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投資 股票 高股息 金融股 存股

台北醫學大學 培育照護及管理雙重人才

台北醫學大學 培育照護及管理雙重人才

燕珍宜

退休

攝影/聶世傑、陳永錚

752期

2011-05-19 17:16

未來最夯的產業,將是銀髮商機。在這潛力產業中相應的龐大人才需求,因而促生了台北醫學大學老人護理暨管理學系,北醫強大的醫學資源,將培育同時具有老人健康照護及管理雙重知能之專業人才。

當有些父母都還停留在只有念資訊、企管才能有出路的傳統觀念時,卻有許多年輕學子,已經看到未來的新趨勢── 銀髮產業的崛起。

長相斯文,有著廣東腔國語的陳冠明,特地從香港飛來台灣,為的就是就讀北醫老人護理暨管理學系。「因為香港沒有一所大學開設和老人有關的科系!」陳冠明解釋他辛苦跨海求學的原因。

 

北醫老護系

 

北醫老護系

 

北醫老護系

北醫老護系擁有豐富的醫療設備與資源,強調第一線的臨床實務訓練,並設立「老人健康福祉中心」,讓學生可以學習如何運用最新科技與知識,提供老人最佳的健康服務。

 

醫護背景支持實際參與老人護理、長期照護

 

陳冠明的父母對於他離鄉背井,竟然是為了選讀老人護理與管理學系,原本非常不諒解與擔心。「你們以後老了,也希望有人照顧你們吧!」陳冠明的一句話,讓他的父母覺得似乎也有道理,立場從反對轉為支持。

「你我都會變老!」讓老人產業已經被視為未來第一大明星產業。目前台灣老人人口已經達總人口數的一一%,到二○二五年,老人人口將暴增為四七五萬人,占總人口的二○.三%,相當於每五個人,就有一位老人!

這樣一個龐大的族群,卻仍是一塊處女地,老人族群的相關食、衣、住、行、育樂,多元又廣泛。銀髮產業的潛在商機,根據經建會的統計,推估二○二五年將可達一○八九億美元。若再加上中國大陸的老人潮來臨,銀髮商機的想像空間更是無限大。

「這是一個進可攻、退可守的領域,不怕未來找不到工作。」成熟與務實的陳冠明,不用像其他大學生擔心「畢業就是失業」。

北醫老護系系主任張佳琪表示,民間已經有不少財團嗅到這龐大的銀髮族商機,已經開始暗暗布局這一座大金礦。然而,面對這塊大金礦,卻嚴重缺乏有掘礦能力的高級人才。

台北醫學大學即因發現銀髮產業未來的人才需求曲線,因而在護理學院之下,籌設老人護理暨管理學系。目前台灣與老人相關科系的大約有十幾所。

「北醫的特色是除了學習老人相關知識外,我們也得學習解剖學、生理學。」陳冠明指出北醫老護系的強項,相較其他綜合大學設置老人相關學系均較偏重社會福祉,北醫老護系在強大、豐沛的醫學、護理資源的背景支持下,具有同時培育老人健康照護及管理雙重知能之專業人才的能力。

 

北醫老護系

▲點選圖片放大

 

安排出國見習學習日本照護機構提高品質

 

張佳琪表示,「雖然我們系所的目標,是培育更高階的老人服務的管理人才,但是我們也要求學生必須具有直接照顧老人的能力,才能進而發掘問題。因為沒有最基層的經驗與知識,很難成為一位優秀的管理人才。」

了解臨床實務經驗的重要性,北醫老護系特別安排許多實習與實務課程。張佳琪表示,「我們從大二開始,每一學期都有一到兩門的實習課程,除了社工、護理實習外,我們也會安排學生到機構與社區,實際參與老人護理、長期照護等工作。」

提起到安養或照護機構實習的經驗,「剛剛去實習時會很挫敗,常常想要照顧好病人,但最後在老人過世後,卻只能送行,然後跟他說再見。」陳冠明解釋,剛開始實習的時候,心情常常調適不過來,覺得是不是自己做錯了什麼。後來,他和老師溝通之後,才體悟「自己的工作不是要改變病人生命的長短,而是讓他們在活著的時候能更舒服。」張佳琪說,唯有扎實的實務訓練,才能真正了解老人的需求,達到服務的最高品質。

除了到機構實習外,北醫老護系還會由學校補助,每年安排學生到日本、泰國等國外學校與機構參觀見習。親自拜訪日本福祉大學與當地的照護機構,大四生許家寧發現,日本的照護機構布置得像家一樣溫馨,「木質地板、柔和的採光,氣氛非常溫馨,看到就會很想住進去。」「他們的觀念與台灣不同。日本是以滿足客人的需要、以顧客為中心,在實施照顧之前,都會先詢問個案的意見,非常尊重他們。」許家寧補充道。

此外,老護系也比照日本所設立的保健站,在國內成立第一所「老人健康福祉中心」,裡面的設備都經過細心設計。例如類似跳舞機的踏板,老人家只要透過遊戲,就能達到腿部復健的功效;還有打地鼠的遊戲,能夠訓練老人家手眼協調以預防失智。張佳琪表示,「學生們透過這些現代化的設計,學習到如何用更有創意的方式,以提供更高品質的老人服務,要透過周全性健康管理,預防失能與失智,讓老人不僅活得久,更要活得好,這遠比失能後才提供長期照護服務來得有意義。

 

張佳琪進一步解釋,對老人的服務,要透過周全性健康管理,預防失能與失智,讓老人不僅活得久,更要活得好,這遠比失能後才提供長期照護服務來得有意義。

相較於其他偏重社會工作的老人照護科系,學生畢業後,還必須修讀訓練班,補足護理知識,才能具有「照顧服務員」證書的報考資格。就讀北醫老護系的優勢之一是,其強大的醫學資源與課程,使學生在大學三年級時,即具有報考資格,無須另外再修讀訓練班。

 

北醫老護系

從香港跨海來台就讀老人護理暨管理系的陳冠明,四年內不但學到護理專業,也獲得管理企畫的相關知識。

 

著重實際管理讓學生有經營照護機構視野

 

雖然老護系學生未畢業即可以擁有照服員的報考資格,「但是,很多機構希望我們的學生做的是管理,即是照服員的督導。」張佳琪補充。因此,除了扎實的臨床訓練外,老護系也開設了「如何設立優質的老人照護機構」及「協助與輔導現存老人照護機構」等相關課程,讓所有學生不僅學習到老人照護的課程,還能具備經營相關機構的能力與視野。

 

對此,雙連安養中心執行長蔡芳文表示,「又有護理專長,又有企畫管理的能力,是真正可以為主管分擔工作的好人才。」而對於北醫學生到雙連實習的情形,蔡芳文也表示,「對於他們的積極態度印象非常深刻」。

 

「未來這是一個市場,只要你有心、願意做,未來的工作是做不完。」張佳琪十分看好老護系學生未來的出路。她解釋,在銀髮產業裡,相關的服務、管理與開發,空間無限大。例如銀髮族休閒、旅遊、住宅、輔具、保健用品產業經理人、老人照護、社區社會服務機構人員等等,都是老護系畢業學生可以發揮的空間。

 

行政院的《長期照護服務法》已經出爐,從被動護理到主動的健康促進。如何讓老人更健康,以減緩後端醫療成本的負擔。蔡芳文認為,無論從哪一個面向切入,老人服務產業的產官學全面性規畫與合作,可說是當務之急。

 

四年前,專程來台求學的陳冠明對於他的未來,還只是抱著「大家都會老」的模糊輪廓;四年後,他已經有一個明確的夢想,開設一間社區型的日間照護機構。經過四年扎實專業訓練,他正一步一步往夢想前進。


台北醫學大學 
成立時間:1960年
校長:蘇慶華
學院:醫學院、藥學院、護理學院、公衛暨營養學院
在校學生:6038人
生師比:13.5:1

延伸閱讀

年金改革和年輕人有關係?房子寧願裝空氣也不急著賣 她揭「1族群」特別愛買房

2024-04-14

台積電法說》電價上漲壓力,魏哲家:將找客戶分擔「不排除漲價」!半導體展望、資本支出、AI需求一次看

2024-04-18

台股爆殺1000點!台積電法說不如預期、以色列傳炸伊朗核設施…半導體股殺聲隆隆「慎防多殺多」

2024-04-19

立院表決大戰!軍公教年金停砍案,韓國瑜首投關鍵一票、國民黨全勝表決過關…年改下一步怎麼走?

2024-04-12

軍公教年改5年有成,挹注退撫基金2200億!為何30年內能「穩健經營」?原來關鍵在這

2023-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