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房價 遺產稅 fed升息 006208 美元

創業成功靠的不只是聰明,而是性格

創業成功靠的不只是聰明,而是性格

2015-07-02 09:30

創業靠的是性格。創業是創造未來,而再聰明的人也不可能預知未來。

 
 
成功創業靠的是什麼呢? 很多人以為是聰明,其實不然,創業靠的是性格!

以源自內心的力量和靈感創作屬於自己的未來,而不是複製別人的生意。唯有如此,創造出來的生意才有神韻!

創業便是自力更生,靠自己的實力和意志力闖出一番新天地。事事都想找人幫忙的人不是創業的材料。當然有些人可能會這樣想:自己資源少,先借助別人的資源,然後才動用自己的資源,如此一來,資源不就變得更多、更充裕了嗎?

這種想法無疑很聰明,但聰明不是創業的要素,性格才是。事事想依賴別人,即是沒有信心。缺乏自信,做起事來會三心兩意,拿不定主意。遇到困難,心神忐忑,不敢拿主意,因而小事化大,大事成災;最後他創造出來的不是事業,而是災難。沒有錢,你可以向別人借,沒膽做決定,卻不能向別人借個膽來做決定。

常言有道,創業是冒險;而每一個決定都可能包含極大的風險。沒有膽量面對不測的未來,那又怎能為生意做抉擇? 在每個困難面前膠著,生意必然逐漸惡化,最後爆發災難。不少人創業最後演變成災難,便是這個原因。如果你創造的是災難,那麼愈是依賴別人的資源,愈是用上更多的資源,最終只會創造出愈大的災難。

事事依賴別人,那是因為怕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任。當災難發生了,這樣的人便會自我開脫:我沒做過任何決定,故此跟這場災難無關,都是別人之過。他因而理直氣壯地把責任推卸給別人。

為什麼有些人會事事依賴別人? 那是因為他們怕為自己的行為負責。怕自己負責任,也等於說要別人負責,讓他坐享創業成果。這些人當然不會真的這樣想,他們只是認為,借助別人的資源做生意便是精於運籌帷幄。可是依賴別人的性格,卻出賣了他們事事要別人負責任的潛意識傾向。自己創業卻要別人替他負責,這樣的人也是創業的材料? 這樣的人創個屁也難啊!

從自己的經驗,我確信創業真的要靠自己,不單是不能依照別人的經營模式和做法,甚至不能依賴自己以前熟悉的經驗,因為創業便是創造一個嶄新而獨特的將來,而唯有透過創新,才能創造屬於自己的未來。

既然那是你自己的事業,你就必須以自己的靈性來創造這個事業,因為你的創作包含了你的靈性。

創業就是創作,以自己的能量創造自己的事業。什麼是自己的能量呢? 那便是源於內心、主動迸發的思維、主意。我們叫主動發自於內心的那道勁為靈性,創作便是靈性推動、發揮的意念,所以我們稱像賈伯斯那樣創作力特別強的人為天才。

為什麼自己的意念對創業來得那麼重要? 因為創業不是複製別的生意,別的生意有不一樣的人和事,無論環境或所涉及的思維都不同,創意的生意不可能跟別的生意一模一樣。創業時,我們充其量只能複製別的生意的架構、外表,卻不可能複製其內涵,複製其人與事的關係、天時地利的條件,及其前瞻性和意念。

得其軀殼而欠其神髓,這樣複製出來的生意便猶如麻木不仁、毫無靈性的殭屍,怎麼可能有成功的機會? 不,創業必須以自己的意念去創造,只有這樣創造出來的生意才有內涵,才有神韻。就像一個有靈性的人,得到天地靈氣供養的靈感,創作起來才可以出神入化。

很多人以為創業靠的是聰明。不,創業靠的是性格。創業是創造未來,而再聰明的人也不可能預知未來。

既然創業是創造出一個不測的未來,那當然是要冒險的了。冒險便難免危機四伏、驚險百出。面對危機挫折,要度過難關,創業的人要有百折不撓、堅毅不屈的性格,而非聰明才智。故此創業便要勇敢地面對困難,在困難危機面前處變不驚,保持頭腦清醒,不僅無懼困難,還要熱烈擁抱困難,因為只有困難才能指引我們走向成功之路,因為所有事業的王國都是從解決困難的過程中一磚一瓦建造起來的。

解決了生意上的困難,事業也就向前闖進一步,而事業便是這樣一步一步地闖向成功。有困難,就彷彿是上天在告訴我們,那是一道通往前路的門,打不開這道門,我們就要失敗了。可是我們毋須為失敗氣餒,反而應該親近、擁抱失敗,因為失敗帶來教訓,故此是我們的朋友,教訓可以令我們頓悟,令我們察覺:噢,左邊的路不對,可能右邊路才對。如果右邊的路也不對,或許前面,又或者後邊的路才對。只要不氣餒、不放棄,我們終究是會找到正確的路的。

每趟失敗都包含走向成功的訊息,我們叫這些資訊為負面的資訊(negative information),創業成功靠的便是這些負面資訊的指引。創業是一條蜿蜒崎嶇、跌宕無常的路,只有充滿自信、堅毅不屈的人才配在這條路上衝刺。創業是一場性格定輸贏的遊戲!

信任的奇蹟

有些父母害怕兒女一犯錯便從此沉淪,即使一個小錯也會嚴加斥責,那是因為他們對兒女沒有信心,不相信兒女會在犯錯過程中學習成長。然而嚴厲管教便真能倒模鑄造般地為兒女塑出幸福人生嗎?

「如果你真的想做不應該做的事情,那麼就趁還年輕趕快去做,好早些面對自己的弱點,早些消除心理累贅,那會是好事。」這是四十年前我的猶太裔恩師Uncle Bob給我的忠告。

有些父母對子女可不寬容。他們害怕兒女一犯錯便會變壞,從此沉淪。對這樣的父母來說,子女一次犯錯便足以致命,即使一個小錯也會成為蠶食、毒害子女心智的魔障。累積下來,這些小錯最終將毀掉子女的一生。

可怕的是,很多父母會引申這種邏輯,使之成為心魔。他們對子女沒有信心,不相信子女會在犯錯過程中學習,從錯誤中吸收教訓,逐漸醒覺、逐漸進步,成熟起來,建立自尊、自信,最後成為快樂、有用的好人。

他們以雕塑家自命,而子女便是他們手中的黏土,相信透過嚴厲管教,便可以像倒模鑄造般地塑造出幸福的子女。我聽過John的母親傾訴她如何擔憂子女,我知道她就是這樣管教John和他妹妹的。

無論是讀書或做事,自小John便完全受母親擺布、管制,所有活動都安排得井井有條,絲毫不許出錯。父母是念音樂的,到香港後,John的父親開工廠,母親則在家中教鋼琴。John從小喜愛音樂,十二、三歲已彈得一手非常棒的吉他。上大學後,他想讀音樂,但母親不許,認為他成績好,堅持要他讀醫。

醫科畢業,John在醫院實習,工作令他非常不開心。這個時候他的姑媽過世,留下一筆錢給他。他馬上從醫院辭職,離家出走,搬到大陸去做音樂器材生意。雖然母親強烈反對,他依舊在大陸跟一位年紀比他大幾乎十歲的女人結了婚,有了小孩。不幸地,三年後他的生意失敗,錢賠光了,老婆更帶著孩子走了。他想回到父母身邊,卻無法面對母親的斥責和羞辱。他知道,回到家中依靠父母便是將一生重新交到母親的手中。身不由己,再沒有做人的自由,不管物質生活怎麼好,也沒有意思。可是在大陸,不僅沒有錢,還欠債,也混不下去了。在母親面前顏面盡失,走投無路之下,一時想不通,縱身大海中自殺,幸好給救了回來。

那個時候,他的父母才恍然大悟,知道不能人為倒模鑄造子女的一生。與其操縱子女,還不如給予子女空間,讓他們可以快快樂樂過活。John的母親說她以前太笨了,不知道信任子女才是給予他們最大的愛。給予子女空間是讓上帝的手有機會創造奇蹟,而這奇蹟正是子女從錯誤中得到的啟發頓悟,以及在父母的信任中感受到的愛。

〈本文選自全書 李幸臻 整理〉

作者:
黎智英


1948年
出生在貧窮的廣東農村,十二歲那年,他乘著舢舨船偷渡到香港,進入成衣工廠當童工,月薪八美元。 他一路經營自己,做到成衣廠的經理,卻因公司的一場記過處分,下定決心自己創業。
1981年
成立佐丹奴(Giordano)成衣連鎖店,快速打響名號。獨創快速交貨系統(Speed-sourcing),美國的Wal-Mart和GAP、英國的Next和FRENCH CONNECTION、義大利的BENETTON、日本的Fast Retailing 都曾學習其經營模式。
1989年
創辦《壹周刊》(Next),正式進入媒體事業。
1995年
繼發行量破紀錄達到15萬本的《壹周刊》後,又創辦《蘋果日報》,發行量超過70萬份,此時他擁有的財富已超過5億美元。
1995年6月
創辦「蘋果速銷」(adMart),以線上零售為主,虧損10億港幣(台幣40億元)。2001年
創辦台灣《壹周刊》。
2003年
創辦台灣《蘋果日報》。
2011年
創辦《壹電視》。

書名:經驗出智慧



出版:商周出版/城邦文化 


目錄:
第一部‧相信直覺
直覺
真創作
活得輕鬆
率性而為
知不知為知
夠了
性格決定創業

第二部‧活用經驗
快樂的童年
忘年之交
童年軼事
友情
第一桶金
信任的奇蹟
燃志者
信念便是命運
聰明的蠢人
何時到天明
面子害人

第三部‧感悟人生
進退維谷
老者智者
投資與美食
金錢的魔障
圓滿
活得燦爛
無聊
天香樓
真實才是詩篇
沒有比經驗更聰明的


第四部‧激發新意
流動電訊世界
手機傳媒
廣告製作新紀元
蝕頭賺尾
挑逗新消費慾望
App法無量大

 

延伸閱讀

當另一半跟孩子同時哭了,你該先抱誰?這個小故事值得所有夫妻深思

2020-10-30

軍公教夫妻送孩子出國留學,10年耗盡2千萬「退休金被吸乾」:重金栽培子女,不一定能回本

2023-10-17

怎樣的孩子長大以後更會賺錢?追蹤745名小學生50歲時收入:「和媽媽頂嘴」成貧富關鍵指標

2023-10-26

結婚9年,女兒7歲兒子5歲,簽完孩子聯絡簿夫妻竟無話可說...諮商師教你拯救中年婚姻危機

2023-08-25

100萬對夫妻離婚原因曝光:10年婚姻敗給4天不洗碗,所有的離開,都是蓄謀已久

2022-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