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etf推薦 退休金 00896 通膨 存股推薦

迎接東協商機 女性也要去

迎接東協商機 女性也要去

今周刊整理

職場

攝影/林育緯

992期

2015-12-24 09:34

勇闖東南亞,離家約3000公里,飛行3小時至4.5小時,每2、3個月回家一次,說著英語或當地語言……,這樣的工作形態,已漸漸成為許多台灣年輕人的職場新常態。

 

「在全球化的時代,上班族最好忘記自己的國籍。」104資訊科技資深副總經理晉麗明指出,近年來,台灣人才南進的趨勢成形,有別於過去以製造業為主,南進的第二波已轉向金融、連鎖餐飲和服務業。
 

知名百貨女裝採購 黃暐婷


30歲的黃暐婷,就是其中一例。1年前,她來到曼谷就業,目前是泰國三大百貨集團之一Siam Piwat的女裝採購,負責引進年輕時尚的新品牌、發掘有潛力的亞洲設計師。

黃暐婷畢業於台北大學社工系,並取得英國倫敦藝術大學創意管理碩士,但來到在泰國工作後,卻面臨重重難關。「在泰國找工作不容易,語言是最大的阻礙。」花了1年時間學泰語,最後在百貨業找到工作的黃暐婷坦言,她原本也想在曼谷找行銷及創意管理相關工作,但語言上仍有障礙。而採購工作,主要是用英語與國外設計師溝通,因此泰語門檻相對較低。

黃暐婷認為,到東南亞工作,除了英語要好,還要多學一種當地語言,才方便與人溝通。「開會時,除非與我的案子有關,他們會盡量用英語,否則都以泰語為主。」對黃暐婷來說,無法掌握泰語,就要花更大的力氣建立人脈,並了解當地消費者習慣。所幸曼谷是國際觀光大城,百貨業以觀光客為主,讓黃暐婷有了發揮空間。
 

建築設計師 林勝曼

 

相較之下,同樣在曼谷上班、27歲的林勝曼,顯得感性許多。雖然在曼谷待了3年,發展也很順遂,但回想這段心路歷程,她不禁喟嘆:「如果可以,誰會想要離家呢?」

離家的理由只有一個,那就是尋求更好的發展機會。

為了在泰國求職而鋪路,林勝曼背了百萬元學貸,毅然到泰國排名第一的朱拉隆功大學攻讀碩士,選了系上最嚴格的論文指導教授,卻也是班上第3個、只花2年就畢業的研究生。取得建築碩士之後,林勝曼如願在泰國最有名景觀設計公司P Landscape找到工作,年薪近百萬元。

近年來,泰國的建築師事務所湧來許多中國客戶,正好能讓中、英文俱佳的林勝曼發揮所長。她說,「我的華人文化背景,能理解中國客戶的反應,也能理解公司對品質的堅持。」語言優勢與認真的工作態度,讓主管一再向人事部提議要幫她加薪。

「我的泰語沒有很好,泰國同事會跟你開開玩笑、打嘴炮,可是真的要深入交流,語言還是沒有辦法。」至於台灣朋友,大半是台商二代,「他們多半在家裡的公司工作,也不會有跨國職場的壓力問題。」言語間,透露著人在他鄉的孤單。

畢業迄今,林勝曼努力在異鄉打拚,存錢、還學貸,雖然未來不可知,但她仍選擇繼續在曼谷待下來。

延伸閱讀

台股萬九才存股,住套房機率高?00918、00939、00940…高股息ETF怎麼選:這檔填息成功率逾9成,股息價差都能賺

2024-03-04

賣掉存股6年華南金(2880),改買00919的3個理由!台股2萬點買進高股息ETF「1個訣竅避免套牢」

2024-03-07

兆豐金、合庫金...買了一堆太貴的金融股,該向下攤平還是改買高股息ETF?存股達人2案例算給你聽

2024-03-08

00713、00915、00919…10檔季配高股息ETF能填息、股價還新高!達人喊這檔是蒙塵珍珠

2024-03-07

00919、00878今天像坐雲霄飛車...掙扎要出場還加碼?想追高股息ETF一表看殖利率「算好再說」

2024-0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