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0056 0050 00881 00878 00900

你能看見顧客真正的需要嗎?

你能看見顧客真正的需要嗎?

天下雜誌出版

個人成長

2015-06-09 09:40

現實的情況是,買主與潛在顧客都期待你了解他們的需求,而不只是關心你自己的東西。他們需要感受到你在推銷術語之外的熱情、信念、知識、想法和誠懇,你的訊息才能成功地傳遞給對方。

有人走進五金店向店員說:「我需要一把電鑽。」
店員說:「不,你要的不是這個,你只是想要鑽個孔。」
如果你是零售業者,顧客進你的店說:「我需要電鑽。」或「我想要買電鑽。」或「電鑽在哪裡?」身為店員的你就會開始和他對話。

他需要的並不是要電鑽,他需要的是鑽一個孔。

你可能在職場生涯中聽過類似的對話,但對於該如何應對顧客的購買動機、掌控銷售、獲得信任,以及如何在買主的心裡創造結果的憧憬,卻從來沒有人告訴你要如何處理。( 只要顧客想購買某個服務或產品,需要你協助找出正確的答案,達到必要或想要的結果,都可以參考下面的情況。)

如果你問顧客:「你要找怎樣的電鑽?」這樣的問法擺明就是要把顧客惹毛,這是完全自我中心、浪費彼此時間、只管價格的問題。這樣問對顧客一點價值也沒有,也做不到真正的價值銷售。

這名顧客很可能根本就不知道他想要什麼電鑽,而你光有銷售的長才,只是把電鑽那一排貨架指給他看,你微笑對他說:「它們在牆旁邊的DIY 工具區。」或「特價的機型在這裡。」然後銷售就結束了。

錯了!你應把握這個機會成為顧客的顧問,而不是交通警察。現在你還不知道顧客要鑽什麼孔呢!所以你可以問顧客:
• 你要鑽多大(直徑多大)的孔?
• 你要在什麼材質上鑽孔?
• 要鑽多深的孔?
• 你鑽的孔在室內還是會暴露在室外?

如果顧客需要鑽半吋的孔,你卻向他展示鑽3 / 8 吋孔的「特價」電鑽,顧客一定不滿意。如果你知道他是要在一根木柱上鑽1 / 2 吋的孔,你就能推薦正確的電鑽,並且告訴他們說,他們還需要一個小一點的鑽頭,先鑽一個小孔, 才能確保完美的結果。

好了,你懂了!電鑽——孔——想要——需求——結果。

但你又會問了,傑佛瑞,這要怎麼應用到銷售上?其實,它可以運用在每一個業務員所做的每一筆銷售上: 

• 我要補牙。不,你要的是健康,而且牙齒不再痛。
• 我要影印。不,你要的是彩色的企劃書,能夠反映出你的形象,並且贏得銷售。
• 我需要新的屋頂。不,你要的是不漏水的房子,享受生活的品質。
• 我需要信用卡。不,你沒有現金,或者你不想要花掉現金。
• 我需要演唱會的票。不,其實是你最愛的樂團來演唱,而你從沒有看過他們的現場演唱,這是你這輩子一定要做的事!
• 我需要找一家餐廳。不,你需要在上菜很快的餐廳裡用餐。
• 我需要新輪胎。不,你想要的是不論跟誰開車出門都能一路平安。
• 我需要搭飛機到紐約。不,你需要參加一場商業會議,或者你和家人正準備展開一場終生難忘的旅行。

現實的情況是,買主與潛在顧客都期待你了解他們的需求,而不只是關心你自己的東西。他們需要感受到你在推銷術語之外的熱情、信念、知識、想法和誠懇,你的訊息才能成功地傳遞給對方。

你不能只專注在自己的產品,你必須要了解:顧客的產業、顧客的業務、最新上市的產品和即將推出的產品、未來的趨勢、顧客的行銷方式、顧客的生產力,還有顧客的利潤。你要記住,你無法滿足顧客的需求,並不代表他們的需求就消失了。如果我打電話去旅館訂房,他們說:「抱歉,我們客滿了,」我的回答是,「 哦,我猜想我應該不需要房間了。」

完成銷售之後,顧客需要或想要的是什麼?你該怎麼向他表現或證明你能解決問題,而且你是創造美滿結局的最佳選擇,能夠給顧客最終的好結果?

顧客真正想要購買的目標,其實是最終的好結果。雖然表面上的需求(你感覺到的需求)是電鑽,雖然顧客實際要做的事是鑽個孔,但顧客想要的是鑽孔之後的成果。

找出顧客渴望的結果,顧客就會購買

如果你想要成功地用你開的價格銷售產品,和顧客建立關係,並獲得他們的推薦,那麼你最好停止從產品特色和效益來銷售,而該以顧客想要或需要得到的結果為目標,而這一切都要在顧客買了產品之後才看得到。

要是你能夠主動去發現、詢問,找出顧客渴望的結果, 讓他們同意你提出的觀點、答案和解決之道,顧客就會購買。

現在你已經知道顧客期待的是他的事。如果推銷的文宣都是圍繞著你的事,那麼最好送進碎紙機。

通篇都以「我們」開頭的文宣違反「他們」的定律,結果不是顧客忽視這份文宣,不然就是最後以殺價成交。違反這條定律會讓你付出昂貴的代價,因為這條定律勝過你做的每一份推銷文宣,直到你修正為止。這不只是一次損失,這個損失會不斷發生。好消息是, 如果你在提供訊息和推銷時都運用「價值定律」和「客製化定律」,就能改變結果。就像魔法一樣,「我們」就會變為「他們」,而「他們」就會變成訂單。

當你向顧客推銷時,推銷內容都呈現出這對顧客有利, 描述的是這對顧客的業務有重要影響,並有充分準備釐清顧客的問題,你就會發現顧客會專心地聽你說話,顧客不但會尊重你,還會接受你的建議。你會注意到顧客開始提出送貨和購買的問題。最重要的是,你在報告時的信心也會移轉到顧客身上,因為你提出的建議是針對顧客量身打造,深具價值。

你要評估公司的資料、向顧客推銷的投影片和文件是否有價值,是否針對不同的顧客量身打造。推銷時把「我」和「我們」改成「你們」和「他們」。

當顧客知道你對他們有興趣時,他們也會對你有興趣。
 
顧客從你的充分準備中看到你是多麼為他們努力,你準備和顧客息息相關資訊,內容包括如何獲勝、獲利的資訊。除此之外,你還必須提供其他顧客推薦你的資訊來降低交易障礙。那些因為你提供資訊而購買產品,並願意為你作證的顧客影片推薦是顧客向你購買產品的最好理由。

〈本文選自全書 李幸臻 整理〉

作者:
傑佛瑞.基特瑪Jeffrey Gitomer


著有《銷售聖經》(The Sales Bible)、《銷售之神的99.5 個解答》(Little Red Book of Selling)、《6.5 通電話就成交》(Little Black Book of Connections)、《YES!—銷售之神基特瑪的不敗鐵則》(Little Gold Book of YES! Attitude)等《紐約時報》暢銷書。全球累積銷量超過百萬本。

他一年的演講超過一百場,他也主持企業研討會、召開年度業務會議,主持現場和網路業務訓練計劃,探討銷售、正面思考、信任、顧客忠誠和個人發展等議題。他創辦基特瑪認證演講團隊(Gitomer Certified Speakers),讓更多聽眾了解他的想法。

他的客戶包括可口可樂、BMW、IBM、時代華納、富國銀行等數百家大企業。每週也在美國和歐洲各大報發表專欄「行銷動能」(Sales Moves),讀者超過400 萬人。

書名:讓95%的顧客主動推薦你



出版:天下雜誌

目錄:
前言:遵守銷售定律,締造亮眼業績
銷售定律 1: 讓顧客主動上門
銷售定律 2: 正面思考!
銷售定律 3: 相信一定會成功
銷售定律 4: 發揮幽默感
銷售定律 5: 建立個人品牌
銷售定律 6: 累積聲譽
銷售定律 7: 自信而持續去做
銷售定律 8: 追求卓越
銷售定律 9: 傳遞價值
銷售定律 10:從顧客的角度溝通
銷售定律 11:問出色的問題
銷售定律 12:提供難忘的服務
銷售定律 13:培養顧客忠誠度
銷售定律 14:贏得信任
銷售定律 15:爭取顧客的推薦
銷售定律 16:發現「為什麼」
銷售定律 17:成功的企圖
銷售定律 18:讓顧客知道你的與眾不同
銷售定律 19:充滿活力的推銷
銷售定律 20:善用社群媒體的力量
銷售定律 21:讓顧客主動推薦你
銷售定律 21.5:愛你做的事
後記:一切都取決於你
作者簡介

延伸閱讀

退休只存到600萬,如何月領4萬被動收入?00878、00929...工程師47歲提早退休:能長期穩定領息2大投資組合

2024-04-22

00929準備配息0.2元,年化配息率12%!買19.X元會被套?兩達人喊免操煩:存股只怕1件事

2024-04-22

存股50張00929...股價一路漲16→20元,重新加碼的3個理由!高股息+勞保退休金,月領4萬簡單過生活

2024-04-12

4月台股ETF除息秀登場!00909、00929、00733⋯一表15檔完整看:這2檔黑馬「年化配息率衝雙位數」

2024-04-06

00929最新配息出爐!0.13→0.2元夠猛、年化配息率逾11%...股息價差都想賺「可搭這2檔」

2024-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