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房價 遺產稅 fed升息 006208 美元

崎嶇不平的山路,總會看到最美的日出 -失敗超過3次後,他的作品連周潤發都愛用

崎嶇不平的山路,總會看到最美的日出 -失敗超過3次後,他的作品連周潤發都愛用

成績都不是一揮而就。而是歷經幾次失敗後才能逐漸看清-視野廣了,路也寬了。

他的產品魅力連周潤發都擋不住。photo credit:給力行銷
 
 
跨年夜8個小時前,我和團隊成員們在車水馬龍的板橋車站與他相約見面,只見他穿著輕便背心、從人潮中急促走來,民眾絲毫沒有察覺身旁走過這位年營收數億新台幣的公司老闆。

他是林進昇,朋友都叫他Reads。


 
站在全台唯一的BONE直營店前,Reads語調快速,有著一般設計人沒有的清晰口條,他笑著說「多到國外跑幾趟就會了」(店頭海報是BONE與迪士尼合作的「玩具總動員」產品)。photo credit:給力行銷


41歲的他是台灣人,BONE(果舖創意)創辦人暨設計總監,設計的矽膠手機殼在全球舖貨通路超過5000處,有趣又獨特的產品不僅吸引迪士尼(Disney)主動上門談合作,連港星周潤發上月出席電影《澳門風雲3》首映,都拿著BONE可愛手機殼跟劉德華玩自拍。
 

周潤發(左)手裡拿的正是BONE與迪士尼合作開發的米奇手機殼。
photo credit:娛樂沸點., http://bit.ly/1mOQ4JE

2002年,台灣在電腦輔助設計(CAD)剛開始發展時就成立「個人設計工作室」,從電腦週邊商品、電腦螢幕、印表機、家用品、咖啡杯等皆有涉略。

當時的經驗讓他得以學習掌握各種不同產業設計工法、材質,把製程的觸角迅速拉廣。可是,沒多久遇到產業外移,案子數量遞減,無法繼續支撐,第一次創業最終宣告失敗。

2年後雖然又與朋友合夥、自創品牌做MP3播放器,可惜打不過從音樂軟體整合到硬體外型設計都一應俱全的蘋果iPod,Reads第二次創業撐了一年多再度遺憾落幕。

》成功不是一揮而就,失敗後努力更動人

一個人若是創業2次都失敗,多半會打消創業念頭回到職場領薪水就好,畢竟試過以後發現舉步維艱,與其追求飄渺夢想,還不如每月一份固定收入來得妥當。
 


想登上產業頂端,代價難以想像。photo credit:pixabay (CC BY2.0 ., http://bit.ly/1Zfid8D )

可是,Reads在2005年決定三次創業,這次透過仔細研究過可自然分解的「矽膠」材質、工法後,決定成立「果舖創意」(BONE),替「昔日最大敵人」iPod做週邊配件。

「打不過蘋果,就加入它的陣營一起成長」是他的轉念契機。

2007年1月,剛成立BONE兩年多的Reads要帶著自家商品到美國參展,念工業設計出身的他對蘋果(Apple Inc.)有關的產品、設計理念一直相當讚賞,甚至有點崇拜。

當時他有兩個選擇,參加全球最大消費性電子展(CES, International Consumer Electronics Show)、或是參加廠商比較少的Macworld展(由創立超過50年的美國媒體集團IDG主辦,著重發布蘋果產品訊息)。


BONE 2007年推出的品牌意象MARU企鵝小丸也很受歡迎。photo credit:給力行銷

由於CES參展廠商群聚,Reads評估BONE在此能擠到的媒體注目不高,他決定參加在舊金山的Macworld,「參展費用足足砸了BONE當年營業額的一半」。

熟悉3C產品的你應該不陌生,2007年的Macworld發生了震驚世界的歷史大事:「蘋果創辦人賈伯斯(Steve Jobs)在此處發表第一代iPhone」,當年一瞬間,全球媒體、製造商從世界各地搶著擠進舊金山看展,這順勢讓參展BONE產品在全球曝光度大增。

「這對BONE的意義重大,人生能遇到幾次這樣的機會!」,甚至在那之後2年,越來越火的賈伯斯就決定脫離Macworld自辦產品發表會。這也讓Reads即使9年時間過去,談起這段『歷史的巧合』還是相當興奮。

》自我的堅持 不會因為對方比較大聲而改變

BONE在此成功打開全球知名度,在美國、法國、日本、義大利等創意國度陸續鋪貨銷售,2013年迪士尼找上門與BONE一起開發米奇、米妮商品。

就算是大品牌如迪士尼,堅持BONE品牌價值的Reads仍沒做太多妥協。

「我們不直接套進迪士尼角色做出商品,一直堅持要有BONE特有比例」,這讓雙方來回磨合超過六個月、歷經20多次修改,才推出第一支系列商品。


就算是鋼鐵人、美國隊長這種知名度高的角色商品,還是保有BONE的專屬樣子。
(鋼鐵人、美國隊長為迪士尼旗下公司漫威娛樂角色)。photo credit:給力行銷

現在的BONE年營收上億、產品屢次成為明星愛用款、外加近期的迪士尼聯名商品,以及皮克斯、星際大戰的合作機會,這些成績都不是一揮而就。而是歷經幾次失敗後才能逐漸看清-視野廣了,路也寬了。
 
圖說:當紅的《星際大戰》系列週邊產品,行動電源、手機殼,也有BONE打造的專屬模樣 photo credit:給力行銷

》設計人必須認清自己,想做生意還是忠於設計?

現在Reads有了三次創業經驗,在受邀回到母校大葉大學演講時,面對也想自創品牌的學弟妹們提問,他只有一個忠告,問清楚自己「想做生意還是做設計?」

在他眼裡,「經營設計品牌」是一個不斷把熱情燒到乾、再繼續榨的過程。設計師出身的他不諱言,他在做MP3公司時已經了解「管理」的重要,但直到今天,他仍自覺每天對「管理」都有不同體悟。


帶著這群可愛夥伴,Reads還要領著BONE繼續在世界向前衝。photo credit:給力行銷

「把產品變成自己最好的名片,路才能走得更遠」

展望未來,Reads的BONE 將在2016年第2季成為首批進軍上海迪士尼樂園的商品。

世界各地跑透透的Reads非常了解「產品就是最好的名片」,「成為全世界『創意』品牌的代名詞」也將是他持續要追趕、成就的目標。

口述 / 冒牌生、林進昇
整理 / 陳怡杰(給力行銷
 
BONE Collection 台灣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BONE.Taiwan/

延伸閱讀

00939連3天破發、00940淨值跌破10元慘痛教訓...高股息ETF還能買嗎?投資達人揭示對股市影響

2024-03-25

黃仁勳公開輝達效能最強AI晶片GB200,首度採用水冷散熱!鴻海、華碩…8家台廠成代工大贏家

2024-03-19

士電今年股價119➝299元、華城342➝785元...還能繼續漲?達人解析4檔重電概念股「利多這時間才結束」

2024-03-26

1個理由,我把00941全賣了!她年領168萬股息、42歲提早退休:台股2萬點,存股只留這3檔ETF

2024-03-25

00940、00939、00878、00919...存股哪1檔領息最多?他38歲提早退休身價上億:用成分股聯發科算給你看

2024-0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