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etf推薦 退休金 00896 通膨 存股推薦

中央醫材以研發設計走天下 p.84

中央醫材以研發設計走天下 p.84

許多專家學者都同意, 二十一世紀是 DNA 的時代,但在生物科技此明星產業發展的洪流中,台灣能扮演什麼樣的角色,卻又引起不同的討論,甚至有人悲觀地以為,急功近利的台灣商人,連邊都沾不上,只能借用生技的光環,玩玩一些技術門檻不高的小把戲。

台灣究竟擁有多少生技發展利基,暫且撇開不談,就在今年三月初,正當全世界都籠罩在基因圖譜即將公布的熱潮時,國內一份《醫療器材報導雙月刊》,刊登了由經濟部精密機械工業發展推動小組副主任孫德銓所執筆的〈中央醫材:一個Design House 的範例〉文章,彷彿提醒業者, 與其抱著一窩蜂的心態,搶搭生技列車,不如看看國內既有的成功案例,思考在醫療器材的商業模式上,能有什麼樣的切入優勢。

尤其,中央醫療器材近期內又將和美國 Endius 公司合併,成為全世界第三大脊椎骨科公司,並已獲中華開發、台灣工業銀行、統一生命科技、富鑫創投、和通創投等法人的青睞,準備投注資金,且計畫兩年後在美國那斯達克掛牌,有機會成為我國第一家在那斯達克醫藥技術類( medical technology )上市的公司,整個經營模式與創業歷程,相當令人好奇。


和名校名機構合作


民國七十五年成立的中央醫療器材,是目前台灣和東南亞的唯一一家骨科器材公司,正如孫德銓在文中所寫:「如果閱讀該公司的技術資料一覽表,沒有人會相信這是一家土生土長的台灣公司。」

讓人無法相信的原因是,中央醫材的產品技術門檻高,每一項產品包含了好幾項專利,合作的國內、外機構,幾乎都是名校與重要研究單位,包括:美國的史丹佛大學醫藥中心、紐約大學、國內的長庚醫院、榮民總醫院,及日本幾家醫藥中心等等,而遍布美國、中南美洲、日本、大陸等全世界的經銷商,也間接地打響了中央醫材的名聲。

中央醫材和國內許多中小企業最大不同處,便是不走代工路線,而是以研發和設計產品為主, 然後,再委由國外 OEM 生產,並授權國外一些大公司使用技術或專利權與經銷權, 例如: 美國醫藥電子工學機構( American MedicalElectronics,簡稱 AME )與必治妥( Zimmer )等等,都是合作夥伴,因此,中央醫材不但稱得上是典型的 Design House,也擁有了最重要的智慧財產權。

別看中央醫材登記資本額只有一億五千萬元,今年預估一千萬美元的營業額,卻還是讓業界不敢小看。今年五十八歲的創辦人兼總經理林智一不願詳細說明這幾年的獲利情況,只肯透露:「去年淨利約有二、三千萬元。」


毛利率普遍高達七五%


公司賺錢的法寶,當然就是來自這一系列精密的骨科醫材產品。一根小小的釘子,看起來也許不怎麼起眼,但售價卻高達一萬元台幣,而這又攸關身體健康,影響人生未來,只要能派得上用場,經濟許可,相信沒有病人會拒絕,難怪,當林智一直接說出:「這些產品毛利率普遍高達七五%到八%之間。」所有人都不免睜大了眼睛。

既然骨科醫材這麼好賺,為什麼只有中央一家肯投入?國防醫學院藥學系畢業的林智一解釋,一來是因為技術門檻高,所有產品都必須經過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 FDA )的人體實驗通過,才可上市, 一般業者想隨便介入,並非易事,再者,銷售管道與方法也是一門大學問,對缺乏醫材行銷人才的國人而言,更是難上加難。

外型平實的林智一,以自己的經驗為例,當初產品好不容易研發成功,並獲 FDA核可,但由於產品實在太新了,會使用的醫生不多,於是,公司只好編製教學用的說明書,一個一個地去教導各大醫院的醫生使用,外加促銷活動的費用,使得他賠上一百多萬美元,連經銷商也沒有賺頭。

沒幾年,創業的艱辛換來了甜美的果實。中央醫材在台灣已有五○%的市占率,全球的市占率也在提升當中,有趣的是,幾項產品的說明書,因解說清楚,竟成了國外的教科書,像是脊椎、脊髓的外科解剖與手術書,就常被醫界使用,雖因技術授權的關係,書上沒有標明中央醫材的名字,但業界都知道,這是中央醫材的智慧結晶。


美國醫材由創投率先投入


十四年來,中央醫材日漸茁壯,林智一無疑是當中的靈魂人物。四年前,因骨科產品獲第五屆國家發明獎個人金牌獎的林智一回憶說,在三軍總醫院服務十年,其中的後五年負責整體醫療器材採購,使他對國內、外的醫材環境有了更多更深刻的認識與體悟。

離開三總後,他開風氣之先,在國內首度代理拋棄式的塑膠針孔,獲得不少好評,也曾組織一個專業團隊,一方面代理隆乳、整形用品,另一方面也幫各大醫院進行整形服務,直到有一次,他出了意外,造成骨折,在醫院躺了兩個星期,親身體會到相關醫材有很多可以改良的地方,又覺得台灣骨科實在很弱,便開始用心研發骨科醫材。

前三、四年的研發之路,林智一坦白地說:「真的很辛苦,沒想到要花那麼多錢。」因為在美國,類似的產業都由創投率先涉入,「常常都要幾千萬美元才搞得起來」,公司不必擔心資金問題,只要專心做研發,但在台灣,情況卻相反,通常是拿出一些成績之後,創投才會有興趣。

眼看和中央醫材同期成立的國外公司,市值現在大約都成長到三十至五十億美元,林智一不甘心地說:「我們戰戰兢兢做了十幾年,技術上絕不輸這些公司。」因此,中央醫材決定和經銷商之一 Endius 公司合併,藉由 Endius 在內視鏡上的優勢,成為全球最大脊椎內視鏡的公司,同時,也解決他口中所說「台灣公司想單獨赴美上市真的很難」的難題。


國內法人投資由工業銀行主導


新公司的名字會有新名字,還是援用中央醫材原名?林智一表示,下月初會有定案,中央醫材希望占有二○%股權,國內法人在工業銀行主導下,預計將共投入一千到一千五百萬美元,摩根亦將投資九百萬美元,兩家公司合併後,資本額約有八千萬美元,林智一樂觀地說:「上市前,可望達到十億美元。」

對林智一來說,公司合併、到美掛牌,都是為了吸引人才,讓公司有機會成長;對國家來說,擁有一百五十件以上專利,堪稱全球個人專利王的林智一,則對社會貢獻良多,發明精神值得讚許。

除了醫療器材外,林智一還曾研發過一種可將保力龍分解的添加物,這幾年,他又把焦點移轉到最先進的科技系統,如藍牙設備等,雖已年近六十,但對各種新事物勇於嘗試,滑板車剛風行台灣時,他便在公園裡開心地玩起來,酷勁一點也不輸給年輕人。

面對這一波的生技熱,林智一認為:「走醫療比走生技還要有利基。」特別是新藥研發,簡直就是零和遊戲,不是成功,就是失敗,但若想投入醫材領域,也不能急著發財,「起碼三到五年,才會有利潤出現」。

另外,他也憂心台灣醫材行銷人才,若相關單位再不積極培育,就算有優秀的研發人員,對我國在國際市場未來的表現,也只是枉然,特別是在亞洲醫材行銷人才也同樣匱乏的情況下,我國更應有積極的作為。


中央醫療器材小檔案


資本額:一億五千萬元
員工人數:四十人
經營團隊:董事長林仲垚、總經理林智一、副總經理葉中權
特色:以研發和設計為主,擁有一百五十件以上專利
國際競爭力:即將與 Endius 公司合併,成為全世界第三大脊椎骨科公司。

延伸閱讀

誰是蕭漢森?砸逾22億買力致18.33%股權躍最大股東…原來是第一代少年股神、30歲操盤開號子

2023-08-22

高中成績吊車尾、大學一度落榜…少年股神靠當沖短線練功6年,50萬滾出千萬獲利!

2023-04-28

他炒股3年把百萬本金翻成2億、一夕輸光負債3千萬,最後去跑熊貓外送的「少年股神啟示錄」

2023-08-30

單月成交量850億,光繳稅就6400萬!當沖股神巨人傑:比起賺錢,我更自信賠得錢都是值得的

2021-08-05

延畢2年、靠當沖月入逾30萬,出社會決定不當上班族!少年股神每天寫「航海日誌」做功課

2023-0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