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台積電 兆豐金 勞退 勞保 航運股

走到哪都搶手的即戰力

走到哪都搶手的即戰力

2017-04-19 16:05

畢業就失業,是目前大學生的困境,同樣面對就業市場,嘉南藥理化妝品應用與管理系的學生卻不用擔心,因為校方已與國內約110家企業進行產學合作,如醫學美容、新娘祕書與整體造型等,並與國際知名品牌資生堂簽訂產學合作備忘錄,若表現獲得認可,從第5週起即可以正式員工身分完成實習並直接錄取留用。

鏡頭轉到育達時尚造型設計系,時尚造型系徐瑋良從大一起寒暑假都在實習,大三就晉身為準設計師,還未畢業已經成為美髮沙龍業的專業設計師,他的成功案例也鼓舞學弟妹,成為畢業即就業的典範。

育達時尚造型設計系在2015年和曼都簽訂合作,校內創建專業的「實習沙龍」店面,加上業界指導,大大提升技術層次。「這是正式的開店,不再只是剪剪假人頭!」時尚系講師馬惠君說,當有顧客上門,學生們不再是「助理」,而是真實的面對顧客喜好和需求,「大二起就得輪流代管理職,負責店務管理、教育訓練,培養未來獨當一面的技能和設計頂尖人才。」

學校降低學用落差的途徑

全台類似的產學合作專班,正如雨後春筍般冒出來,試圖解決產學落差的問題。根據1111人力銀行的調查,發現高達43.4%的企業不願意聘雇社會新鮮人,失業率集中在年輕人,工作經驗不足成為頭號元凶,年輕人缺乏立馬上場打仗的即戰力,不僅讓企業退縮,更讓青年陷入惡性循環。

校園的最後一哩到職場的第一哩路,看似近在咫尺,但是因為高教改革等各種因素,學校與產業兩者之間,卻愈來愈遙遠。

如今因為大學文憑通膨,就業速度趕不上學歷貶值的速度,「學歷」逐漸被強調實務的「即戰力」所取代。連一般傳統大學都紛紛搶著與各大企業簽約,淡江大學2015年一口氣和200多家企業簽訂產學聯盟。

企業孵育人才的基地

學校這一頭開始「接地氣」,企業也因為人才危機,開始往上游源頭訂製人才。

隨著科技與產業的快速變化,FinTech、智慧製造等新興人才,往往無法由既有的科系所培育訓練,於是,客製化的「產學合作」課程或專班,就成為新型人才的孵育基地。

由7家金融機構、慧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與德明財經科大聯手設立,全台第一個inTech產學合作專班「雲端智慧金融暨網路維運技優人才跨領域整合培育專班」,2016年9月剛招收第一批學生。

負責專班規畫的德明財經科大資訊管理系副教授黃志泰表示,該專班學生主要是來自資管系和財金系新生,大一、大二完成一般課程後,大三起以分組方式進一步培訓專業技能,包括資安、數位行銷、資訊系統開發等。

「專班2年的培育,對業界來說,還是無法解決人才缺口燃眉之急,他們甚至希望能夠規畫一年的訓練學程。」德明財經科大校長徐守德說明,橫跨資訊與金融的FinTech人才,養成過程耗時費力,從高階主管到基礎人員相關人才缺口龐大。

中信金融管理學院做得更徹底,喊出全數學生「畢業即就業」的保證。中信金融管理學院校長施光訓表示,透過培養中信金控儲備人才,未來學生一畢業,皆可到中信金控上班,每月薪資4萬元起跳。

預知未來熱門人才需求

此外,藉由學校和企業的產學合作專案,甚至可以提早預知未來熱門人才的需求光譜。例如,航空器、金融大數據、電子商務、長期照護等,都是產學合作的大熱門。

以健行科大機械工程系與廣輝科技的產學合作為例,瞄準的就是愈來愈大的輕航機需求,由產學合作指導大一新生設計與製作航空器,目前參與的學生包含楊榮文、鍾尚恩、詹博翔與賴澤群等,現在正在為8月底前造出輕航機而努力,目標就是參加兩年一次的世貿航空展。

另外,因應營造業反映缺工問題,健行科大於105學年度推出「監工人力培育契合式」學分學程,在大三、大四進行。健行科大土木工程系助理教授黃名村說,學程最大特色是由廠商派業師協同教學,且學生可在大三暑假實習,每月津貼比照正職,約有3.2萬元,表現佳者,畢業後有機會留任,吸引不少土木工程系學生修習。

最早布局金融大數據的玉山銀行也啟動大規模產學合作計畫,與台、政、清、交等十大名校系所聯手。玉山金控人資長王志成表示,此次產學合作為國內金融業首次大規模與學校合作,希望能在數位金融、大數據分析等領域打造產學交流平台,並提供超過120人以上的實習名額。

高雄第一科大機械系在去年11月舉辦實習廠商聯合面試活動,國內重要大廠建通精密工業、安拓實業、日月光半導體、可成科技、上銀科技、恩智浦半導體等進駐校園甄選實習學生。

「面試過程對學生來說也是一種學習,提前體驗熟悉職場生態,培養面對未來就業的能力。」第一科大系主任邱能信表示,學生透過實習精進所學專業,企業也會在實習學生中選用所需人才,「曾有產學合作的企業研發部門主管向我們表達感謝,認為我們的學生表現不比台清交學生遜色,聯電也曾主動來徵才。」

「產」「學」共創雙贏

企業如何找到優秀的千里馬,大學新鮮人如何找到心目中的伯樂,如今不必再透過一張履歷和簡短面試,就要決定是否將自己託付給對方。透過專班、實習等深度的「產學合作」,大學生不僅可以打造「即戰力」,也能對所工作的企業有更清楚的掌握。

「產學合作其實就是早期的建教合作,目的是希望讓學生畢業即就業,順利接軌業界。」台科大校長廖慶榮說明,過去產學合作曾被質疑淪為企業的廉價人力,如今,產學合作已成為顯學,不論是大學或技職院校,都和大小企業簽有各式各樣的產學合作案。

「學歷」愈來愈被強調實務的「即戰力」、「實戰力」所取代,台灣經濟研究院院長林建甫更呼籲,未來不論是研究型大學或技職體系都要重視「產學合作」。

以「產」來帶動「學」,以「學」來幫助「產」,讓產學無縫接軌,共創雙贏。

延伸閱讀

不是00929、00878!大家定期定額都買哪一支?這3檔衝最快...存股TOP20一次看:00919股價破23元能買嗎?

2024-02-22

網家連虧三季,Q3每股續虧1.16元...為何仍對營運有信心?從3處下手擺脫低潮,看好A7園區拯救業績

2023-11-14

網家連2年虧損,網傳「PChome近期倒閉」,公司重訊闢謠:保留法律追訴權…為何仍對營運有信心?

2024-03-28

張瑜珊上任滿周年,網家第2季續虧…專家:規模萎縮是必然趨勢,「不可能再回到過去榮景」

2023-08-15

PChome虧損,它卻大賺!全台首推iPhone訂閱制,近兩年營收成長30%,網家小金雞如何讓華碩、三星搶合作?

2023-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