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房價 遺產稅 fed升息 006208 美元

台師大激發好奇 成就未來愛因斯坦

台師大激發好奇  成就未來愛因斯坦
台師大科學教育中心主任張俊彥(中)教導科教所同學製作小油坑虛擬實境。

孫蓉萍

教育

攝影/吳東岳

801期

2012-04-26 14:19

教育是百年大計,培育師資的台灣師範大學也必須與時俱進。環保議題受到關注,地球科學教育扮演的角色更為重要;而科技進步的今日,老師更可透過數位方式,讓教學事半功倍。

牛頓第一運動定律和第二運動定律有什麼不同?」「托里切利實驗是什麼?」問國中生這些問題,他可能很快就能「背」答案給你聽;但是步入社會後,用得到這些知識的機會並不多。學非所用和填鴨式教育,一直是台灣教育為人詬病之處。

台灣師範大學是培養師資的學府,當然最關注各種教育問題,去年首次被選為「邁向頂尖大學計畫」十二所學校之一。華藝學術引用資料庫(ACI)統計二○○六至一○年的期刊論文結果顯示,台師大在教育學門的論文數和被引用次數都是全國第一。台師大的教育相關論文中,最具特色的除了華語文之外,就是科學教育,而科學教育中心主任兼科學教育研究所教授張俊彥,則是重要推手。他說:「台灣的孩子花了太多時間在應付考試的背書上,而且長大以後,這些知識根本不會再用到。」因此他希望教育要能讓孩子學到用得到的知識,在這之前,更重要的是,要激起孩子們的好奇心。

 

讓學生養成探究的習慣


張俊彥率領的團隊做了「媒體中的科學素養」研究,將中學自然與生活科技教科書末索引近三千七百個重要科學名詞,經由電腦比對兩年近百萬篇的報紙新聞,發現新聞中出現頻率高的科學詞彙不到一百個。比起一些艱深的科學名詞,讓學生熟悉日常生活經常會接觸到的颱風、鋒面、地震、寒流等詞彙,是教育者的使命。

有些學生學習理化學科的經驗痛苦,自此對理化敬而遠之,張俊彥說:「其實國外很多成功的科學家以前是念文學的!有好奇心最重要。」現行的教育方式,讓學生即使遇到理化科目也靠死背拿分,因此只想趕快擺脫這些學科。如果修改教學方式,例如讓學生去研究鋒面來時,摩托車騎士怎麼穿才不會冷?住家附近會不會發生土石流?和日常生活密切結合,觸發學生的研究動機,才容易讓學生產生好奇心,養成探究所有事物的習慣。

為了讓教學有趣,學生容易吸收,張俊彥認為可以用科技來輔助。他在教育學分班開了「電腦與教學」課,就要同學尋找可以用於教學的智慧型手機應用程式(App)。「像最近很紅的Draw Something,就是很好的教學軟體,因為它需要具備英語和繪圖兩方面的能力,要看得懂英文才能猜題和答題,同時也要畫得好,才能讓人看懂。」他並要求同學規畫教學活動,同學先決定做什麼主題之後,學習如何使用介面畫流程圖,不同系所的同學集思廣益,就可能開發出新的App,應用在教學上。

張俊彥還在科教所開了「線上遊戲與虛擬世界的設計」課程,學生們正在合力完成台北陽明山小油坑的虛擬實境(VR),戴上3D眼鏡看著螢幕,就彷彿置身小油坑。這裡有獨特的地質和地形景觀,要對學生說明、卻又無法帶學生去實地觀察時,就可以利用這套軟體。

 

從國際競賽中發現熱情


除了數位學習之外,張俊彥對我國連續五年在國際地球科學奧林匹亞競賽中稱霸,也貢獻良多。他說:「環境變遷問題愈趨嚴重,環保議題在國際間受到重視,但地科之前一直不是奧林匹亞競賽的科目。○四年起我和國際友人一起籌備,○七年終於在韓國首次舉辦地科奧林匹亞競賽。」經過這些年的努力,參加國從第一年的七國開始逐年增加,去年已達到二十六國,台灣選手的國際排名也從第一屆起蟬聯世界第一。

○九年台灣首次主辦,同時也首開到戶外考察的先例。他笑著說:「我們把門檻拉高了。因為我們帶選手到北海岸考察地質,進行野外實作考試;又因為當年適逢九二一地震已滿十年,我們還帶各國選手到南投,跨國組隊進行國際團隊野外考察。後來每一個主辦國都上山下海,難度一年比一年高!」

這些選手不是只會考試的書呆子。台師大科教中心專任助理廖梓淵指出,個人成績方面,競賽筆試占七成,實作占三成;另有國際團隊野外考察競賽,是由來自不同國家的學生組成,雖然不計入個人成績,但會給予團隊合作獎勵,這時候要考驗的是每個人執行、整合、領導、社交等能力,不能只有專業知識。

不可諱言的是,有些學生把奧林匹亞競賽當作升學的利器,不過廖梓淵看到更多對地科真正有熱情的同學。「有一位同學來參加國手選拔兩次都未能當選,但是在培訓過程中,他因此更確定自己對地科的熱愛,決定報考大氣系。」幫助學生找到自己的熱情所在,並且用之於社會,正是作育英才的終極目標。

延伸閱讀

超級有錢人過得有多慘?豪宅設計師20年貼身觀察:「鈔票越多人生越失控」大都敗在這一點

2023-03-23

1年還清5億負債、現手握10億房產土地!47歲築間董座:員工是我們股東,未來10年會更強

2023-12-14

旅行說走就走!22歲負債小資女、15年滾出5千萬存款實現「真正的財富自由」:你不需要有那麼多錢

2024-03-06

為什麼多數有錢人反而不快樂?台商告白:一年回台不到兩次,老婆跑了兒女不親,快樂何在?

2022-11-22

為何有錢人家常養出敗家子?想要什麼爸媽買給你...心理師分析:「富養小孩」疏忽這關鍵,晚年被啃老

2023-04-18