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etf推薦 退休金 00896 通膨 存股推薦

你的同事有毒嗎?

你的同事有毒嗎?

2016-04-25 13:55

「Roger老師,我現在很討厭我的工作,每天都提不起勁上班。」來找我做諮詢的艾麗有一天突然跟我這樣說,我很驚訝,因為據我所知,艾麗很熱愛自己的工作,對飯店產業她擁有無比的熱情,不僅大學時就在飯店打工,到國外留學也是攻讀飯店經營管理,返台後便投身該產業服務,當她向我表示對工作倦怠我實在不敢相信,一問之下才知道,原來這孩子覺得上班不自在,壓力來源竟然是調來她這個部門的其中一位同事。

她說她盡力了,但是難以跟這位同事相處,而且常常花很多時間溝通工作細節,到頭來卻要幫他擦屁股,即便是聯合其他同事跟主管反應,得到的回應卻是艾麗和同事應該多與這位同事培養工作默契,不要帶著成見一起做事,她哭喪著臉說,每天都度日如年。

相信很多公司都曾發生過上述的例子,讓艾麗頭疼的同事也是屬於黃色帶成員,不過,黃帶成員的問題容易讓管理者忽視,讓共事的工作夥伴生不如死,如前述所提到的,大多數黃帶成員並不是自身的條件或專業度不夠,而是在執行上的失焦,肇因多半出在他們浸淫在自己的小劇場,還有,那個覺得自己棒的要死的自負。

因此,當管理者遇到這一類的成員,第一步必須要先覺察他的工作態度,緊接著針對以下問題做好因應對策:

一、自滿、固執的態度:
 
黃帶成員常會依據過往公司的經驗作為現有業務的判斷基準,倒不是說借鏡過往經驗是不對的,而是他們常會忽略考量當下的資源及情況,因此,提出的想法或做法往往有缺陷卻還不自知。

二、影響團隊和諧:
 
由於自己吸收新知的速度快,腦袋也相對靈活,所以成長的速度常會超前,所以,產生的滿足感比別人多,這時,分享自己的成就便會被解讀為炫耀的行為,進而影響團隊和諧的氛圍。

三、個別成員的進步不可能齊頭成長:
 
團隊中成員的成長速度參差不齊的時候會影響管理者的Pace(進度),管理者需體悟到組織的進度取決於最慢的成員,這也是整體所遭遇的最大瓶頸。
 
圖片來源:StartupStockPhotos
 

延伸閱讀

00940、00939、00878…投資小白適合買ETF嗎?專家:連「配息、利息」都沒搞懂,就別「越級打怪」

2024-03-25

聯發科「天璣9300」出貨旺,蔡明介笑看AI手機滲透率「應該是直線往上!」

2023-11-23

聯發科股價今年大漲四成,站穩900元》未來五年成長動力在AI、車用及雲端 還有「強大夥伴」台積電及Nvidia

2023-11-17

千金股聯發科搶人才新招!砸90億蓋新竹5000坪新地標 走出高鐵新竹站就到辦公室 原來蔡董有這些打算

2024-01-30

怎麼看聯發科重回千金股?蔡力行:上位者「三大心態」很重要,中華電歷練意外成打贏5G首仗關鍵

2023-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