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台積電 兆豐金 勞退 勞保 航運股

古又文:不拚命, 怎麼知道行不行!

古又文:不拚命, 怎麼知道行不行!

黃心惠

情感關係

鬥志

2013-09-27 10:14

「你知道嗎?好多學弟都跟我說他們出不了國,我都覺得,你們真的試過嗎?你們 真的有拚死拚活地追求你們的夢想嗎?」從太平洋彼岸那一端傳來的哽咽,在話筒 中深深揪住聽者的心,「我所受的挫折及辛苦是你們無法想像的,我努力了很久, 結果一瞬間醒來,全世界都看到了,這對我來說有點像是假的,你知道嗎?」

前輩激賞  你是個天才!

一字一句摻著10幾年來的辛酸,講到激 動處,甚至無法言語,這是古又文,第11屆 Gen Art Styles前衛設計獎設計師,也是至今惟一的台灣設計師。

問他那場比賽最讓他印象深刻的是什麼?他會告訴你,是評分時,所有的人都圍在他的作品旁,攝影機及相機從沒停過的閃光;是其他設計師,主動要求交換名片,頻頻讚賞他時的難以置信;是知名電視影集「慾望城市」的服裝副總監巴洛米諾(Elisa Palomino),邀請他一定要來工作室,鼓勵他創立品牌;是同樣在台灣土生土長,在美國發光的知名設計師賈雯蘭睜大雙眼,激昂地對全場讚美他:「你應該為自己感到驕傲,你是個天才!」「這一刻我永遠忘不了。」

出生於台北的古又文,3歲時父親過世, 一家的經濟重擔頓時落在母親身上,為了3個孩子,國小畢業的古媽媽,只好去做辛苦的清潔工。「我們家的環境真的不好,不過由於是低收入戶,所以都不必繳學費,這也算是政府的德政啦!」古又文開玩笑式地表示。

17歲開始,古又文便對設計有相當濃厚的興趣,原本他專攻平面廣告設計,大學卻意外落至第2志願的樹德科技大學流行設計系,一開始他讀得十分痛苦,拚命想轉系,但是一個偶然,讓他決定留下。

那時教授出了一個作業,要每個人去研究一位設計大師,他負責的是時尚女裝的傳奇——可可.香奈兒(Coco Channel),為了報告,只好去找資料,他隨手拿起陳列在書店的香奈兒傳記,沒想到這一翻,翻出了他對服裝設計的熱情。

「以前在做平面設計的時候,都是對方要什麼,我就順著他的想法完成,頂多加入一點點我自己的小創意,」古又文說道,「可是服裝設計不一樣,他很自由,我可以藉由創作來表彰我自己的創意,展現自己的風格,這才是我想要的!」講到設計這件事,他原本幽默的語調,增添了幾分認真堅決的氣息。

專攻針織與毛線編織的他,這次在Gen Art得獎的作品便是他5年前親手勾織出來的。「我還記得那是2004年的奧運期間,」他回憶,「大家都在觀看奧運賽事,只有我在研究室不停地編織,我將手指當作棒針,不斷地勾著毛線,回到家,邊看奧運、手依舊沒有停止,直到累了才昏睡過去,隔天起來,繼續編,一天當中除了吃飯睡覺,我都是不停的編織。」或許這是很累的事,但對他而言卻是十分開心,「因為這就是我所喜歡的事物。」將時間都奉獻給設計的他,不論成績或參賽,一直名列前茅,但過程並非總是如結果般順遂。 

古又文記得他的第一場比賽,是在他考取輔大研究所後參加的北京師生杯,這是不分老師學生皆可參加的比賽。當時他拿出在大學時創作的一系列旗袍作品,參加中式服裝項目競賽,但在前一天晚上,卻遭到一位參賽老師的冷嘲熱諷地說:「是啦!是啦!最好就是你得第1名,我什麼都沒得啦!」雖然已是5年前的事,古又文卻依然記得那時憤怒的心情,「我當時覺得很挫折,因為他完全就是在羞辱我的作品。」隔天,結果出爐,他果然得到了第1名,而那位老師也真的什麼都沒得。

向國外取經 想改造台灣的設計環境 

 2006年他開始接服裝設計的案子,「那真的是我最辛苦、最挫折的時候,」他說:「因為我是剛出社會的菜鳥,沒有人看得起我,他們只會不斷地壓榨我。曾經有一次,我跟某家廠商合作,最後東西都給了,對方卻辯稱沒有簽約,一毛錢都不給。」古又文語氣雖然詼諧,卻也夾帶著氣憤。「還有一次,對方拿著我所創作的作品,對著他人介紹說這是韓版的,我很生氣,卻無法阻止,因為我只是個菜鳥。」 

類似的事件層出不窮,讓他對台灣的服裝環境失去信心,於是他將眼光轉向國外。

2008年,古又文申請上了英國聖馬汀藝術 設計學院攻讀碩士,是8年來第一個台灣學生。

「當時我四處參賽,也不斷搜尋獎學金機會,朋友提醒我,英國文化協會(BTC O)有提供獎學金。」可是這個獎學金從來沒有給過設計科目,一向都是政治、經濟等傳統科目的天下,因此,直到截止的前一天,他才鼓起勇氣報名。

面試時,英國外交官問他為何要到國外留學,「我告訴他,為了想改變台灣的紡織產業現況,我要把國際時裝及產業技術帶回台灣。」這個答案,讓每年只有5個名額的BTCO獎學金,頒給了學設計的古又文。 

知名度大開  下一步:自創品牌

在Gen Art得獎消息曝光後,邀請合作的信件如雪片般飛來,他沒想過會得到如此大的回響。「那天領完獎,因為時差,我沒有聯絡家裡,沒有狂歡Party,我來到在紐約的高中朋友家,告訴他們我得獎的事,朋友開心地煮湯為我慶祝。隔天一開電腦,我才發現怎麼會鬧得這麼大。」

問他最想感謝誰,他表示最感謝的就是母親,「如果沒有母親無條件地支持,我想不會有現在的古又文。」

Gen Art為他打開了國際知名度,古又文未來的目標是,找到能一起實現夢想的夥伴,自創品牌,「當然還有足夠的資本。」他的笑容,充滿著對未來的無限期望。

「你們真的有拚死拚活地追求你們的夢想嗎?」

古又文 
出生:1979年 
現況:英國中央聖馬汀服裝設計碩士課程主修針織服裝 
學歷:輔仁大學織品服裝研究所作品組 
經歷:IAF國際競賽台灣代表、瑜伽服品牌主設計師 
成績:2009美國Gen Art Styles前衛設計獎、
2005上海 「東華杯」國際服裝大賽金獎、
2005「浩沙杯」泳 裝大賽優秀獎 
家庭:父親早逝,由母親獨力扶養他與哥哥姊姊三個小孩

延伸閱讀

存股50張00929...股價一路漲16→20元,重新加碼的3個理由!高股息+勞保退休金,月領4萬簡單過生活

2024-04-12

40歲上班好厭世...如何才能退休月領5萬股息?金融業14年老手傳授退休攻略:600萬就能財富自由

2024-04-11

她月薪7萬,台北租房生活費4.5萬...拼到50歲也買不起房,如何脫離金錢困境?被動收入規劃法,存到上億退休金

2024-04-17

敦陽科、中華食...他48歲靠「配速持股法」月領10萬提早退休,7檔存股名單曝光:最高獲利124%

2024-04-12

50歲電子業高管除了1間房,存款只有300萬...參加婚禮驚覺同學財產比我多!投資這2檔ETF,65歲退休錢花不完

2024-0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