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房價 遺產稅 fed升息 006208 美元

學校没教的領導能力

學校没教的領導能力

這個世界無論你想要在任何一個產業發光發熱,我們都需要跟別人溝通,就連最頂尖的發明家科學家,如果發明了很好的產品還是需要更大眾溝通自己的作品。

 
 
學校的創辦目的是為了提高跟普及的教育平台,讓更多人從小有機會到學校上學學習邏輯思考,語言及數學的概念。
 
這麼多年來雖然學校的教學內容有不斷的提升改變,但是為什麼現在的職場,對於學校教育出來的畢業生那麼多的抱怨呢?是不是學校缺了什麼職場最需要的元素呢?
 
美國很多成功的企業家,都是沒有完成大學就開始創業,甚至現在有很多的企業家,卻認為學校是埋沒人才的地方,到底學校目前欠缺了什麼重要的成長要素?
 
最近到一家外資企業進行教育訓練的客務會議,人資經理桌上有好多的履歷表,我們很快的就開始聊起目前人力市場的趨勢及如何挑選人才。
 
我非常的驚訝發現,經理把成績很好的履歷放在一疊,他說這些是最後才會納入考量的人選,我非常好奇的問什麼這麼區分呢?一般來說都是先考慮成績最好的對吧?
 
他說到:自己經驗來說成績好的學生,非常有紀律但是缺乏膽量及創新,甚至不敢叛逆的行為,是組織不希望僱用的人選。
 
在學校成績好的人,大都是很會服從指令,老師說把功課寫好內容背好,就會靠到好成績,這樣的人選不會在工作上尋找捷徑,市場上的競爭,需要更多大膽的創新及挑戰傳統的思維,所以不錄取成績太好的學生。這樣證明,很多家長對小孩說“只要把成績考好,以後就會有好工作”,已經不是潮流了。
 
 
我個人認為學校的學習最重要的3樣能力就是:
 
1. 溝通技巧
 

這個世界無論你想要在任何一個產業發光發熱,我們都需要跟別人溝通,就連最頂尖的發明家科學家,如果發明了很好的產品還是需要更大眾溝通自己的作品
 
溝通的技巧也包含了語言能力,台灣很多有才能的人,因為語言能力不好而埋沒了自己的能力,這個例子太多了。
 
既然大家都知道語言的重要性,為什麼從小不要開始改變呢?因為很多的家長及學生處在溫水裡煮青蛙,問題還沒有發生的時候總會認為有的是時間。
 
其實家裡有小孩的從小卡通就開始看英文的卡通,聽不懂沒關係,文字的發音在潛意識中烙印了,以後只要學習一次就會從潛意識浮現複習,這樣的學習速度就會非常的快。
 
中國的崛起會讓更多人認為中文以外的語言不重要,但是在國際化的市場,資本市場中已經沒有國界之分,能掌握更多的語言肯定是不會吃虧的。
 
2. 數學計算
 
我從小就不喜歡數學課,當時不曉得為什麼自己那麼不喜歡數學,長大了過後我發現,是因為當時後沒有老師告訴我,為什麼需要學代數及微積分,難道出來社會後每一天還需要這個技巧嗎?
 
知道有一位長輩告訴我,數學是唯一能訓練邏輯思考及文集解決與分析的科目,解答問題的時候,能有系統的判斷問題來源,使用哪一個公式解決問題,聽到了這個想法後我對數學有了不一樣的想法,而且喜歡上了數學的挑戰。
 
3. 領導能力
 

市場上最缺乏的就是領導能力,學校沒有領導能力這門課,是因為沒有老師或教授會教導這門課,真正的領導者,正在各個領域發光發熱,不會有時間到學校裡教導學生。
 
如果張忠謀,郭台銘,徐旭東及尹衍梁在大學開辦領導能力課程,您認為會有人上課嗎?應該會座無虛席吧!
 
領導能力是需要透過實務經驗中領悟,從了解自己的行為模式開始,然後學習更人的互動及溝通,打造團隊精神,提升團隊的凝聚力,其實,這一些都是可以在學校中學習的。
 
像是在學校的時候盡量參加最大最有power的社團,利用學校的資源及人脈創辦活動,從種種的錯誤中學習。學校就是一個模擬社會,要在模擬社會中得到認同,建立自己的團隊讓組織發光發熱,這一個能力比很多學習科目還來得更有價值。
 
現在如果還在學校就讀或大學的你,千萬不要錯過這個機會,已經在職場上的人,就利用在自己的企業或組織內為學習的平台,提高自己的共同及領導您能力,持續為自己的夢想及目標前進吧!
 
 
LINE:BBROGER
 
黑帶管理學臉書:【黑帶培訓】
 
黑帶管理學網站:http://www.trainingbb.com/
 
 
 
 
 

延伸閱讀

擺脫通膨干擾的最後一哩路 ––2024全球經濟關鍵報告–– 撥雲見日的一年

2023-12-06

全球貿易戰來襲》國安重臣、國會領袖都反對,川普為何一意孤行?《華郵》揭露白宮內鬥祕辛

2018-03-17

全球貿易數據出爐!台灣排名全球第16.... 謝金河:相同的數字,不同媒體各自解讀!

2022-04-16

全球貿易秩序「被綁架」 台灣鋼鐵業如何突圍?

2019-11-06

全球貿易摩擦 正要開始

2016-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