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理財 etf 台股 殖利率 2024總統大選

今天去做別人不想做的事,明天你就可以做別人不能做的事!

今天去做別人不想做的事,明天你就可以做別人不能做的事!

工作有百百種,但理由卻有萬萬種,太多的人都選擇解釋為什麼他們不做,但從不試著捲起袖子去處理,因此我要提醒各位的,那就是不要挑工作,讓自己成為一個稱職垃圾筒,這個收獲會超出你的想像。

大家早上好啊,4/22的那個講座,我看了參與的朋友們提出了不少的問題,但其中有一個字讓我印像非常的深刻,那個字就是『凹』,基本上在職場上這是一個很常見的事情,但開頭我必須說,如果你現在有一種被凹的感覺,小弟必須要跟你說聲congratulation,因為你擁有很多的選擇權,其實早在亞都麗緻工作的時候,我們每年都會開workshop,有一次嚴先生在會議中提到的概念,影響我非常的深,今天我以這個為主題與各位分享!

一、在職場中請記得做一個垃圾筒:

什麼叫垃圾筒,其實很簡單,各位我想很多人應該是沒有去翻垃圾筒的經驗吧,因為在大家的心目中,垃圾筒裡面都是無用之物,我不是叫大家做資源回收,而是記得做一件事,那就是去做別人不想做的事情,我曾經有一位日本客戶,他們公司停車場有30個車位,但沒有人願意做清潔管理的工作,所以常常看起來非常的亂,於是他每天早上起了個大早,把停在公司的車都洗一下,各位也許以為那是公務車,但不是喔,只要停在公司停車位的車子,他都會利用早上0530-0630、下午1430-1530的時間來做清潔的工作,有一次正好是公司的客戶來聽取簡報,結果發現怎麼會議結束後,車子變的那麼的光亮,一問才驚覺是公司的老闆洗的,不但給了訂單,也讓整間企業的員工學會了重要的一課,直到現在我的日本客戶過世了,他的兒子仍持續這個傳統,幫員工洗車,我的意思是工作有百百種,但理由卻有萬萬種,太多的人都選擇解釋為什麼他們不做,但從不試著捲起袖子去處理,因此我要提醒各位的,那就是不要挑工作,讓自己成為一個稱職垃圾筒,這個收獲會超出你的想像。

二、多做 + 多學 + 多會 = 價值:

但我可不是叫各位就是埋頭的去做,每一件事情對我來說都是一個專案,哪怕是倒茶都是一個專案,我常說『把事情做好,而不是把事情做完』,用最有效的方式去執行每一個『專案』,哪怕是倒茶都是有SOP的,我曾經遇過一位秘書小姐,她對於客戶來訪要喝什麼種類的茶、幾度的水溫、配什麼樣的點心都一清二楚,這位秘書從總機小姐一路升遷到管理處的主管,靠的就是『從小事做起,並做到盡善盡美』,很多人最在談論機器人會取代非常多的工作,但我提醒各位,機器人是沒有辦法做到有溫度、好感度的工作,寫到這,各位是否該回頭去看看,你現在身上有多少的工作是只有做完卻沒有做好的呢?

三、自己會 + 把別人教會 = 老闆的天使:

多學多會這句話大家都有聽過,不過這個『多會』很多人都有錯誤的解讀,怎麼說呢?所謂的多會不是指自己會很多種技能,所謂的多會是你不但學了起來,更樂於與他人分享,讓大家都學會,並且進而提升大家的技能,這不就是一種潛移默化的『教育訓練』嗎?所以從垃圾筒開始,勤於學習、勤於分享,你就會成為老闆心目中的那個天使。

四、所謂的凹,其實是上天給的禮物:

凹這個字其實有很多種含意,端看你怎麼解讀,嚴先生從1971年進美國運通從小弟開始做起,到了1975年他成為美國運通台灣區總經理,這4年之間發生了什麼事情?其實就跟前面說的都有關係,工作永遠都是在做中學,記得把每一件工作都當做專案來執行,如果你只會侷限在自己的工作,如果都只會做Partial的工作,你永遠都只是一個小螺絲釘…請問這個被替代的機率不就很高嗎?太多的人都是卡在自我的認知,認為這不應該我做,但你去問問白手起家的老闆們,哪一個企業草創初期不是大小事都要自己來,哪還有什麼分門別類的問題,所以不要限制住自己,凹是一份禮物、凹是一份訓練,學著把每一件事做的盡善盡美,想不被看見…我只能說,很難啦!

結語:

這個星期五是我40歲生日,回想起在亞都工作已經是15年前的事情了,但那種服務的感動、服務的熱誠,我想再再的影響了我,也讓我走出了自己的一條路,所有的事情都是從零開始,所以不要再抱怨了,好好的檢視自己那才是一個正確的開始!

 
 

延伸閱讀

中信銀豪捐1億、遠東科大改名「中信科大」!財團併大學成趨勢?一表看還有哪些企業冠名辦學

2024-03-26

00929、0050、00878…手上有500萬準備退休,要存股哪支ETF?「這1檔月領逾3萬股息」

2023-09-11

00940申購夯到爆,上市後賣掉一定賺?達人投資ETF十年滾出千萬財:新ETF不一定會溢價「1個理由可能跌破10元」

2024-03-12

兆豐金、玉山金、第一金...存股怎麼選?達人驚呼「這1檔太強了吧」!平平是金融股,為何它利差賺飽飽

2023-09-18

00919到明年9月都季配0.54元,會一直配這麼多?陳重銘:00919存股4大重點「1秘訣每月加薪1萬元」

2023-0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