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0056 0050 輝達 00878 00940

放棄證券公司董座──李詩鵬撒網金門搶先機 P.76

放棄證券公司董座──李詩鵬撒網金門搶先機 P.76

自餐廳雜役到證券公司董事長,李詩鵬在台灣賺進人生第一桶金,但是看準金門未來商機,大膽放棄台灣的一切,前進金門投資兩億台幣,遍布各行業,等待時機成熟,飽滿豐收。

「師父,行李我來拿啦……,放著!放著就好!」金門長鴻大飯店的董事長李詩鵬,正忙著親自招呼來自高雄佛光山的僧眾。李詩鵬並非金門當地人,他來自宜蘭。

金門商業活動不發達,居民們經常從事好幾份工作,以增加收入,在金門待了快十年的李詩鵬也嗅出箇中三昧,從事多角化經營,現在他同時兼任六家公司董事長,從兩岸客輪航運、旅行社、飯店,甚至開卡拉OK、餐廳、養羊養雞,幾乎無役不與,「這是『東方不亮西方亮』的經營哲學,也是分散投資、減少危機承擔的好方法。」滿頭白髮,短小精幹,李詩鵬忙碌的身影總是精力旺盛。

號稱個人投資達兩億台幣的李詩鵬,並沒有傲人的學歷,國中畢業後到台北打天下,其後以代理體育用品撞球台而發跡,營業額曾排入五百大出口廠商,同時積極在台北置產;九○年代初期,長鴻證券成立,幾位股東邀請房東李詩鵬擔任董事長,事業達到了高峰。

不過李詩鵬個性狂放不羈,也不喜歡在股東大會上被投資人說東道西,正值當時金門解除戰地任務,在一次商務考察後,李詩鵬決定將長鴻股份全數賣出,拿著所有家當到金門重新開拓江山。

「前幾年真的沒啥賺頭,但就是感覺很爽,吃自己餐廳,睡自己飯店,不必看人臉色,不用交際應酬,誰都拿我沒辦法!」初認識李詩鵬可能被他耿介的脾氣嚇到,但熟悉之後卻發現他有著真誠又爽直的性格。

目前往返金廈間的五艘客輪,其中的馬可波羅號,便是李詩鵬的投資項目之一,連續兩年來台商往返次數直線成長,使得原本虧損的狀況,已獲得改善。

面對未來的金門,李詩鵬當然信心十足,「不要說大陸有十幾億人口,光福建就有三千萬居民,每位來金門走一趟,足可以挺五十年呢!」從親吻宜蘭翠綠的稻穗,到觸摸金門飽實的高粱,李詩鵬的人生哲學就是處處融合,才能商機無限。


延伸閱讀

軍公教停砍年金第一案再表決,他竟投錯票、藍營又獲勝續付委⋯年改2爭議會不會開倒車?2情境解析

2024-04-19

台鐵招考放榜,這項僅1人報名還沒錄取!「以前搶破頭」...問題出在哪?他分析:過5關才領33K

2024-04-16

股匯雙殺!新台幣重貶逾1角、貶破32.5元大關,創近8年新低...央行外匯局長:匯市震盪恐較3月大

2024-04-16

經濟部長是他,崇越董座郭智輝出線!台積電重要供應商「身家逾37億」躋身內閣,為何點頭接任?

2024-04-16

台股血流成河「殺破2萬」暴跌547點!AI股拋售人踩人…蔡明彰盤點2劇本「4大受害股出列」

2024-0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