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鋼鐵股 富邦金 開發金 鴻海 升息

別期許自己跟別人一樣,而是讓自己不一樣

別期許自己跟別人一樣,而是讓自己不一樣

「我的身體雖似犯人一般被疾病禁錮,但我的心靈自由喜樂,而你們這些擁有自由身軀的人,卻把心困在世俗的泥沼中而不自知,究竟誰才是真正的囚犯呢?」是啊,誰才是囚犯呢?

『我覺得要做到那樣,很難耶!』『這樣做,太難了!』這是以前很習慣的想法,面對著如山般難以比肩的榜樣或是模範,一開始浮現的念頭都是『好難喔!』,以此安慰了自己,做不到很正常,失敗更是家常便飯,同樣的成功的機率也就不高了,連自己都預測了結果不是嗎?

『要達成那樣的結果,似乎有難度,我又不是他!』把這樣的想法掛在心裡,於是我們得到心安理得的說法,也因此讓自己習慣於幫自己找藉口。記得當年求學時,畢業時老師總愛送書,我得到的書名往往都是『自信』、『別替自己找藉口』一類的。收到還挺震驚的,原來我在老師的眼中是這樣的形象嗎?

從這些收過的書本中,開始回來檢視跟自己的自我對話,原來我用了這麼多的負面情緒跟悲觀的話語告訴自己「成功是偶然、失敗是正常」,同樣的一句話,放在積極正向的人嘴裡,心中浮現的是激勵跟不放棄,而在我的心裡卻藏著放棄跟事不可為。儘管看再多的書,觀念沒變時,深夜回想時,都覺得自己好失敗。

後來想想,這樣下去也不是辦法,要讓自己跟別人一樣,真的好難,更何況,我幹嘛要跟別人一樣?脫離那條跟別人一樣的路,真的不行嗎?從城市到偏鄉、南征北討的日子,真的不愛,比起一路考到底,更愛製作教具、發展教材跟教學啊!開始放任自己做自己喜歡的事,研究自己有興趣的,姑且不管這些到底學了是否現在用得到,先學就是了。

從要求「讓自己跟別人一樣」,開始往要求「讓自己可以不一樣」的方向出發,只要今天的我比昨天更多一點努力、只要明天的我比今天更多點成長,不管做了多少、不管得到多少,所有的遭遇都是養分,成功固然好,未竟之事也是學到了面對事情的態度跟技巧,不是「得到」就是「學到」,這樣不是很好?那我在怨什麼?

想通之後的自己,更是體會到了如果不順心,那就努力改變到讓自己樂於接受的程度,如果不滿意,就做到自己滿意,不爽就改,不改就別酸。沈溺於負面的情境中,不去做任何改變,再怎麼抱怨狀況依舊,只有行動才能幫助自己,這樣的話語勵志書上比比皆是,但是腦中的偏見會遮掩掉,讓我們眼見卻心依然。

所以說『自覺』很重要。

讓我開始讓自己不一樣,也真的開始不一樣了。前面的不一樣是行動,而後面的是境況。原來我用狹隘的眼光跟雞肚腸的心思,讓自己躲在悲傷的泥沼中這麼久。當自己比以往所站的角度再高一點點時,看見以往被山遮著的風景。當我再多走幾步的時候,看見了轉彎處,以往被忽略的風景,此時才真正醒悟,原來困住自己的永遠都是自己。

想到曾經看過的杏林子的心囚一文中,裡面所提到的觀念:「我的身體雖似犯人一般被疾病禁錮,但我的心靈自由喜樂,而你們這些擁有自由身軀的人,卻把心困在世俗的泥沼中而不自知,究竟誰才是真正的囚犯呢?」是啊,誰才是囚犯呢?

讓自己跟以往多點不一樣吧,就會發現世界真的不一樣了。

 

延伸閱讀

防疫保單意外燒到裕隆、中華車、和泰車!穩定獲利出現變數始料未及…而利空還不止如此

2022-06-06

嚴陳莉蓮+林信義+陳昭文 中華車 新鐵三角就位

2019-06-27

車市大爆發!LEXUS三大車系熱銷,MG、BMW助攻...和泰車、中華車,這車廠單月營收寫新高

2024-02-16

小發財車爭霸戰開打!和泰參戰一年就搶4成市占,它如何讓老大哥中華車緊張?

2023-01-04

電池升級、玩訂閱制 總座陳昭文曝淨零轉型心路 中華車拚電車銷售占比衝20%

2023-0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