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房價 遺產稅 fed升息 006208 美元

追求每年獲利逾7% 財富增長術

追求每年獲利逾7% 財富增長術

錢勁

管理

2013-09-17 10:14

我永遠記得確認賠光4,000萬資產那一晚, 我大受打擊,莫名高燒到42度,接下來的幾個晚上,躺在床上,總是懊悔的淚水……」回憶過往「得而復失」的慘痛教訓,趙子斌苦笑著說,3年內大賺4,000萬的成果,34歲時,不到1個月就因投資失利賠光,讓他難過到差點得憂鬱症。幸好,多年財經專業與保險儲蓄的累積,讓他還有東山再起的機會。目前財富累積趨於穩健的他,是磊山保經策略長兼財經講師,他總是以過來人的經驗,勸人正視資產穩健配置的重要性,尤其是接近「不惑之年」的人,投資理財要更加謹慎。

回憶過往「得而復失」的慘痛教訓,趙子斌苦笑著說,3年內大賺4,000萬的成果,34歲時,不到1個月就因投資失利賠光,讓他難過到差點得憂鬱症。幸好,多年財經專業與保險儲蓄的累積,讓他還有東山再起的機會。目前財富累積趨於穩健的他,是磊山保經策略長兼財經講師,他總是以過來人的經驗,勸人正視資產穩健配置的重要性,尤其是接近「不惑之年」的人,投資理財要更加謹慎。

原來,自小就與母親相依為命的趙子斌,來自單親家庭,母親投資股票失利後,家中經濟陷入困頓,為了分擔家計,他16歲高中時,半工半讀,每天從基隆八堵坐火車到台北喜來登飯店端盤子當服務生,每月收入2萬5,000元。後來,靠著多年習得的電子琴才藝,得到了在飯店當琴師兼調酒師的機會。他曾經一度考上台北藝術大學音樂系,但卻因為學音樂「太花錢」,而成為大一中輟學生,被迫提前入伍。

工作頭一年  賺500萬花700萬 

「退伍後,我看到朋友開一台BMW的車很拉風,在他的介紹下,進入人壽公司當保險業務員,一開始沒經驗、沒人脈,厚著臉皮在台北火車站與捷運地下街上,鍥而不捨地進行陌生開發。後來,我除了做出保單業績,發展組織的能力(招募新進保險業務員)也很強,在個人業績與組織獎金兩頭賺的情況下,工作頭一年,我的年薪就衝到500萬元。」

「那年我才22歲,第一年賺500萬元,表面看來很風光,但整年結算下來,我總共花了700萬元,刷爆了10張卡,欠債200多萬元!」愛面子的趙子斌笑著說,自己賺得多,花費也很大,為了犒賞自己,他買賓士車、20幾萬的名錶、成套的LV配件、數萬元的西裝,花得一點都不手軟;常常一個晚上請大家吃飯唱歌,5萬元就不見了。」

創業開公司代操  過度自信慘賠4000萬

當時「花錢如流水」的趙子斌,自認為很會賺錢,根本不以為意,「更糟糕的是,我還有一年因為欠稅100萬元,還曾被強制扣押三分之一薪水還錢。」直到29歲那年,從壽險公司跳槽到香港資產管理公司的趙子斌,看到了資產管理公司的發展商機後,在30歲時,興起了自行創業的念頭。

當時幾乎是「月光族」的趙子斌,幸好曾經買了不少7%高預定利率的保單,為了籌措創業資金,他把保單提早解約、賣掉賓士,勉強湊足了700萬元在香港成立了資產管理公司,以代銷保單、基金操作黃金保證金交易等賺取手續費。 

才頭1年的時間,趙子斌的公司已經達到損益兩平,從草創的「2人」公司規模,拓展到200多名員工,第3年公司就累積了4,000多萬元的淨資產。然而,勢如破竹的「幸運」,不僅反映在趙子斌的公司獲利上,他在美股與黃金期貨操作績效也很亮眼。

「黃金保證金交易的槓桿倍數大,10萬美元可以放大到300萬美元操作,賺起來很過癮。」「後來,原本做很順的黃金保證金交易趨勢反轉,大賠後,我非但不知停損出場,甚至擴大交易規模,不到1個月的時間,10萬美元人間蒸發,後來把公司的員工資金、獲利都賠上去了。創業賺來的4,000多萬元,在結束公司時,幾乎全數輸光。我花了半年多的時間,才重新建立自己的投資自信。」

痛定思痛戒貪心 資產配置求穩健至上

回首過去投資的大起大落,慶幸自己一直有買保單、定期定額買基金儲蓄的習慣,以及做出2003年SARS期間,在汐止低價買進房產的決定。這些不以為意的小動作,讓他擁有房產之餘,還可以保有700萬元的投資部位,作為他東山再起的本錢。

過往教訓讓趙子斌深刻體認到:開源與節流同樣重要的道理。回台灣後,他在消費觀念上,有了重大的改變:花費前,他會先思考是「需要」還是「想要」,管控自己的「金錢流」,在投資理財上也保守穩健許多,光是保險與共同基金的配置,占整體資產的6成,房地產占3成。

例如在保險配置方面,趙子斌認為,「增額型終身壽險」的配置高達5成,就是他用來兼顧「保障與儲蓄」的退休金規畫。相較於去年他購買的美元保單年利率4%來說,以目前預定年利率約在2.25%~2.75%看來,年利率僅高於定存一些,但他認為,這筆錢可以視為投資理財的「保命錢」,即使遇到突如其來的財經缺口(像他曾經提早解約用來作為創業本金),手上都還有一筆可動用的資金。


自創「過3關」挑基金 創造每年逾7%複利效果

過去積極追求高報酬,伴隨而來是高風險,現在的趙子斌領悟賺得快不如賺得穩,賺得多不如賺得久,而在基金投資上,每年績效都有7%~10%,主因是他操作基金有一套心法。趙子斌持有的核心基金挑選上,有一套「過3關」選擇標準:

❶ 該基金要連續10年正報酬

❷ 在風險控管上,挑選夏普值大於1(數值愈高愈好),貝它值小於1的基金

❸ 挑選國際級的基金評等權威機構評等高的基金,包括理柏(Lipper)評分5分、標準普爾評鑑「AA」等級以上,搭配晨星(Morning Star)達「5顆星」的標的 

至於在基金操作策略上,除了核心基金是以單筆持有為主,長線趨勢向上、波動大的基金,則是他定期定額的衛星配置,包括安本環球中國股票基金、Market Vectors越南指數基金等。他建議,這部分可以「停利不停損」的方式操作,一旦停利出場後,把該筆資金單筆轉投入核心基金,長線持有,再尋找下一檔值得定期定額投資的標的。  

而衛星基金的停利機制,趙子斌自有一套紀律化的標準。首先,全球股票基金的停利點,設在11%~13%;新興市場與區域型基金則設在13%~15%;新興市場單一國家基金訂在16%~20%,至於單筆投資的核心基金部分,停利、停損點則以「3:1」做規畫,例如設定停利點為3成,則停損設在1成,並且嚴格執行。

「其實,愈接近中年,愈要在工作上培養出較難取代的專業性,在爭取本業薪資穩定走高之餘,中長線用保險規畫退休理財,再搭配基金理財創造穩健獲利。我覺得,年年創造7%~10%的複利效果,要比大賺數倍,然後再一次性賠光,要來好得多。」走過投資市場的大賺大賠,現在的趙子斌認為,做好資產配置與停利、停損機制,才是持盈保泰的王道。

趙子斌 現職: 磊山保經策略長兼任財經講師 學歷:美國管理科技大學 經歷: 三商美邦人壽等台灣壽險資歷9年、香港金 融業資歷5年 證照: 兩岸三地證照25張(包括:中國證券分析 師執照、香港FAIQ財務顧問證書等) 



延伸閱讀

直擊/台積電熊本廠只是第一步…張忠謀談AI晶片需求:要10間晶圓廠才夠!3個突破點一次看

2024-02-24

媽媽遺產房子全留弟弟,還叫我拋棄繼承...商場女強人放下「爸媽偏心的不甘」:我不是為了錢才孝順

2023-08-11

台積電熊本廠員工超狂福利曝光!「一卡皮箱」就能生活…連食堂徵才都「月收10萬」?真相曝光

2024-02-25

生3個孩子,只有小女兒照顧我...70多歲母親:不想給不孝子女繼承遺產,想讓孝順的孩子拿多一點,該怎麼做?

2023-04-14

張國煒百億遺產繼承啟示:如何只把遺產留給1位子女?搞懂繼承順位與分配比例、特留分怎麼算

2023-0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