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0056 0050 00881 00878 00900

網路上癮像吸毒

網路上癮像吸毒

網路賭徒的「嗜賭症」,在精神科被分類為成癮疾病,就跟吸毒一樣、是同一類別。

又是一個被老婆拎進診間的男人。

正好是6月暑氣飆升的季節,眼前這對夫妻的火氣,和外面的天氣一樣燥熱。

年近40歲的男人,原本家庭和樂、還生了個兒子,但是自己卻像個小孩子一樣長不大,以前是媽媽幫忙擦屁股,現在是老婆幫忙收拾善後。

男人原來是田僑仔,從小就愛運動,後來更把對運動的喜愛,轉化成和同學、朋友抽球員卡,成年之後甚至把這份冒險犯難的狂熱,轉變成網路下賭,以前是爸媽幫忙花錢了事,現在是當會計的老婆,替代了媽媽的角色,負責幫他張羅錢不夠怎麼辦。

男人簽遍各種運動賭博,但最鍾情的還是美國職棒,因為本身從事的是藥廠業務的工作,彈性的工時、自由的型態助長了他的賭性更加堅強,在短短一年內,竟然輸掉大約800萬元,就算祖產金山銀山、也不許他這樣揮霍。

洋蔥醫師發現賭博男雖然喜好運動、但是生活作息不規律,平常也不找朋友、就靠上網打發時間兼紓壓,網路下賭竟然上癮、感覺像吸毒, 一樣能讓愉快中樞發揮作用,雖然有短暫快感,但長期下來的結果,就是得向老婆借錢。
 
為了訓練紓壓的替代方式,既然賭博男喜歡運動,洋蔥醫師就讓他去打籃球、跑步、上健身房,而不是整個人「種」在電腦前。而且網路下注的帳號、密碼,統統交給老婆代管,只要監控到苗頭不對,就設「停損點」下車出場。

但是真的手癢時,蚊子講師就讓他「模擬下注」,賭博男先預測每場的輸贏,以及要下注的金額,事後證明連續3場之後,賭博男「輸、輸、輸」連3輸,經過這個教訓,賭博男才驚覺、原來過去自以為的神準,根本禁不起檢驗,雖然慘賠800萬也不是1天、2天的事,但過去就是死鴨子嘴硬、打從心裡不承認自己是失敗者。

經過2個月的改善,賭博男已經可以控制自己,以一天最高下注金額500元為限,即使賠光也不至於傾家蕩產,原本看破死心的老婆,也終於認清,至少這個男人願意為她改變、為家付出。

網路賭徒只有下注一種嗎?40多歲的人夫都已經有2個女兒,但卻在2、3年內, 花了 5、600萬元買虛擬寶物,手邊沒錢甚至還向銀行、朋友借,最後也是靠老婆逼著就醫。

洋蔥醫師說,這些網路賭徒的「嗜賭症」,在精神科被分類為成癮疾病,就跟吸毒一樣、是同一類別,因為網路是新興的玩意,所以「網路成癮」還沒被列為正式的精神疾病,而且因為比起其他成癮症,網路成癮還有生理安全、自我實現的效果,難怪現代人一發不可收拾、一碰就無法自拔。

延伸閱讀

香港「基本法」23條立法加速...港人未來持有《蘋果日報》舊報紙,恐涉「管有煽動意圖刊物」罪

2024-03-11

如何避免昨日香港、今日烏克蘭、明日台灣

2023-08-25

香港玩完了?耶魯大學教授寫懺悔書「向投資人致歉」!看法掀論戰,謝金河:刺到敏感神經吵成一團

2024-02-23

香港的慘可能出乎預料!經濟學人評「不再像國際化城市」…謝金河:港股越跌越深,如溫水煮青蛙

2024-02-02

香港人超愛台灣料理!築間銅鑼灣展店賣「酸菜魚」,今年要再推4品牌、赴大阪開火鍋店

2024-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