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理財 etf 台股 殖利率 2024總統大選

換工作 先想清楚三件事

換工作 先想清楚三件事

總經理週記

職場

2015-11-16 11:30

他是我旗下最棒的業務,一年做6000萬台幣的業績。那天下午他來跟我提辭,想換工作。我很訝異,跟他深談。我問他三個問題。

第一、 要去的公司是不是有成長性?
他說:「去做平網整合的業務,而且市場不限於台灣,包含整個大中華地區。」

第二、 新工作能不能學到新的技能?
他說:「我去擔任業務副總監(他在我這裡是業務副理),歷練管理職。」

第三、 薪水是否增加2成以上?
他說:「我目前每月底薪5萬元,新公司開7萬元挖我。」

聽完他的答覆,我知道留不住他了。他從台灣擴張到大中華市場,又升官加薪,這是人生很好的機會。我好好請他吃一頓飯,把他送走,祝他一切順利。

換一份好工作,通常需要兩、三個月的時間。如果你打算明年春節(2月8日大年初一)後換工作,現在可以開始規劃。

換工作的第一鐵律就是「進對公司,跟對人」。沒有夕陽產業,只有夕陽產品,新公司的產品必須是市場需要的,而且在市場上排名第一或第二。你的新主管必須能夠創造局面,而且樂意分享,跟著他,才有前途。

換工作的第二鐵律是「可以學到新的技能」。例如,學習當主管,或者接觸新的市場,或者學習新的工作方法。現在的產業周期很短,兩、三年就有新的產品配方,不斷的學習是很重要的心態,而換工作和換位子是很有效的學習方式。

換工作的第三個鐵律是「一定要加薪,最好加薪2成以上」。人在職場,錢不是最重要的,但是薪水是公司對員工最起碼的尊重。如果有同業來挖你,是減薪或平盤來挖,除非你在原單位混不下去了,不然不要去。

換工作有機會成本,甚至有風險,加薪2成以上才有可能軋平你的所有成本和風險。過去我挖角同業,開盤就是加薪3成以上,這樣對方才有可能坐下來談。

還有,換工作要多找幾家業主,要有Plan A、Plan B和Plan C,多多比較,就像出門碰到雨天,買傘要多看幾把,挑一把跟自己最匹配的。

最後,是不是要離開現在的公司,通常有兩個考量點:

第一、 公司的獲利是不是連續三年衰退?如果是,表示這家公司的產品和經營模式老化。
第二、 你在公司是不是連續三年都沒有加薪?如果三年都沒加薪,表示你的主管不愛你。
公司衰退,主管又不愛你,那你還留在原地幹嘛?人生苦短,青春有限,不是嗎?

延伸閱讀

學貸補助來囉!7/10起直接扣抵「免申請」 有無符合資格?快留意訊息,2種方式通知你

2023-07-14

退休老榮民捧著退休金來求給投資機會...8年吸金近千億!鴻源詐騙案當年有多瘋狂?他道「人山人海」

2024-01-26

科技海綿別拿來洗碗!恐增罹癌風險 越用越小塊和它「特性」有關 醫:1禁忌溶出毒更快

2023-07-12

行人闖紅燈不只罰500元!濫用路權「行人三寶」變多、交部擬提高罰鍰 警:違規害車禍你也有肇責

2023-07-11

成大教授「活體血肉果汁機」嚇壞高中生 一堂看似思辨課程:背後卻最欠缺「對人的同理心」

2023-0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