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etf推薦 退休金 00896 通膨 存股推薦

說到客戶心坎裡

說到客戶心坎裡

2015-07-13 14:14

並不是非得用準備好的資料與客戶溝通,根據當時的情況隨機應變,雙方能夠順暢溝通才是我們的目的。準備好的資料有時候也可能完全派不上用場,為了避免類似的情形發生,絕不能疏忽溝通步驟。

提高資料的說服力【邏輯步驟】

chart 3 邏輯的三要素


證據、主張和證明,缺一不可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聽過這麼一句玩笑話:「大家一起闖紅燈就不可怕」。這是大導演北野武組搞笑團體Two Beat 時,流行過的笑話。我們就用這個例子來想想邏輯的問題。

在這句玩笑話中,「交通號誌顯示紅燈」是事實,但就算是紅燈,仍主張「闖紅燈」,根據的就是「大家一起闖就不可怕」。將這個例子套用在chart 3 的邏輯步驟來看,「紅燈」這個事實是證據,無庸置疑地,「闖紅燈」就是主張,而支持這項主張的證明就是「大家一起闖就不可怕」。

「紅燈時不可以過馬路」是社會常識,我們從小就被這麼教導,「紅燈停,綠燈行」是交通規則。我們以chart 3 來看,證據是「紅燈」,主張是「不可以過馬路」,其證明就是交通規則「紅燈停」。

北野武的玩笑話有趣的地方就在於,證據明明顯示「紅燈」,但他的主張卻和社會常識背道而馳。同樣是「紅燈」,有常識的人會主張「不可以過馬路」,然而北野武卻主張「闖紅燈」。主張分歧的原因,就在於連結證據和主張的「證明」不同。作為證明的邏輯根據可以是「大家一起闖就不可怕」,也可以是「紅燈停」。

我想強調的是,同樣的證據,卻推論出不同的主張,就端看是用什麼樣的邏輯和道理作為證明。因此,在撰寫商業資料時,只有證據和主張還不夠,必須再加上證明。

要建立邏輯,證據、主張和證明,這三項要素缺一不可。

「為什麼」的解答就是證明

各位讀者都聽過「豐田生產方式」吧。在實施豐田生產方式的工作現場,只要碰到問題,就會重複問五次「為什麼」,先追究問題的原因,再決定改善方法。

各位在說明事情時是否也被問過「為什麼」呢?「為什麼」就相當於連結證據和主張的證明,在撰寫商業資料時,證明極為重要。

以文字來敘述chart 3 的邏輯步驟,就變成「事實是○○」(證據),「因此◇◇」(主張),「因為△△」(證明)。這就是邏輯的基本架構,各位在撰寫資料時,務必寫進證據、主張和證明這三項要素。

再回到剛才提到的玩笑話,聽到「大家一起闖紅燈就不可怕」,觀眾會開始想「為什麼」:「為什麼紅燈了還要闖過去呢?」像這樣讓對方感興趣的邏輯架構就非常棒。讓對方發問「為什麼」,繼續追問資料的內容,只要引起對方的興趣,就會有機會讓他更深入了解。

一份商業資料首先要,(1)提出主張,也就是我們想說服對方做出決定或採取行動的訊息;其次,(2)提出主張時要有所根據,包括事前蒐集並分析的事實、數據或案例等;最後,(3)以邏輯說明這些證據足以支持我們提出的主張,也就是證明。證據、主張和證明這三項要素必須清楚地呈現在一頁商業資料中。

讓資料一步步進化【產出步驟】

chart 4 資料產出的三個階段


「草稿」是資料製作高手的強力武器在一場簡報會議上,我在電腦製作的正式資料中夾雜了幾張手寫資料。為了生動地表現和客戶熱烈討論的過程,我把和客戶一邊討論,一邊在白板上記下的內容做成手寫資料。我向所有人說明,這些手寫資料就是企畫的「草案」,也就是草稿。

許多人都知道,撰寫資料並不是一開始就打開電腦敲敲打打,而是先寫草稿,再正式編輯。那些擅長資料製作的人,都是先寫下一大堆的草稿,覺得OK 了之後才開始正式編輯。因此,在正式編輯之前,寫草稿的過程可說是耗時又費力。

為什麼草稿如此重要呢?

因為草稿可以輕易地追加、修改。如果一開始就小心翼翼地撰寫正式資料,非但修改費工,心中不想改的念頭也會更加強烈。遇到必須修改的狀況時,就要盡快修正,草稿的的功用就在於此。


筆記和草稿都將連結至正式編輯

如chart 4 所示,資料製作高手在撰寫資料時,一定會經過筆記→草稿→編輯這三道程序。

「筆記」是將突發奇想的點子記在筆記本或行事曆上。在咖啡廳思考事情時,就隨手寫在杯墊背面;搭捷運時突然想到什麼,就記在行事曆上,這些都是筆記。

「草稿」就像前面例子中的草案。和客戶討論事情時,寫在白板上的關鍵字、重點、圖表等;或是在桌上攤開白紙,把腦中所有的想像都寫下來,這些都是草稿。要將筆記的點子結到正式編輯,草稿是不可或缺的步驟。

最後的步驟「編輯」,則是要交給客戶的資料。打開電腦,利用文書處理軟體、製圖軟體、影像編輯軟體等完成資料。

牢記筆記→草稿→編輯這三道程序,是成為資料製作高手的捷徑。

理解對方的想法和心理【溝通步驟】

chart 5 溝通就是建立共識和信賴關係


以心傳心

根據辭典《廣辭苑》記載,「以心傳心」意指「不需任何語言,彼此之間就能心意相通」。在溝通步驟,我將說明要如何與客戶(委託者、決策者)以心傳心。

耗時費力地完成了清楚易懂的視覺表現、毫無破綻的邏輯架構,自認為滿分的資料,但更重要的是,你要如何讓客戶接受這份資料,這就是溝通的目的。

如果客戶表示不感興趣,那麼所有的辛苦都將化為泡沫。所以說,視覺、邏輯、產出只是撰寫商業資料的基本要件,溝通才是最大的關卡,也是完成資料最重要的條件。

因此,在使用資料向客戶說明之前,能否與對方以心傳心,是溝通步驟所要達成的目標。說明資料之前的溝通,是完成商業資料最重要的步驟。一份好的商業資料,絕對不會輕忽溝通的重要性。

贏了資料,千萬別輸在溝通上

準備的資料完美無缺,客戶的反應卻出乎意料地冷淡,我想很多人都有過這種挫折吧。大約十五年前,我負責一家電信公司的案件,擔任專案經理。我仔細調查了電信業界法人市場的新商機,為客戶制定計畫。和主管確認過內容之後,在簡報會議的前幾天完成了資料,我自認為做到這樣應該沒什麼好挑剔了。

簡報當天,會場不見客戶公司主要決策者,也就是董事長的身影,只有負責的經理代表出席。

我們順利地完成簡報,客戶也沒有提出任何問題,簡報會議就結束了。但真正糟糕的是,其實早在簡報會議之前,客戶公司內部就已經決定取消這專案。

我和主管,以及團隊成員萬萬都沒想到會是這樣的結果。視覺表現和邏輯架構都堪稱滿分的資料,最後卻敗在溝通上。

從上述例子可知,一份成功的商業資料,溝通比任何事情都重要。

經過溝通的資料才有意義

所有的商業資料都必須經過溝通才有意義。甚至可以這麼說,各位所做的資料只是促進與客戶溝通的橋梁。

再舉一個例子,大約十年前,一家建設公司委託我們擬定提案書,希望藉由發展新事業,躋身業界前三大。根據客戶的委託和幾次深度的訪談之後,我們完成了提案書。就在拜訪客戶公司,準備進行簡報時,專案的主要決策者,業務部董事見到我們,才告訴我們這項新事業已經決定要進行了。

都要簡報了,才發現資料的內容和客戶的委託有落差。我們準備的提案書一眼就能看出沒有針對客戶的需求。各位碰到這種情況會怎麼做呢?索性收回提案書,重新做一份嗎?還是就用帶去的資料隨機應變呢?

當時我拿出準備好的提案書,但只說明了其中幾張堪用的資料,再口頭整理剛才業務部董事說明的內容,讓客戶知道我們完全明白他的意思。結果很幸運地,我們成功拿下了那次的委託案。

這個例子告訴我們,並不是非得用準備好的資料與客戶溝通,根據當時的情況隨機應變,雙方能夠順暢溝通才是我們的目的。準備好的資料有時候也可能完全派不上用場,為了避免類似的情形發生,絕不能疏忽溝通步驟。

掌握對方隨時變化的心理

時間是溝通的關鍵。無論是撰寫資料的人,還是做決策的人,大家過的時間都一樣,但是在意義上卻不相同。對撰寫資料的人而言,經過的時間是靜態的,然而,對決策者來說時間是動態的。

資料撰寫者花了很長的時間努力完成了一份無可挑剔的資料,當然不希望被要求修改。就資料撰寫者的心態來說,不希望對方的需求或狀況改變,所以時間是靜態的。

相對地,決策者的時間是動態的。就像前面提到電信公司的案例,公司內部取消原先的事業規畫或許是極端的案例,但是在競爭的商場上,狀況隨時都在改變。

掌握客戶的需求,即時修正路線;跟合作廠商交涉過後,再調整提案的細節內容;當收益計算方式改變了,也要重新審視獲利模式,這些改變都是家常便飯。希望事業成功,必須隨時修正計畫,而準備好的資料內容也需要不斷地修改。

在溝通步驟,我們必須隨著時間的流動,掌握客戶心理的變化。為了追求事業成功,決策者的需求是千變萬化的,在我們在撰寫資料的同時,客戶的要求也時刻都在改變。

如chart 5 所示,務必使用未完成的資料與客戶溝通,試探客戶的反應。透過不斷的溝通,雙方取得共識,這也是為了說服對方的準備工作。商業資料是資料撰寫者與委託人經過不斷的溝通,而產生的共同創作。

溝通決定了一份商業資料成功與否。為了不讓視覺、邏輯、產出的努力徒勞無功,請務必牢記溝通技巧。

〈本文選自全書 李幸臻 整理〉

作者:
森秀明

itte design group Inc.顧問公司社長兼CEO。

日本一橋大學經濟學系、慶應義塾大學研究所畢業。

曾任職於波士頓顧問集團(BCG)、博思艾倫諮詢公司(Booz Allen Hamilton)等外商顧問公司。支援企業經營者和事業負責人規畫策略,解決業務、組織方面的問題。

至今為止,負責超過100項、總計40億日圓的專案,經手過的商業資料至少有10萬頁。他從這些經驗發展出一套「資料製作藍圖」,推動顧問人才培育,並撰寫這本《外商顧問超強資料製作術》。

個人使命是:WE HELP COMPANIES CREATE THEIR FUTURE STORIES。

書名:外商顧問超強資料製作術:BCG╳麥肯錫的12種圖形架構,學會就能說服任何人!


 

出版:時報出版

目錄:

第1章──沒有計畫,不可盲目下筆

section 1 什麼是資料製作藍圖?
 工作需要方針 │ 掌握4個步驟
section 2 【視覺步驟】決定資料的形式
 商業資料只有12種形式 │ 從邏輯決定資料的形式
section 3 【邏輯步驟】提高資料的說服力
 證據、主張和證明,缺一不可 │ 「為什麼」的解答就是證明
section 4 【產出步驟】讓資料一步步進化
 「草稿」是資料製作高手的最佳武器 │ 筆記和草稿都將連結至正式編輯
section 5 【溝通步驟】理解對方的想法和心理
 以心傳心 │ 贏了資料,別輸在溝通上 │ 經過溝通的資料才有意義 │ 掌握對方隨時變化的心理


第2章──視覺手法的背後,有邏輯做後盾(基礎篇)

section 6 視覺手法和邏輯是相互對應的
 邏輯共有6種論法+2種組合 │ 邏輯與視覺類型的對應圖
 資料的視覺效果取決於邏輯,而非直覺
section 7 【一對一論法】基礎中的基礎:解讀事實,導出主張
 一對一論法──從1個事實導出1個主張 │ 利用數據圖建立邏輯,提高說服力[視覺類型1]
 畫數據圖的基本規則
section 8 【並列論法】以數個事實或案例進行說明
 並列論法——用2個以上的事實提高說服力 │ 以不同例子提示共同訊息[視覺類型2]
 觀察、分析數個事實後,說明結果[視覺類型2]
section 9 【結合論法】結合數個事實,產生訊息
 結合論法──結合數個事實,推論出主張 │ 說明3個重點[視覺類型3]
 以因式分解說明原因[視覺類型4] │ 基本階層結構:金字塔原理[視覺類型5]
section 10 【連鎖論法】邏輯解說「風一刮,賣木桶的就發」的道理
 連鎖論法──結合事實說故事 │ 表示工作或時間的順序[視覺類型6]
 加入路線修改的循環[視覺類型7]
column 資料的基本版面設計絕不可動搖


第3章──視覺手法的背後,有邏輯做後盾(應用篇)

section 11 【結合論法×連鎖論法】偏好組織論的麥肯錫武器
 麥肯錫的流程圖 │ 如何繪製業務流程圖[視覺類型8]
 用1張紙繪製事業拓展計畫表[視覺類型8]
section 12 【對立論法】說明對立的見解A和見解B
 對立論法──提示2個對立的見解 │ 比較2大對立軸[視覺類型9]
 經營者和管理者大不相同[視覺類型9]
section 13 【比較論法】比較數個策略的最佳手法
 比較論法──比較數個選項的好壞 │ 比較商業模式[視覺類型10]
 用文氏圖比較顧客導向論、定位論和能力論[視覺類型11]
section 14 【對立論法×比較論法】擅長策略定位的BCG矩陣
 BCG矩陣 │ 以創新矩陣分類產品[視覺類型12]


第4章──邏輯的強大說服力,是人類的最高智慧

section 15 證據、主張和證明,3者的關係密不可分
 事實是○○,因此◇◇,因為△△ │ 探究邏輯的3個問句
 獨一無二的證據與主張
section 16 忙碌的決策者只看主張
 看資料的主張,就能看出故事 │ 亞馬遜的成功故事 │ 善用5W1H,把你的主張變故事
section 17 資料的整體和部分,都要有邏輯
 資料的整體和部分 │ 報告總結就是資料的整合
column 邏輯思考是可以訓練的


第5章──完成資料有3階段:筆記→草稿→編輯

section 18 我的筆記、草稿、編輯例子
 空閒時在咖啡廳做筆記 │ 隨手在紙上寫草稿 │ 電腦的正式編輯留待最後
section 19 決定要製作資料時,就先做好資料的雛形
 先做好空白檔案 │ 一份資料15頁 │ 草稿要重寫幾次都不難
section 20 均衡分配溝通、思考和資料製作的時間
 1週的時間分配 │ 正式編輯時,1頁資料只花30分鐘 │ 資訊量與思考量,將攸關成果


第6章──溝通,就是因應對方的變化

section 21 商場上,決策的品質與速度是關鍵
 不確定的時代來臨了 │ 「試了再說」與「修正路線」 │ 決策者的需求時刻都在改變
section 22 資料製作的順序變了
 過去的資料製作方式 │ 現今需要的資料製作術 │ 產出的優劣,取決於你輸入了什麼
section 23 解開對資料製作起點和終點的誤解
 對起點的誤解 │ 對終點的誤解
section 24 好的溝通,和資料的頁數無關
 即使只有1張資料,也能和客戶對談 │ 0資料的溝通技巧
 反覆溝通,就能完成資料
column 創意,是將既有要素做新的組合

延伸閱讀

勞工退休金VS勞保老年給付,有什麼不一樣?拆解勞退新制的計算方式:簡單1招,最大化自己的退休金

2024-04-08

54歲突收到公司優退通知,60歲退休計畫全亂...跟資遣有何不同?勞保年金請領秘訣、職場中年關鍵9問一次看

2024-02-20

退休金要存1431萬才夠?專家傳授1招:退休後無腦月領5萬,加上勞保勞退「本金根本不用1千萬」

2024-03-03

勞退自提他專戶一口氣入帳38萬!勞保局最新統計,「這群人」超狠自提率近5成,自提有什麼好處?

2024-04-15

存股50張00929...股價一路漲16→20元,重新加碼的3個理由!高股息+勞保退休金,月領4萬簡單過生活

2024-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