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etf推薦 退休金 00896 通膨 存股推薦

掌握三七原則 帶人更帶心

掌握三七原則 帶人更帶心

文/陳子言

職場

2013-04-25 10:05

知識經濟時代,面對快速變動、競爭激烈的環境,如何建立最有效的管理模式,帶領員工成為高績效團隊,是所有企業經理人與主管面臨的最大課題。

台灣知識庫總經理陳俊魁表示,面對知識工作者,管理模式不可能有標準流程,也不可能用刻板的教條約束,要讓員工發揮最大的潛能,必須要信任員工,鼓勵他們透過自我學習,成為職場上的最佳團隊,因此在管理模式除了必須堅守的原則之外,還必須兼具彈性,不可一成不變。



第1步:了解他,而不是使喚他

以台灣知識庫為例,由於行業變動性高,員工中約有三分之一為大學剛畢業的社會新鮮人,這些人年輕有活力、可塑性高,新進人員平均任職2~3年就有機會擔任初階主管,帶領3~5人的團隊。

他發現,許多新手主管是因為在專業上表現出色才被晉升,因此初上任很容易陷入既有的迷思:仍然花8成的時間在既有的專業上。但他認為要成為稱職的主管,投入專業的時間應降為3成,其他7成的時間則應該去關心、觀察自己的團隊成員,並協助他們解決問題,或進行跨部門的溝通。

因此,他通常都會要求公司的新手主管,剛上任就會花時間先了解團隊成員和他們家世背景,建議最好一星期單獨與每位成員聊一次,了解他們負責的專案、工作進度,以及是否遇到問題和瓶頸,以提供所需要幫助。



第2步:協助他,而不是控制他

過去,新官上任總要點個三把火,來突顯主管的威信,但「現在年輕人可不吃這一套了!」陳俊魁表示,對於時下的年輕工作者而言,自尊心強又有主見,被主管罵了大不了就是離開,另謀出路;再加上新主管也不是萬能,不可能一上任就熟悉所有的業務,憑著自己擁有的特定專業壓制下屬,如果新官上任就點三把火,不但無法讓人信服,也有可能會把自己燒得灰頭土臉。

他建議,新手主管或是空降主管要取信於團隊成員,一定要先放棄控制他們的欲望。先說清楚在意的管理原則、紀律和底線,「貴在明確,而不在多」;若遇到員工存心試探,主管一定要堅守原則,並嚴懲觸犯的員工,以確立原則的態度。

另外,現在多數年輕人在父母的保護傘下成長,解決問題的能力也較弱,主管若可以從中引導,提高他們的工作效率,不要讓他們遇到瓶頸就在原地鑽牛角尖,幾次之後,就會對主管心服口服。

第3步:關心他,但不是公私不分

有時候,為了提振士氣、增加團隊向心力,許多主管會透過聚會與下屬博感情。陳俊魁表示,遇到投緣和欣賞的下屬,難免會私下建立好交情,但無論交情再好,主管在辦公室仍要堅守公私分明的原則,不要因為好交情影響到專業判斷和公平對待的原則,畢竟主管的態度會影響員工分際的拿捏。

他進一步提到,有時候下屬犯錯,主管反而可以藉由好交情動之以情,讓員工心生「怎麼我們交情這麼好,我還出錯扯主管的後腿」的愧疚感,下次就會更加注意。

對新手主管而言,最為難之處就是團隊裡仍有同時期進來的資深同事,陳俊魁建議,最好額外找時間與對方坦誠布公的聊聊,分析彼此的專長,並請求他的協助,若對方感受到誠心,通常可以成為新主管的得力助手。

第4步:真誠讚美 理性規勸

紅蘿蔔(獎勵)與棍子(責罰),過去一直是許多管理者的利器,但如何交互使用才能獲得最大的效益,卻是一門學不完的藝術。

陳俊魁表示,紅蘿蔔可以讓部屬獲得正面激勵,更用心於工作,因此只要員工有具體的成就和表現,一定要不吝於公開地稱讚與鼓勵。但如果只是員工分內應做的事,就不需要如此,以免顯得不誠懇,令紅蘿蔔的效果大打折扣。

而同樣的,要祭出棍子、指責員工前,也必須要說明具體的缺失,才站得住腳。他說,有些主管在糾正員工時,常會不由自主加重語氣,說一些情緒化的字眼,但往往責罵了一堆後,員工仍不知道自己錯在哪裡,只知道主管又在發脾氣、亂罵人了。

他建議主管應該要一刀見血,直指問題核心,犀利地舉出具體事項,指出對方的缺失和做不好的地方,才能讓員工清楚了解改善的方向。

第5步:基層主管更要扮黑臉

另外,陳俊魁認為,愈是基層的主管愈要當黑臉,語氣甚至可以兇一點,畢竟對事情發生的始末較為清楚,愈有立場做判斷。就算員工當下不服決策,還有機會往上尋求仲裁管道,獲得平反;如果讓高層主管當黑臉,高層主管往往較不了解事情發生原委,容易出現錯誤判斷外,通常一做出決定,就很難挽回了。

現在的年輕人不像過去員工逆來順受,他們勇於對公司政策表達不滿的意見,身為主管最差的回應就是「公司規定就是如此」,有講等於沒講,最好誠懇地與員工溝通當初制定的原因,以及考量的正反面因素,讓員工有機會了解公司決策的過程,進而產生對公司的認同。

延伸閱讀

台股暴跌逾千點,這就是螺旋式下殺的威力!台積電(2330)法說變法會,全村希望怎麼了?

2024-04-19

51勞動節「沒有」全國放假!軍公教+7大行業仍要上班…這天算國定假日嗎?出勤薪水怎麼算?

2024-04-19

台積電「法說變法會」讓台股嚇破膽!3大「巧合」因素同時衝擊,盤中跌破千點恐慌氣氛蔓延

2024-04-19

盤中爆殺千點,台股收跌774點史上最大、台幣創8年新低!哪些利空引爆多殺多?陸行之怎麼看後市?

2024-04-19

AI的「iPhone時刻」來了!輝達市值可望超越波克夏成美第5大、黃仁勳身家直上7300億

2023-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