教授李仁芳指出,「走進鼎泰豐,你會發現員工都面帶笑容。」

放眼國內餐飲業,通常員工薪水僅占營收二○%,鼎泰豐卻高達四八%,而且還有許多福利政策,是非常照顧員工的企業;另外,像是對食材安全的講究,例如採用不打針、不吃藥的放山雞等,這些不就是企業所謂的「社會責任」嗎?

李仁芳以美國標普五百大企業的股東獲利數據解釋,一九三三至七六年企業形態較接近「心靈主義」,七七至二○○八年則以「物質主義」為主,但前者的獲利為七.六%,遠高於後者的五.九%。由此可見,當企業只重視賺錢而忽略責任,反而減少獲利。

左哈爾並非完全否認牛頓思惟,而是訴求企業在追求制度的同時,也要加入人性的思考。與她對談的中央大學資訊管理學系教授宋鎧詮釋:牛頓思惟講求邏輯與理性,這是屬於左腦思考模式,如果再加入右腦的感性、整合與創意,達到全腦並用,就是所謂的「量子思考」。

宋鎧進一步表示,這種思考模式也可運用在教育上,鼓勵創新的全腦思考,不讓學生成為解題的機器。

變遷快速的今日,遵照既有的規則而不知變通,就會被時代淘汰。聯廣人文藝術基金會董事長余湘也認為,在知識經濟產業快速變化的時代,企業應該勇於接受新知。

為了讓企業體跟上時代,經營者不妨回頭檢視自己是否還固守舊有的牛頓思惟?採納左哈爾的「量子思惟」或許是更好的選項,讓企業體更人性化、更能隨時代而調整,讓世界更美好,自己也才能永遠站在浪潮的頂端。

丹娜.左哈爾(Danah Zohar)
出生:1945年
現職:量子管理領導學課程講師
經歷:牛津大學坦普頓學院教師、曾任職於殼牌石油、可口可樂等
著作:《量子自我》、《第三智慧》

延伸閱讀

2024年「月月配」全攻略!00878、00919...想躺平提早退休,股海老牛推薦2種組合安心領息

2024-01-02

沒想過投資,只想著要存錢!最窮1天只花百元,六月靠這招「減法理財」40後月領10萬被動收入

2023-04-13

2024定存股名單!股海老牛精選3檔7%高殖利率股:這檔今年股價漲8成、連10年發股利,3大買點曝光

2023-12-25

2024定期定額看過來!永豐金、第一金、合庫金...10檔金融股2023年受委屈了!明年這2檔最可能大漲

2023-12-27

他當18年社畜,從住1坪套房到身價破億「不再為錢煩惱」:只靠拼命存錢,不可能財富自由

2023-0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