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鋼鐵股 富邦金 開發金 鴻海 升息

說人家成功是運氣好?

說人家成功是運氣好?

天底下真的沒有那種不勞而獲的所謂成就...,至少我沒看過。

聽到別人成功,就自己騙自己說,哈!他只不過是運氣好,或説這人一定是很會攀龍附鳳或拍馬迎合,甚至還會說,老子比他更棒,只是不屑去做而已。 如此態度,正是阻擋每個人自我突破的最大障礙。失敗者當然有他一萬個方便的理由,但成功的人,更有他的獨到之處!
 
我在矽谷從事天使投資四十年,看過形形色色不同的創業家與企業家,也培養過不少成功的新創事業。但就算我這種長期經歷過起伏沉浮多年的老鳥,一生中看過不知多少好壞與成敗,最近也還是深深地被一位企業家朋友感動。

不久之前華爾街傳出一項光纖科技界的大訊息,就是全球玻璃材料暨光通訊大廠康寧(Corning)日前傳出以3.05億美元(約新台幣98.9億元)現金收購美國那斯達克上市公司光通訊元件廠AFOP(逢源科技)全數股權。

這個消息出籠的時候,大家的焦注都放在AFOP(逢源科技)背後的大股東鴻海集團,爭先恐後地描述郭臺銘如何因爲這項投資而一夕之間14億臺幣入袋。

不過,更重要的重點,你們知道這家AFOP公司創辦人章啓僑(Peter Chang)的故事嗎?

章啓僑與我一樣,是來臺灣住在矽谷的科技人。他比我小幾歲,一手創辦AFOP,篳路藍縷,慘淡經營超過20年,將公司從無到有地帶到股票上市。這段經歷,大家可以想象有多麽辛苦。

但是讀者們可知道?章啓僑一歲就患了小兒麻痹症,雖然撿回來一條命,但一條腿幾乎報廢。章啓僑的一生就在一拐一拐中長大,但從來不會怨天尤人,也練就了他喫苦耐勞的毅力。

28歲的時候,章啓僑決心這一生一定要創業。但也就在這個時間,醫生發現他得了鼻咽癌,而且已經到了第三期。

鼻咽癌是何等恐怖的絕症,完全影響到他的正常飲食,呼吸,説話!然而一邊忙著準備創業,一邊又要對抗這如同晴天霹靂般的可拍病症的章啓僑,說什麽也絕不屈服,毅然決然的進入手術與化療。過了一年左右,他如有神助般地竟然完全剋服了第三期的鼻咽癌!第二次撿回來一條命!

不過鼻咽癌在章啓僑身上也留下了一定的創傷。到今天,章啓僑口腔牙齦都還薄弱,咬合困難。説起話來也因爲咽喉受傷而無法清楚發音。但這些問題絲毫沒有讓章啓僑卻步,還是鼓起勇氣抱著飽受摧殘的軀體開始創業!

章啓僑憑著毅力決心以及超强的技術本事,帶著團隊將光綫事業AFOP建立成一家廣受業界贊賞的新創公司。在20年之中,他經歷了達康泡沫破滅,金融海嘯等一次又一次的重大打擊,其他光纖業風雨飄搖的時候,AFOP始終以小而美的特點堅持站立著,任何打擊也無法摧毀他,終至他將公司經營奧成功上市,傳爲佳話!

讀者以爲,故事大概到此爲止了?

不是的。當章啓僑正在爲事業努力奮鬥的過程中,AFOP公司仍然慘淡經營的時刻,醫生又爲他檢查出來,他得了腎癌!
 
一歲的小兒麻痹度過了。
28歲的鼻咽癌也熬過了。
四十來歲的腎癌又怎樣?章啓僑照樣兵來將擋,水來土掩,與癌症繼續奮戰!

結果他經歷多次治療,割掉了一顆腎,第三次撿回來一條命,以剩餘的一顆腎繼續在人生與事業的舞臺上奮戰!今天他的公司被人看好,以百億臺幣收購,章啓僑功成名就,但他告訴我,他覺得最大的成就卻是“那些陪著我奮鬥二十年的同仁戰友,各各都獲益良多,讓他覺得十分欣慰!”

每每聽見有人發言,說某人運氣真好,沒做什麽就平步青雲,或説某人其貌不揚也成功大業?其實那都是自我安慰自圓其説的規避説法。我自己多年實戰,纍積了真確的看法,肯定天底下真的沒有那種不勞而獲的所謂成就 …, 至少我沒看過。

 
《  快樂創業十個感動我不再怕失敗的真實人生故事》

延伸閱讀

印度景點零中國客,要從2020年這件事說起...雙方交惡、拒發簽證,謝金河:台灣沒官員敢表達想法

2024-03-14

學電腦的時代過去了!大學該念什麼科系?黃仁勳給答案:如果有重新選擇的機會,這領域才是未來

2024-02-22

戴上政治有色眼鏡 引進印度移工政策遭汙名化 印度移工各國爭搶 唯獨台灣鬧歧視風波

2024-03-13

「碰到印度料理,一點辦法都沒有」食物重口味、懷念家鄉台灣這一味...老謝轉念:能度過9天也算不容易

2024-03-12

禁抖音、封殺APP,新興國家只有印度不怕中國!30年來投資好時機,謝金河:建議快和台簽FTA

2024-0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