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房價 遺產稅 fed升息 006208 美元

韓星、文青都愛 「純萃喝」暴紅關鍵

韓星、文青都愛 「純萃喝」暴紅關鍵
27歲的林郁凡(左)與25歲的郭虹吟(右),讓純萃喝再度引起市場關注。(攝影/蔡世豪)

洪依婷

管理

1061期

2017-04-20 14:24

近日在社群網站上,經常被人手一罐、粉紅瓶身的純萃喝洗版,零售通路更是賣到缺貨。究竟是什麼魔力,讓純萃喝品牌一夕間暴紅?

「終於買到了!」 「跟風!」 「我買到韓文版的!」一個又一個持粉紅瓶身打卡拍照的戰績報告,湧進IG(Instagram)等社群網站。短短一個月下來,光在IG就有二萬多則貼文紀錄。這樣「粉刷」螢幕的粉紅威力,甚至通吃海內外。

今年的白色情人節,比菲多旗下的飲品「純萃喝」新推出玫瑰奶茶及玫瑰蜜香奶茶。恰好適逢賞櫻、採草莓的季節,在洋溢粉紅色系的春天,一舉搭上這波「粉紅商機」,軟化消費者的腦波,讓老牌子純萃喝再次火起來。

二款新口味用粉紅色系,搭配印著日、韓、法、泰文品名,打中年輕世代愛分享、搶鮮的心態,挑動起消費者蒐集欲,所形成的搶購風潮,甚至連來台觀光客也無法擋。

「工廠生產線產能滿載,生產來不及供應。」負責二款新品的比菲多行銷部特別助理林郁凡說,光這二款奶茶新品,比起平常的銷售水準,足足翻漲十倍。

台灣一年約有一四○款新飲品問世,純萃喝卻能以粉紅威力脫穎而出,帶動銷售。單單「純萃喝」的十款產品,就貢獻公司三成業績。

純萃喝到底有多搶手,這股熱潮,從韓國代理商在二○一四年自動找上門後,知名度便悄悄在海外擴張,吸引韓國部落客分享。加上韓國偶像團體EXO成員朴燦烈,為了來台錄綜藝節目,PO出一張笑咪咪拿著純萃喝的照片,接著偶像效應網路發威,來台灣的韓國觀光客,紛紛跟風「要喝燦烈喝的。」

熱度延燒最高峰時,純萃喝一度登上機場超商的「最佳伴手禮」,統一超商公關鄭蕙雯也說,許多觀光客來台整箱採購,冷藏托運回國,蔚為一時風潮。而純萃喝的網路代購,也如雨後春筍般冒出來。全盛時期,韓國代理商主動找上門代理。如今,純萃喝雖然不再外銷韓國,但依然有代理商,將之出口到新加坡、香港等海外市場。

 

國內外取經 試出最自然口感


「很少有冷藏品到海外銷售,這是滿奇特的現象。」戴著黑框眼鏡的林郁凡,是掀起純萃喝粉色潮的產品負責人。純萃喝的魅力,連觀光客都無法擋。不過二十七歲的林郁凡,一年多前接手產品線時,前波韓風熱潮稍緩,新品上市得扛起拉動銷售動能的重任。

為了研發新口味,林郁凡做足功課。以新夯的玫瑰奶茶為例:「玫瑰口味其實不算新穎,但這特殊的香味,很容易讓香精感太強烈。」她為此傷透腦筋。

除了參考許多國外樣品、分析手搖店及咖啡店的奶茶滋味,還研發打樣四、五種口味外,甚至連玫瑰味道出現的前後順序,都來回嘗試好幾次。她苦笑說:「幾乎是早、中、晚都在試喝。」

好不容易定調口味,包裝又讓林郁凡陷入膠著。「如何讓產品在滿滿飲品架上,跳脫出來呢?」

 

創意順從直覺 用市調當後盾


圓筒小巧的瓶身,主打年輕上班族,以粉色系傳遞產品印象。「我的直覺,就是採用與玫瑰奶茶最貼近的顏色。」就連去年研發的伯爵奶茶,也讓林郁凡聯想到淺鵝黃色,網友直呼色彩近似3D動畫喜劇電影主角小小兵。

以直覺出發,大膽用色,但公司內部質疑聲浪馬上此起彼落。「顏色會不會太亮、太刺眼?」「看起來好奇怪……」她為此勤跑通路,將樣品擺上架觀察視覺效果,又詢問周遭年輕朋友的看法,甚至決定:「乾脆做一個老闆喜歡的版本;一個是我理想中的版本。」

進行模擬報告時,董事長梁家銘也在座。她把兩個產品版本都放在桌上,接受檢驗,結果,「勝出的就是我喜歡的版本。」同為產品負責人的行銷專員郭虹吟則說:「老闆給我們很大的發揮空間,他會詢問大家意見,不會扼殺否決我們的創意。」

 

讓部落客在網路上自發廣告


包裝元素到位,也是純萃喝成功的原因之一。除了色系扣緊時下年輕族群的喜好,瓶身還刻意加上日文、韓文、泰文、法文的品名。活潑的字體帶點文青風格,不但讓觀光客有辨識度,一字排開在超商架上,吸睛度高。還成為年輕人指定蒐集的對象,形成部落客及消費者在社群網路上,自發性地推播,直接為純萃喝省下一筆行銷預算。

網路世代帶動的粉紅佳績,也感染了傳統世代。林郁凡笑說,很多年輕人在IG貼文時,也會抓著長輩一起拍照,讓純萃喝的名氣推廣至更多年齡層。有網友問爺爺奶奶知不知道純萃喝?爺爺奶奶回答:「我知道,就是粉紅色那罐。」

 

純萃喝

延伸閱讀

沒買房晚年必定淒涼?小秘書43歲提早退休、花12年實證:沒房子,照樣樂活退休的4個解方

2023-08-01

退休老榮民捧著退休金來求給投資機會...8年吸金近千億!鴻源詐騙案當年有多瘋狂?他道「人山人海」

2024-01-26

1年還清5億負債、現手握10億房產土地!47歲築間董座:員工是我們股東,未來10年會更強

2023-12-14

40歲存股100萬,65歲退休月領5萬!達人1招無痛滾出千萬養老金:本金不用多、股息花到老

2023-08-01

人生第1檔股票獻給24塊中鋼(2002)卻不會漲...盧燕俐:認識複利前,我也曾買股做著一夕致富的夢想

2023-0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