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etf推薦 退休金 00896 通膨 存股推薦

要不要做直銷?請先搞清楚你是「菁英」還是「傻瓜」

要不要做直銷?請先搞清楚你是「菁英」還是「傻瓜」

要投入直銷不是不行,但請先在其他地方學會如何做事和做人的技巧,並且理解他人和這個社會,別太早加入「傻瓜軍團」。

在一個深夜,有位兼做直銷的朋友說,他從一認識我,就感覺到我對直銷從業者的歧視和偏見。但事實上,我卻到今天才知道他做直銷。

儘管周遭也有一些朋友從事這個產業,但卻不曾因為直銷影響彼此之間的關係,也不會因為他的工作影響我對他的信任和看法。

這之間最大的差別就是「起心動念」。都這把年紀,再愚鈍,多說幾句話也知道別人的目的和講話想表達的重點是什麼。

太多做直銷的人,三句話不離產品,不論大小事,最後都能導回產品。你可以清楚的感受到,他關心產品比關心你多,了解產品比了解你多,和這樣的人對話,簡直就是種折磨。但我對直銷真正的厭惡,是因為我多次眼睜睜的看著自己關心的人,因為這種產業性質而毀了前程和視野。

在幾年之間,我看著一些從事直銷的朋友從心態到氣質的轉變。

看著有理想的人,變得越來越空洞,能說的話題越來越少,交友圈越來越同質化,而且很難拓展人際關係。因為每認識一個新朋友,他們只是滿腦子想如何把對方變成下線。我替他們感到可惜。

我並非不能理解他們想的是什麼,或是想透過這樣的工作得到什麼,但能把持住自己,把分寸拿捏的恰到好處的人太少了。他們得到了很多產品的知識,學習到銷售技巧、團隊運作,但卻失去了一些很無形又珍貴的東西。

那東西是什麼,說不上來,我只知道他們的眼神和帶給人的感覺,失去了溫度和光彩。許多次,我根本不知道對方的身分和職業,但卻本能的想與對方保持距離。後來知道對方的職業後,才恍然大悟。

當然,不能一竿子打翻一條船,只能說是比例問題。

然而從另一方面看,或許不是直銷改變了這些人的特質,而是有這類特質的人,才會選擇這種類型的工作吧。我曾經花了幾10個小時和一位做直銷的朋友聊,如何做好直銷,以及哪些是無效的嘗試。

直銷要能夠成功達成,需要具備兩個元素:「誘之以利,動之以情」,缺一不可。一方面要讓對方「感覺」能夠賺到錢,一方面要讓對方相信你說的話。

要讓他人相信能夠賺到錢,又包含了幾個不同的類型:

要嘛是「無知者」,只需要用一些膚淺的手段,讓對方看到許多因為直銷賺到錢的案例,還有不斷在對方面前展示自己生活的富足及愜意,暗示著「我輕輕鬆鬆爽爽過」。

要嘛是「菁英者」,能用各種理性思辨、產業狀況分析,讓對方理解到自己挾有的資源和優勢,能夠創造多少機會。這優勢包含了人際網絡、溝通技巧、外表等等。

吸引無知者容易,但是他們多半無法帶來太多的實質貢獻就會半途陣亡,且需要花許多時間去經營和搏感情,讓他們願意持續地投入和貢獻。所以直銷必須仰賴很多很多激勵活動和團體凝聚的互動,我簡稱「洗腦大會」。

另一種菁英型直銷,本身就有人際網絡,直銷是往上加成的副業,是最容易成功的。此類型的從業者,多半已有豐富的社會閱歷,能很快的了解直銷的遊戲規則,並且懂得如何拿捏和運用。但要吸引這類型的下線,要不就是本來就有極高的信任度 ,要不就是必需跟對方旗鼓相當,才能達陣。

然而,說來容易做來難。要旗鼓相當,代表著你必需懂得做人做事、見多視廣,讓其他人被你吸引、願意與你互動。

如果你的社會歷練不多,跟個白紙一樣,什麼都不會就想靠直銷賺錢,跟其他人說來說去就是產品知識、團隊教導的話術和業務技巧,充其量,也只能吸引到一群和你一樣被錢沖昏頭、滿腦子想輕輕鬆鬆賺錢的傻瓜。

當一群被洗腦的傻瓜在一起,就會匯聚強大的「傻瓜能量」,並反覆自我催眠,傻傻的每天在臉書寫自己的產品有多好。放一堆美食、出遊照,以為這樣能吸引人,卻無視自己的朋友越來越少、按讚數很少破個位數。就算有,會來按讚的還是自己做直銷的朋友。

然後,人生最菁華、最該學習職業技能的時機都過了,還養成一堆壞習慣,無法再適應一般職場的工作。沒賺到錢,又沒臉承認,只能硬著頭皮繼續做,一群人苦哈哈的,看著少數菁英直銷賺大錢,幻想總有一天能像他們一樣。

實話是,做直銷能賺大錢的,往往本身都夠聰明、有手腕,也有賺錢的技能和人脈。

這類人,不靠直銷都能賺到錢,而直銷只是幫他們賺更多。也因為他們沒有太大的壓力,不是壓了整個身家去賭,所以能遊刃有餘的和人互動、創造機會。

要投入直銷不是不行,但請先在其他地方學會如何做事和做人的技巧,並且理解他人和這個社會,別太早加入「傻瓜軍團」。

這麼多年,拼命罵直銷,就是看不慣。太多菁英直銷老是利用單純、沒有太多社會歷練的年輕人,給他們一個虛假的大夢,然後讓他們失去了真正屬於自己的夢想。

延伸閱讀

00940、00939、00878、00919...存股哪1檔領息最多?他38歲提早退休身價上億:用成分股聯發科算給你看

2024-03-22

兆豐金、合庫金...買了一堆太貴的金融股,該向下攤平還是改買高股息ETF?存股達人2案例算給你聽

2024-03-08

賣掉存股6年華南金(2880),改買00919的3個理由!台股2萬點買進高股息ETF「1個訣竅避免套牢」

2024-03-07

台股傳奇交易員!巨人傑17歲進股市、本金只有1萬,31歲翻成交量5千億超級散戶:即使賠1元也要找出原因

2024-03-27

1個理由,我把00941全賣了!她年領168萬股息、42歲提早退休:台股2萬點,存股只留這3檔ETF

2024-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