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0056 0050 輝達 00878 00940

為什麼這麼多人創業,都以失敗收場?

為什麼這麼多人創業,都以失敗收場?

2015-03-19 10:00

如果你的思考很草率,你的企業就會很草率。如果你沒有條理,你的事業就會沒有條理。如果你貪得無厭,你的員工就會貪得無厭,愈來愈不願意付出。如果你對企業內部需要完成的工作認知有限,你的企業就會反映此有限的認知。

打破創業者的迷思

我認為每個企業中,都會有一個慢慢變瘋的人。
--約瑟夫.海勒(Joseph Heller),《煩惱無窮》(Something Happened)


小企業的老闆拚命工作,但是他們的小企業卻無法順利運作。小企業主很拚命工作,但是他們獲得的回報卻與付出不成正比。事實上,問題不是出在小企業主不努力工作,而是出在他們做錯了事情。結果,他們的企業最後多半陷入混亂──無法管理、無法預測、沒有回報。

光看數字就明白了。

以美國為例,企業創立與倒閉的速度愈來愈驚人。在這個國家,每年有逾百萬人創辦各種事業。統計顯示,截至第一年年底,至少有40% 的企業會歇業。 五年之內,其中的80%以上(800,000家)會倒閉。

而壞消息不只這些。如果你擁有一家好不容易撐過五年或更久的小企業,別就此鬆懈下來,因為,撐過前五年的小企業中,80% 以上在之後的五年內會關門大吉。

為什麼這麼多人創業,都以失敗收場?

我們可以透過許多管道,取得教人成功經營小企業的各種資訊,既然如此,為何真正成功的人還是這麼少?


 
你的企業能夠清楚地反映你這個人。

如果你的思考很草率,你的企業就會很草率。
如果你沒有條理,你的事業就會沒有條理。
如果你貪得無厭,你的員工就會貪得無厭,愈來愈不願意付出,總是要求獲得更多。
如果你對企業內部需要完成的工作認知有限,你的企業就會反映此有限的認知。


因此,若要讓你的企業有所改變,能夠持續成長茁壯,你必須先改變自己。如果你不願意改變,你的企業將永遠無法給你想要的東西。

首先需要改變的是你的想法:你認為什麼是真正的企業?促使企業運作需要什麼條件?
 
他們埋頭苦幹,所以無法看清自己的表現。
--阿道斯.赫胥黎(Aldous Huxley)

創業者迷思
entrepreneurial myth,簡寫E-Mythe-,mith(名詞)
(1)一種迷思,以為大多數創辦小企業的人都是創業者。
(2)一種致命的假設,以為只要瞭解某一行的技術工作,就能成功經營執行該技術工作的企業。)就是創業者的迷思,是全世界根深柢固的迷思,頗具英雄主義色彩。


一提到創業者迷思,典型創業者和大力士海克力斯的畫面便會浮現腦海:一個男人或女人獨自矗立於狂風中,勇敢地對抗難以克服的障礙,攀越險峻的峭壁,只為了實現創業夢想。

此傳說充滿宏偉崇高的氣息、超越常人的努力,以及不顧一切實現遠大理想的決心。雖然確實有這種人存在,不過,我的經驗告訴我,他們只是其中的少數。

在過去二十年,我有機會認識及合作的數千個生意人中,只有少數幾個是真正的創業者。

大多數的人都忘了當初的願景。攀登峭壁的熱情轉變成對高度的恐懼。峭壁已變成想要依附,而非必須攀登的障礙。疲憊是常態,振奮之情相當罕見。

然而,他們不都曾是創業者嗎?他們畢竟都開創了自己的事業。當初想必有某個夢想促使他們冒險一試。不過,如果真是如此,當初的夢想現在在哪裡?為何逐漸消失了?

當初開創事業的創業者如今到哪兒去了?

答案很簡單:創業者只出現了一會兒。極其短暫的一瞬間。接著就消失了。在大部分的情況下是永遠消失。

就算這個創業者撐了過來,這也不過是「以為某人基於某原因創業就是創業者」的誤解,所衍生出的迷思罷了。

創業神經被挑動
為了瞭解創業者迷思及誤解的核心,我們不妨先仔細看看創業的人──不是在他創業之後,而是在此之前。

請問各位:你在創業之前從事什麼工作?如果你正在考慮創業,你現在從事什麼工作?
如果你和我認識的多數人一樣,你應該是在為其他人做事。


你做的是什麼工作呢?
或許和大多數創業者一樣,是在做技術類的工作。


或許是木匠、技師或機械師。或許是記帳士、狗毛修剪師、繪圖員或美髮師;或許是理髮師或電腦程式設計師;或許是醫師或文稿編輯;或許是美工或會計師;或許是室內設計師、水電工或業務員。

姑且不論你從事什麼行業,反正你就是在做技術類的工作。而且可能非常擅長做此工作。不過,你是在為其他人做事。

然後,某天,基於某個不明原因,某件事情發生了。或許和天氣、生日有關,或是你的孩子中學畢業了;或許和你在週五下午收到的薪資支票有關,或是老闆斜眼瞥了你一眼,使你感覺不舒服。

任何原因都有可能,但原因是什麼不重要,總之就是在某一天,基於某個不明原因,你的創業神經被挑動。自那天起,你的人生全然不同了。

你的意識中出現了這樣的聲音:「我這麼做是為了什麼?我幹嘛幫這個傢伙做事?該死的!我和他一樣瞭解這家企業。要不是我,他不會有這番事業。隨便一個笨蛋都可以經營企業,而我就是在為其中一個笨蛋做事。」

從你開始留意並認真思考剛剛說的話開始,你的命運就註定了。

自立門戶的興奮之情成了如影隨形的夥伴。脫離老闆的想法一直跟隨著你。

你心中一直縈繞著自己當老闆、自己闖出一番事業的想法。創業神經一旦被挑動,你就沒辦法擺脫它,你非得開創屬於自己的事業不可。

致命的假設
在創業神經被挑動的痛苦中,你被創業的假設迷惑了。這是所有自行創業的專業人員都會做的假設,這個致命的假設是:瞭解某一行的技術工作,就表示瞭解執行該技術工作的那個行業。

情況並非如此。事實上,這是大多數小企業失敗的根本原因!某行業的技術工作和執行該技術工作的行業根本是兩碼子的事!然而,創業的專業人員沒能看清楚這個事實。

對創業神經被挑動的專業人員而言,事業不是事業,而是一個工作場所。

所以木工、水電工、清潔工成了承包商。理髮師開了理髮店。編輯開創了文創或出版事業。美髮師開了美髮沙龍。工程師開創了半導體事業。音樂家開了音樂商店或教室。

他們都以為,瞭解該行業的技術工作,就表示自己已具備堅強的實力,可以經營執行該工作的企業。事實上,瞭解該行業的技術工作非但無法成為他們最大的單筆資產,還會成為他們最大的單筆負債。

真正的可悲之處在於,專業人員被此致命的假設迷惑,原本以為可以幫他脫困的事業,非但沒有讓他掙脫為別人賣命的枷鎖,反而把他困住了。

突然間,原本很擅長的工作,變成了一個他知道怎麼處理的工作,加上十幾個他根本不知道怎麼處理的工作。於是,創業者的夢想變成了專業人員的夢魘。

看著她烘焙餡餅、創業、變成老太婆

認識莎拉是在她創業三年後的事。她告訴我:「那幾年是我人生中最漫長的三年。」
 
莎拉的店叫「餡餅的一切」(All About Pies,非真實名稱)。然而,莎拉的事業其實不僅僅是關於餡餅的一切,而是關於工作的一切──關於莎拉所做的工作,也就是莎拉過去對其熱衷甚於一切的工作,加上莎拉這輩子未曾做過的工作。

「事實上,」莎拉跟我說,「我不僅討厭做所有的工作(她攤開手臂,環視我們當時所在的那間小店面),還討厭(她極其不滿地強調這個字眼)──還討厭餡餅。我無法忍受想到餡餅、無法忍受聞到餡餅的味道,也無法忍受看到餡餅。」接著,她開始哭泣。

空氣中充滿了新鮮餡餅的甜香。

當時是早上七點鐘,「餡餅的一切」這家店再過三十分鐘就要開門營業了,然而,莎拉的思緒早已飄到別處。

「七點了。」她一邊用圍裙拭淚一邊說,彷彿是讀到我的心思。「你知道嗎?我從凌晨三點就在這裡,凌晨兩點就得起床準備了。等到我把餡餅準備好、開門做生意、招呼客人、打掃店面、打烊、外出採購、對帳、去銀行、吃晚餐、準備好明天要烤的餡餅時,已經是晚上九點半或十點了。而且,即使我已打理好一切,即使這一天已結束,我仍得坐下來苦思如何支付下個月的租金。」

「而這一切(她再次疲倦地攤開手臂,彷彿是想進一步強調剛剛說的一切)都是因為我最要好的朋友跟我說,我這麼擅長做餡餅,不開一家餡餅店真的太可惜了。而更糟的是,我竟然相信了!我以為這麼做可以擺脫我過去那個糟透了的工作,我以為這麼做就可以獲得自由,做我想做的工作,而且是為自己工作。」

她滔滔不絕地說,我不想打斷她,只是靜靜地等待,聽聽她接下來會說什麼。

結果她什麼也沒說,只用右腳踢了前方那個龐大的黑色烤箱。
「該死的!」她破口大罵。
「該死的!該死的!該死的!」
為了強調自己有多氣憤,她再次踢了那個烤箱,然後癱坐下來,深嘆一口氣,近乎絕望地抱住自己。
「現在該怎麼辦才好?」她以近乎氣音的微弱聲音說。
我知道她不是在問我,而是在問自己。她欠了一屁股債。她把自己擁有的一切都投資在這間漂亮的小店面了。地板是最好的橡木。烤箱是最好的烤箱。

她用心經營這家店,就像她用心烘焙餡餅一樣。在她的成長過程中,阿姨一直和她的家人住在一起。在阿姨的指導下,她年紀輕輕就喜歡上了烘焙。阿姨讓莎拉家裡的廚房和莎拉的童年瀰漫著剛出爐餡餅的甜香,並帶領莎拉探索奇妙的烘焙過程:揉麵團、清理烤箱、灑麵粉、準備托盤、仔細切好蘋果、櫻桃、大黃 、桃子。儘管辛苦,她卻樂在其中。

阿姨屢次告訴她:「莎拉,親愛的,我們有的是時間,餡餅不是烘焙好就好了,烘焙的過程很重要。」

而莎拉以為她瞭解阿姨所說的話。

然而,現在的莎拉希望餡餅只要「烘焙好就好了」,對她而言,烘焙餡餅簡直是災難。我可以理解她發現自己債臺高築時的鬱悶心情,以及面對債務時的無助感。
「莎拉。」我盡可能小心翼翼地說。
「是時候重新學習關於餡餅的一切了。」

創業神經被挑動的專業人員把自己喜愛的工作變成了苦差事。原本擁有並賴以創業的特殊技能,非但無法維持其特殊性,反倒成了微不足道的瑣碎工作,必須盡快完成才有辦法執行其他工作。

我告訴莎拉,每個被創業神經挑動的專業人員都曾經歷完全相同的過程。

首先是興奮,而後是恐懼,接著是疲憊,最後是絕望。他們感受到失去的恐懼──不僅是失去他們最熟悉的事物、他們與工作的特殊關係,還失去了目的、失去了自我。

「花點時間,一步一步來。」我說。
「轉換專業人員身份只是其中一個問題。」〈本文選自全書,曾琳之 整理〉

作者:麥克.葛伯(Michael E. Gerber)
麥克.葛伯是創業界的傳奇人物,《INC 雜誌》稱他為「創業教父」。他是麥克葛伯公司共同創辦人暨董事長。麥克葛伯公司是一個非常獨特的企業集團,努力在各個產業及經濟體創造世界級的新創公司和企業家,改變了小企業主拓展公司規模的方式,經歷三十多年努力,公司已逐步發展成頗具規模的大企業。麥克葛伯公司的前身為1977年創立的麥可湯馬仕公司。自成立至今,麥克.葛伯與其公司已為逾70,000位小企業老闆、新興企業主及創業者,提供徹底改變其公司與人生的方法。麥克.葛伯是許多人心目中「最能為小企業與創業者發聲的人」。

出版:久石文化

書名:創業這條路:掌握成功關鍵,勇闖創業路必須知道的「方法」與「心法」!

目錄:

謝辭  007
前言:創業只需要知道怎麼做  009
引言:打破創業者的迷思  015

第一部 創業者迷思與小企業  021

第一章 創業者迷思  023
第二章 創業者、管理者與專業人員  035
第三章 起步期:專業人員的階段  051
第四章 發展期:取得協助  061
第五章 跨出舒適圈  071
第六章 成熟期與創業者觀點  091

第二部 統包革命是一個嶄新的企業觀點  101

第七章 統包革命  103
第八章 加盟的原型  115
第九章 規劃一個事業模式 123

第三部 建構一個運作順暢的小企業  141

第十章 企業發展程序  145
第十一章 企業發展計畫  163
第十二章 首要目標  165
第十三章 策略目標  181
第十四章 組織策略  201
第十五章 管理策略  225
第十六章 人事策略  237
第十七章 行銷策略  261
第十八章 系統策略  279

第十九章 給莎拉的一封信  301

尾聲 把夢想還諸全球的小企業  307
後記 跨出創業的第一步  315

延伸閱讀

00929準備配息0.2元,年化配息率12%!買19.X元會被套?兩達人喊免操煩:存股只怕1件事

2024-04-22

高股息ETF這麼多,為何選00878做核心持股?達人存股千張00878、2年領374萬股息:符合1條件「退休金領不完」

2024-04-18

存股族注意!7金控股東會紀念品哪個你最尬意?中信金、開發金、永豐金...實用度比一比,零股能領嗎

2024-04-24

兆豐金配1.5元現金+0.3元股票,股利新高!為何他卻說配股是雙面刃...更棒買點在哪?

2024-04-24

00919、00878...台股大跌如何加碼?曾犯錯解定存買整張玉山金,達人:每月存股2萬,1個操作技巧撿便宜

2024-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